人民报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上)(图)

李晓




赖清德新书「用行动带来希望:赖清德的决策风格」。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原行政院长赖清德莅临旧金山为蔡英文竞选下届总统造势。

【人民报消息】中华民国将在2020年1月11日进行总统大选。这一年来,围绕着总统大选,台湾政局就象万花筒一样令所有人都眼花缭乱,最想插一脚的是中共两派:习近平派和江泽民派。

习近平派里面还不纯粹是习近平的亲信,习最信任的人是主管传媒的十九大政治局常委王沪宁,王沪宁是江泽民的铁杆亲信,所以靠习近平提拔上来的,都不敢说真心话,怕传到王沪宁耳朵里去,挨整。说穿了,习近平是被江系忽悠的那种最惨的人。实际上习没有派系,说难听点,是光杆司令。

而江泽民的阵营里人就多,首先江自己贪烂,也鼓励整个官场贪烂,这样就谁也别说谁,如此,大家都比着贪、比着烂,感觉活的真舒服。这也是满口马列、抓贪官的习近平在中共粪坑里不招人待见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为了让老家伙们对活摘器官不出噪音,江把移植年轻的佛法修炼者器官当成一个福利送给他们,说要让他们活到150岁。这样,大家心里都明白,自己也间接成为杀人犯。所以,凡是贪的烂的、换器官的,都不跟习近平说实话,习坐在中南海里像个傻哥们儿,照着王沪宁的红色发言稿念来念去,让王沪宁偷笑。人家江、曾把他当枪使,他还真砰砰砰开火。有人私下说,习近平真是江、曾指向哪里,他就打到哪里。难怪曾庆红笑称他是猪脑子。

因为暗杀习近平始终未成功,江泽民及其狗头军师、首席执行官曾庆红只好找退路。往哪儿退呢?台湾、香港和大陆南方沿岸的福建、广东等地。

于是,江系人马就在中南海里忽悠习近平,说应该对台湾实行一国两制。如果台湾敢不同意就打。傻哥们儿习近平还真就照本宣科,刺激台湾。习不知道江、曾就是为了让全世界看到台湾危险了,其目地是江系要软身段进入台湾,把台湾当避难地。

双十节那天,曾庆红公开发表言论说,应该甩开中华民国,在台湾建立台湾国。

原话是这么说的:「台湾的国庆节我觉得早晚得改,毕竟是国民党来搞的嘛,对不对啊?台湾人民应该自己定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国庆节,我认为不能让这个10月10号在这里啊。那么希望台湾同胞的努力让台湾人民有一天真正能实现自己的国庆节。」

中华民国传承的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神传文化的血脉,中共的真正代表江、曾派系近两年来越发走投无路,一直计划着要掐断中华民族五千年神传文化的血脉,要消灭中华民国,为的是盘踞台湾。相比之下,习近平发表恐吓声明的做法显得多粗糙!

人家江系首席执行官曾庆红是标准的国安特务的做法:好话说尽,恶事做绝。

那些好话都是为实现那些恶事而做铺垫的。上当的人还真不少呢。

2019年3月21日,参加民进党2020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党内初选的赖清德在脸书曾指出,台湾已经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不必另外宣布台湾独立。

这就是被贴上台独标签的赖清德的原话。原来他是真正在维护传承民族血脉的中华民国的主权。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赖清德兑现诺言

民进党经过86天漫长、中间相当波折的党内初选过程,最后达成电话民意调查,6月13日初选结果出来了,总统蔡英文35.6768%、前行政院长赖清德27.4843%,蔡英文以8个百分点胜出。

原行政院长赖清德履行他的诺言,电话民调落败后,立即致电蔡英文表示祝贺,并致电党主席卓荣泰表达接受初选的结果,会履行承诺,支持民进党所提名的候选人。

现在离台湾2020大选倒数不到3个月,赖清德已经在美国为蔡英文竞选下届总统造势了!而国民党阵营现在还比较混乱。

当地时间10月17日、19日、20日,赖清德将依次出席蔡英文美国中西部后援会、华府后援会、纽约后援会,与先前访美的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分进合击替蔡助选。

10月15日,赖清德在旧金山表示,民进党去年地方选举大败,他透过党内顺利初选,为民进党成功带动了士气,现在初选已经结束,相信大家都能了解他坚持参加初选的苦心。

赖清德还强调,来美国为蔡英文助选是职责所在,「跟任何职务无关」,并以「2020台湾要赢」为口号,呼吁海外华侨明年返乡投票给蔡英文。

选民:赖清德的人品是最值得尊重的

现在,很多有投票权的朋友依然呼吁明年1月11日要把票投给赖清德,他们说台湾这几个月的党内初选期间,各位总统参选人都淋漓尽致的展现出自己真实的品德和争当总统的真实目地,他们觉得赖清德的人品是最值得尊重的。

刚才上网搜寻赖清德的新闻,看到几年前天下杂志出版的纪实新闻《看见未来─赖清德的新政实践》,对赖清德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故此转给各位朋友看看。(小标题由笔者所拟)

看见未来─赖清德的新政实践


府城,台南火车站。还是同样热得要把人融化的夏天。

1986年,27岁的赖清德走出台南火车站,分不清东西南北,这是他第一次到台南。他满心期待,进医学系念五年,然后到医院实习、受训、考专科医师执照,当一个医生,实现妈妈和自己的梦想。

那一年,他也即将和陪考时认识的那个美丽女孩儿共组家庭。对于一个在台北县(现新北市)万里山上矿工家庭长大、从小就没了父亲的男孩来说,这是最美好的人生。

然而,命运总是想要偷改你的剧本,这里修一段,那里加几个字,再补上几行,就把你带到完全不同的结局。

2014年7月22日,赖清德身后跟着二十几个市政府官员,在台南火车站搭上低地板冷气公交车,从府城市区,一路坐到昔日台南县新化。车厢里人声杂沓,接小孩放学的家长、买菜回家的阿婆、看完病的老伯伯,和他们的市长挤在同一辆公交车上。

