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聆听巴赫的《圣诞神曲》(图)




又一年圣诞临近,我们一起静下心来,聆听巴赫的《圣诞神曲》。

【人民报消息】圣诞节不能缺少巴赫的音符,尤其是在德国。德媒曾说,「缺少巴赫《圣诞神曲》的圣诞节,是不可想象的。」(Ein Weihnachten ohne Bachs Weihnachtsoratorium ist kaum denkbar.)又一年圣诞临近,让我们一起静下心来,去听听这位「西方音乐之父」的圣诞神曲(Christmas Oratorium)吧。

「Oratorium」一词原意是祈祷室,16、17世纪,神职者与信众聚集在祈祷室里祈祷、读经、唱歌等,逐渐形成一种音乐形式,译作中文称为「神曲」、「神剧」或「清唱剧」,因此巴赫《圣诞神曲》又称《圣诞清唱剧》。

「神曲」大都以基督教的故事为题材,多取自《圣经》的台词,更组合各种乐曲而又丰富的描述力。《圣诞神曲》是一部集独唱、合唱、管弦乐队的合唱作品,由诗人皮坎德和巴赫撰词,主要内容是解说圣经故事中的耶稣诞生。

作品从最开始的合唱《齐声歌唱救赎之日来临》到最后合唱《胜利已到来,死亡、魔鬼都已落空》,期间穿插有合唱、宣叙调、歌调、小交响曲。

如今提到圣诞节,大家都会想到12月24日的平安夜和12月25日的圣诞日,其实在巴赫时代的德国,圣诞节是指从12月25日开始,到次年1月6日主显节的13天期间(这期间也称为十二夜)。

巴赫为1734年到1735年「圣诞节期间」的六次庆典,各献上一曲圣诞节清唱剧,总称这六部为《圣诞神曲》。所以,《圣诞神曲》虽是由六部清唱剧组成的联篇清唱剧集,但不是一次就要演完全部篇章,而是在圣诞期间分六次演唱。

其中,第二部开头的序曲(Symphonia)是全曲中唯一只由乐器演奏的很有名的器乐曲,常常在音乐会上单独演奏。

德国作曲家、演奏家巴赫(1685–1750),是西方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也是巴洛克音乐的集大成者,一生创作了800多首乐曲,大部份是宗教音乐,这些音乐达到了基督教音乐的最高境界,有「音乐圣经」之称。

巴赫家族都是虔诚的基督徒。巴赫5岁就成了教堂唱诗班的男童,7岁开始读《圣经》,15岁得了合唱奖学金,被唱诗班录取,同时进入神学校学习。宗教与音乐培养了巴赫虔诚之心和精湛技艺,为以后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巴赫生活的时代,歌剧蔚然成风,写歌剧财源滚滚,功名显赫。迥异他人的是巴赫不写歌剧,他浩如烟海的创作囊括了除歌剧之外的所有体裁,其中宗教作品约占75%。

1723年,38岁的巴赫舍弃了柯滕宫廷乐长的职位和亲王的厚待,来到莱比锡圣托马斯教堂任教,在此度过了他人生中最后的27年。

在此期间,巴赫音乐创作之多、之盛堪称奇迹,特别是在1732年到1735年之间,他写就了三部神曲,即:圣诞节到主显节各庆典用的《圣诞神曲》;复活节用的《复活节神曲》;耶稣升天节用的《升天节神剧》。此外,还有《约翰受难曲》、《马太受难曲》、《b小调弥撒曲》等这样炉火纯青的巅峰之作。

巴赫的音乐表达最多的是对神的信仰以及表现世界和谐存在的意义。巴赫认为,世界万物都是神恩赐的,音乐也是神赐予的圣物,因此音乐是与神对话,通往天堂的云梯,音乐的全部意义就在于对神的赞美和感恩!

圣诞期间,各国很多地区都有巴赫的《圣诞神曲》音乐演出,大家不妨抽空去听听这神赐的音乐,感受一下那跃动的音符、充满灵性的演唱和壮美的配乐,让安详与喜乐洋溢心底。(王亦笑综合)△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13/6839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