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新聞簡述(圖)




12月23日,日本成功發射H2A火箭,從鹿兒島縣種子島太空中心升空,
將兩枚人造衛星送進不同高度的軌道,寫下日本太空史上首次的「一箭雙星」紀錄。

【人民報消息】

歷史性刪減 美國大砍UN預算2.85億美元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12月24日宣布,將對聯合國兩年期運營預算進行「歷史性刪減」,總計2.85億美元。黑利表示,此舉是朝正確的方向邁進一大步。

美國計劃削減聯合國2018到2019年度2.85億美元運營預算,超過其預算總額5%。

黑利24日晚發表聲明稱:「聯合國的效率低下和超支問題眾所周知,我們不會再讓美國人民的慷慨被人利用或任其泛濫。」她還說:「這一歷史性的刪減預算,將連同其它舉動一起,促使聯合國變的更有效率和負責,也是朝正確的方向邁進一大步。」

美國是聯合國最大的財政資助國,支付其22%的預算經費,約33億美元,並在維和方面出資28%。

繼危地馬拉至少10國考慮遷館至耶路撒冷

《法新社》的消息稱,12月25日,以色列外交部副部長霍托夫利(Tzipi Hotovely)告訴公共電臺,「我們正在和至少10個國家接觸,有些是在歐洲」,討論遷館事宜。

霍托夫利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聲明,將引發一波「類似行動」,「現在我們看到的只是開始」。

危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12月24日宣布,已決定將危地馬拉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成為繼美國之後,又一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國家。

3航母500戰機集結 美陸戰司令警告士兵:戰爭即將來臨

朝核危機無緩解跡象,美3艘核動力航母最近全部進入朝鮮半島東部海域,參與韓美聯合軍演,這是美軍近年來在亞太地區的重大軍事動作。中國海關12月23日公布數據顯示,中國11月對朝鮮貿易總額3.88億美元,與上一統計段比較增長16%。此外,因美國與北約盟國、俄羅斯之間的緊張局勢正在上升,美國駐挪威軍隊士兵12月21日收到警告,要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戰爭。

據臺灣《自由時報》12月24日報導,以3艘航母上約300架戰機,及原常駐日、韓美軍戰機,可動用戰機已逾500架,足以發動一場戰爭有餘。目前態勢看,加上朝核危機並沒緩解跡象,3艘航母常駐亞太,有可能成為常態,對朝鮮、對中共國都是壓力。

國際奧委會重罰 11名俄運動員被終身禁賽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12月22日裁定,對11名俄羅斯運動員於2014年索契冬奧委會服用禁藥施予終身禁賽的處分,其中包括無舵雪橇2名隊員傑姆琴科與塔季揚娜.伊萬諾娃,他們的獎牌也被收回。22日裁定一起受罰的還有2名速滑運動員、3名越野滑雪運動員、2名有舵雪橇運動員以及2名冰球員。俄已經有43名運動員因服用禁藥遭到制裁,另有3起案件仍在調查審理中。

「一箭雙星」 日本首度一次升空兩枚衛星

12月23日,日本成功發射H2A火箭,從鹿兒島縣種子島太空中心升空,將兩枚人造衛星送進不同高度的軌道,寫下日本太空史上首次的「一箭雙星」紀錄。

H2A火箭發射後約16分鐘後,用於觀測氣候變遷的衛星「色彩」(GCOM-C),在距地面790公里高度附近脫離,成功進入預定軌道。此後,火箭利用引擎逆噴射降低飛行高度,在來到距地面約480公里高度附近時,用於技術試驗的衛星「燕子」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

這兩枚衛星進入太空軌道後將有助於詳細掌握大氣中塵埃和地表植物對氣候的影響。這是日本首次靠著一枚火箭,將兩枚衛星送進不同高度的軌道。

世界最陡纜索鐵路開通 車廂如滾桶旋轉

據英國《衛報》報導,瑞士政府花14年克服諸多工程阻礙,耗資4,460萬歐元建造的施維茨–施托斯(Schwyz-Stoos)鐵路於12月17日正式完工,鐵路全程長1,720米,斜度最高達110%(47.7º),為全球最陡峭的纜索列車路線。

施托斯纜索列車有四節車廂,共搭載34名乘客。與倉鼠滾輪造型相似的鐵路列車是吸睛特點之一,鐵路列車也設有「斜度調整系統」,隨著山坡斜度增加,這四節車廂在行車時可自動調整車廂水平,能以每秒最高10公尺的速度迅速爬升,最多可乘載34人。民眾可搭乘筒狀的滾輪車廂,前往阿爾卑斯山的滑雪勝地施托斯村。

(人民報記者畢藤菲綜合報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2/27/6666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