赖清德看着窗外风景。狭长古老的街道,人多了,车多了,色彩缤纷了。过去28年,台湾经济、政治、社会快速转换、诡谲多变,三股时代洪流澎湃交汇,卷起千堆雪,推着赖清德航向一个陌生的港口。

没有人料到,他这个外地人,会成为台南第一个非本地出身的市长,当上台南升格直辖市的第一任市长,更会在2014年11月底,以破台湾历史得票纪录、台湾县市首长最高得票率的成绩连任。

赖清德想起他刚来台南,新婚租屋在东区公园路一七八巷十八号,邻居很友善,经常帮忙照顾他的儿子。那时,他只想赶快念完书,回到台北,开业当医生。

「我从来没想到从政,没想到会当市长,完全没想到。这是意外的人生,」赖清德低声重复,「意外的人生,accidentaljourney,对,是accidentaljourney(意外旅程)。」

或许,每个人都是一栋有很多扇窗户的房子,有时候打开这扇窗,你看到他那样的风景;有时候,只是因为没打开某扇窗,你不知道原来他有那一面。

赖清德的政治这扇窗,在1994年敞开。

1994年是很多政治人物生涯的转折点。台北、高雄两个直辖市,进行改制后首次市长直选,在那场激烈的选举中,民进党政治金童陈水扁胜出,从台北市长一步步迈向总统大位;国民党政治金童赵少康则淡出政坛,转入媒体。

那一年,也是台湾有史以来第一次省长选举,宋楚瑜以472万票大胜(现在)已故立法委员陈定南,那是宋楚瑜辉煌政治生命的顶点,三年之后,李登辉总统下手冻省,冻伤了宋楚瑜的前程。

这一场台湾史上第一次一级行政区首长同时普选的重要选举,全台为之热血沸腾,意外打开了赖清德的政治旅程。

那时候,赖清德还是成大医院总医师,人缘极佳,医院上至院长,下至护士、打扫的老太太,都喜欢他,推他出来当医院合作社理事主席。陈定南选省长,台南负责操盘的「柱仙」黄先柱,透过医界推荐,找到赖清德帮陈定南助选。

赖清德和民进党没有什么渊源。他大学时偶而会去听党外大老演讲,也会看民主运动先辈赖和、蒋渭水的书。新潮流大老洪奇昌曾在成大医学院教书,赖清德是台下听讲的学生,洪奇昌坦言,当时他并没有注意到赖清德。

对赖清德来说,助选不难,他参加过演讲比赛,再观摩民进党人手势,站上选举场子,也是有模有样。他和其他助讲员最大的不同,是他专用医学术语印证政治怪象。

当时台湾选举暴力、买票文化盛行,赖清德告诉台下选民,台湾的政治得了高血压(黑道)、糖尿病(买票),随时会出问题。他又形容国民党政权像B型肝炎,台湾的国家定位像精神分裂。政治舞台初试啼声,很受欢迎,台南人喜欢他的另类助讲。

赖清德帮人抬轿,有一天也要坐上政治那座轿。

1995年,民进党台南市党部延揽赖清德出马竞选来年的国大代表。赖清德想都没想,直接拒绝,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医生,他会支持民进党候选人,但不想从政。双方谈了一年多,民进党试着说服他,参选国大的唯一任务,就是废掉国民大会。

赖清德想了很久,慢慢转念,光是在诊间骂国民党,抱怨政治不好,实际上又在赚钱,也没有多大意义,「批评水沟臭,不如拿起扫把扫,」赖清德想,一生选择一个让血会热的工作来做,也不虚此行。就这么「撩落去吧」!

历史的安排

最难那关,是说服母亲赖童好。赖清德委婉告诉妈妈,要出来选国大代表,妈妈整个人呆住,不断问他:「你有没有讲错?」妈妈禁不住他一再恳求,勉强同意,只说「人家选你你就做,不选你,就回来做医生。」赖清德事后回想,妈妈会答应,是认定他不可能选上,选上了也做不久。

征得老师、妈妈首肯,赖清德登记参选。这个决定,改变了赖清德的一生,也改变了台南。在这之前,赖清德只是成大一个小小总医师,生活范围、人生视野,集中在学校和医院诊所间。参选意味着他得走出舒适圈,真正踏入现实社会。

那一年,政治素人赖清德在台南市拿到四万一千多票,以第一高票当选国大代表。引荐赖清德加入民进党的洪奇昌说,在那届国大代表中,赖清德是表现最好的其中之一。赖清德几次参选,从未失败,和他「同梯」的民进党人,后来的发展境遇,都没有他那么顺利。

赖医师迈进政界就回不去了

赖清德弃医从政,难免遗憾,尤其觉得辜负了妈妈对他当医生的期待。妈妈赖童好的一生像出高潮迭起的戏,她是地主千金,父亲将她许配给门当户对的对象,她却在新婚之夜逃走,成了通缉犯,后来获得对方和父亲原谅,嫁给穷矿工赖朝金。

赖清德这一辈子最感谢母亲,她是赖清德最大的罩门,只要讲到她,赖清德没有一次不泪崩。赖清德小时候,父亲遇到矿灾罹难,他已经不记得父亲的样子。成长过程中,只看到母亲一个人打零工,独力抚养六个小孩长大。母亲对他影响很大,从金钱观、价值观到做人做事态度,尤其是她坚持不妥协的个性,都在赖清德身上留下印记。(未完待续)(文/李晓)△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下)(多图)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18/6983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