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曹冲智救库吏(图)




曹操要知道象的重量,曹冲说:「把象放在大船上面,在水痕淹到
船体上刻下记号,再称量物品装载在船上,那么比较以后就可以知道了。」

【人民报消息】《三国志》记载:邓哀王曹冲,字仓舒,曹操之庶子,有神童之名,因病早卒。曹冲少年时就敏于观察,十分聪慧。当时孙权曾送来一只很大的象,曹操要知道象的重量,询问众部下,都不能拿出办法来。曹冲说:「把象放在大船上面,在水痕淹到船体上刻下记号,再称量物品装载在船上,那么比较以后就可以知道了。」曹操十分高兴,马上施行这个办法,结果测量的重量非常准确。

当时军队国家事务繁多,施用刑罚很重。曹操的马鞍在仓库里被老鼠啃啮,管理仓库的吏役害怕会被处死,想要反绑双手去自首罪过,但仍然惧怕不能免罪。曹冲对他说:「等待三天,然后你自动去自首。」

曹冲于是拿刀戳穿自己的单衣,就像老鼠啃啮的一样,假装很不乐意,脸上一副发愁的样子。

曹操问他,曹冲回答:「民间风俗认为老鼠咬了衣服,主人就会不吉利。现在单衣被咬了,所以难过。」

曹操说:「那是瞎说,用不着苦恼。」不久库吏把老鼠咬马鞍的事情汇报了,曹操笑着说:「我儿子的衣服就在身边,尚且被咬,何况是挂在柱子上的马鞍呢?于是赦免了库吏。」

(资料来源:《三国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29/6653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