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魚太守(圖)
 
2019年10月17日發表
 



羊續,東漢地方官員,是著名清官,有「懸魚太守」之稱。

【人民報消息】據《後漢書.羊續傳》載:羊續,後漢泰山平陽(今山東泰安)人,爲官清廉奉法。靈帝中平三年(公元186年),羊續被任命爲南陽郡太守。在此之前,江夏兵趙慈反叛,殺死原任南陽太守,並攻陷元縣,一時間人心惶惶。羊續毫不畏懼,身邊只帶一個小書僮微服前往,他「觀歷縣邑,採問風謠,然後乃進。」到任後快刀斬亂麻,迅速平定叛亂,人民歡欣鼓舞,得以安居樂業。

羊續在南陽郡太守任上,廉潔自守,赴任後數年未回家鄉探親。一次,他的夫人領着兒子從老家千里迢迢到南陽郡看望丈夫,不料被羊續拒之門外,原來,羊續身邊只有幾件布衾和短衣以及數斛麥,根本無法招待妻兒,遂不得不勸說夫人和兒子返回故里,自食其力。

羊續雖然歷任廬江、南陽兩郡太守多年,但從不請託受賄、以權謀私。羊續到南陽郡上任不久,他屬下的一位府丞給羊續送來一條當地有名的特產──白河鯉魚。羊續拒收,推讓再三,這位府丞執意要太守收下。當這位府丞走後,羊續將這條大鯉魚掛在屋外的柱子上,風吹日曬,成爲魚乾。後來,這位府丞又送來一條更大的白河鯉魚。羊續把他帶到屋外的柱子前,指着柱上懸掛的魚乾說:「你上次送的魚還掛着,已成了魚乾,請你一起都拿回去吧。」這位府丞甚感羞愧,悄悄地把魚取走了。

此事傳開後,南陽郡百姓無不稱讚,敬稱其爲「懸魚太守」,也再無人敢給羊續送禮了。明朝于謙有感此事曾賦詩曰:「剩喜門庭無賀客,絕勝廚傳有懸魚。」至今此事仍以「懸魚」、「羊續懸枯(指死魚)」、「掛府丞魚」等典故被後人廣爲傳誦。△

 
分享:
 
人氣:24,13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