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孫思邈與他的養生學說(圖)
 
山行
 



孫思邈,又被稱爲藥王孫天醫,是中國古代著名的醫生,亦是氣功養生的實踐家。

【人民報消息】孫思邈,又被稱爲藥王孫天醫,是中國古代著名的醫生,亦是氣功養生的實踐家。他在西魏時代出生,相傳他活到141歲才仙遊。孫思邈少時因病學醫,博通經史百家學說,他7歲時就能「日誦千言」。每天能背誦上千字的文章,被人稱爲「聖童」。到了20歲,他就能侃侃而談老子、莊子的學說,並對佛家的經典著作十分精通。隋唐時孫思邈曾推拒當官,唐太宗更親自上山拜會。不過,更爲出名的,是他總結了唐代以前的臨床經驗和醫學理論,編成兩部醫學鉅著:《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

孫思邈的流世著作

孫思邈一生著作80餘部,除了《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外,還有《老子注》、《莊子注》、《枕中素書》1卷、《會三教論》1卷、《福祿論》3卷、《攝生真錄》1卷、《龜經》1卷等。

《千金要方》三十卷,分二百三十二門,已接近現代臨床醫學的分類方法。孫思邈認爲:「人命至重,有貴千金,一方濟之,德逾於此。」故以「千金」兩字命名。全書合方、論五千三百首,集方廣泛,內容豐富,是我國唐代醫學發展中具有代表性的鉅著,對後世醫學特別是方劑學的發展,有着明顯的影響和貢獻;並對日本、朝鮮醫學之發展也有積極的作用。

《千金翼方》三十卷,書名取「輗軏相濟」、「羽翼交飛」之意,屬孫思邈晚年作品,系對《千金要方》的全面補充。全書分一百八十九門,合方、論、法二千九百餘首,記載藥物八百多種,尤以治療傷寒、中風、雜病和瘡癰最見療效。

行醫理念與醫學貢獻

孫思邈把醫爲仁術的精神具體化。他在其所著的《大醫精誠》一書中寫道:「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慾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若有疾厄來求救者,不得問其貴賤貧富,長幼研繭,怨親善友,華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親之想……」寥寥詞組,已將孫思邈的高尚醫德情操,展示在人們面前。

孫思邈堅持辨證施治的方法,認爲人若善攝生,當可免於病。只要「良醫導之以藥石,救之以針劑」,「體形有可愈之疾,天地有可消之災」。他重視醫德,不分「貴賤貧富,長幼妍蚩,怨親善友,華夷愚智」,皆一視同仁。聲言「人命至重,有貴千金」。他極爲重視婦幼保健,着《婦人方》三卷,《少小嬰孺方》二卷,置於《千金要方》之首。

《千金要方》是我國最早的醫學百科全書,從基礎理論到臨床各科,理、法、方、藥齊備。一類是典籍資料,一類是民間單方驗方。廣泛吸收各方面之長,雅俗共賞,緩急相宜,時至今日。很多內容仍起着指導作用,有極高的學術價值,是價值千金的中醫瑰寶。《千金要方》是對方劑學發展的巨大貢獻。書中收集了從張仲景時代直至孫思邈的臨床經驗,歷數百年的方劑成就,顯示出孫思邈的博極醫源和精湛醫技。後人稱《千金方》爲方書之祖。

孫思邈的學術成就

在藥物學研究方面,孫思邈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從藥物的採集、炮製到性能認識,從方藥的組合配伍到臨床治療,孫思邈參考前人的醫藥文獻,並結合自己數十年的臨證心得,寫成了我國醫學發展史上具有重要學術價值的兩部醫學鉅著──《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其中《千金要方》載方5,000多首,書中內容既有診法、徵候等醫學理論,又有內、外、婦、兒等臨床各科;既涉及解毒、急救、養生、食療,又涉及鍼灸、按摩、導引、吐納,可謂是對唐代以前中醫學發展的一次很好的總結。而《千金翼方》載方近3,000首,書中內容涉及本草、婦人、傷寒、小兒、養性、補益、中風、雜病、瘡癰、色脈以及鍼灸等各個方面,對《千金要方》作了必要而有益的補充。

孫思邈崇尚養生,並身體力行,正由於他通曉養生之術,才能年過百歲而視聽不衰。他將儒家、道家以及外來古印度佛家的養生思想與中醫學的養生理論相結合,提出的許多切實可行的養生方法,時至今日,還在指導着人們的日常生活,如心態要保持平衡,不要一味追求名利;飲食應有所節制,不要過於暴飲暴食;氣血應注意流通,不要懶惰呆滯不動;生活要起居有常,不要違反自然規律…

孫思邈又是世界上導尿術的發明者。據記載:有一個病人得了尿瀦留病,撒不出尿來。孫思邈看到病人憋得難受的樣子,他想:「吃藥來不及了。如果想辦法用根管子插進尿道,尿或許會流出來。」他看見鄰居的孩子拿一根蔥管在吹着玩兒,蔥管尖尖的,又細又軟,孫思邈決定用蔥管來試一試,於是他挑選出一根適宜的蔥管,在火上輕輕燒了燒,切去尖的一頭,然後小心翼翼地插進病人的尿道里,再用力一吹,不一會兒尿果然順着蔥管流了出來。病人的小肚子慢慢癟了下去,病也就好了。

孫思邈以德養性、以德養身、德藝雙馨的品性成爲歷代醫家和百姓尊崇備至的偉大人物。△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4/6645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金無怠的啓示:當間諜的底牌被掀開時(多圖)
1. 金無怠的啓示:當間諜的底牌被掀開時(多圖) (748,814次)

川普原滋原味聽戲 習近平當一天龍的傳人(多圖/2視頻)
2. 川普原滋原味聽戲 習近平當一天龍的傳人(多圖/2視頻) (392,972次)

美加11月5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 美加11月5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80,535次)

普京的兩番講話會讓中共多尷尬(圖)
4. 普京的兩番講話會讓中共多尷尬(圖) (365,431次)

類比里根總統時代 獨特視角看武則天(圖)
5. 類比里根總統時代 獨特視角看武則天(圖) (362,144次)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爲這個來的(多圖/視頻)
6.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爲這個來的(多圖/視頻) (289,141次)

一個震驚世界的新聞:對科學家的救贖 (多圖)
7. 一個震驚世界的新聞:對科學家的救贖 (多圖) (286,899次)

常委出場動態表明十九大四分五裂(圖)
8. 常委出場動態表明十九大四分五裂(圖) (259,682次)

習近平,你也是被中共矇蔽的紅二代(多圖)
9. 習近平,你也是被中共矇蔽的紅二代(多圖) (259,255次)

習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碼頭 各唱各的戲(多圖)
10. 習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碼頭 各唱各的戲(多圖) (256,554次)

參觀故宮拿到大單 川普爲這原因雙眉緊鎖(多圖)
11. 參觀故宮拿到大單 川普爲這原因雙眉緊鎖(多圖) (248,271次)

初心換!中紀委網站重磅專欄告別之後(多圖)
12. 初心換!中紀委網站重磅專欄告別之後(多圖) (232,218次)

這姑娘專款不專用 在美國竟然OK(多圖)
13. 這姑娘專款不專用 在美國竟然OK(多圖) (229,532次)

川普爲何說「這是你們原來的文化」(圖)
14. 川普爲何說「這是你們原來的文化」(圖) (198,821次)

幾個託夢的新聞 現代人還真得看(圖)
15. 幾個託夢的新聞 現代人還真得看(圖) (160,530次)

你的時辰還未到!回去告訴活着的人(多圖)
16. 你的時辰還未到!回去告訴活着的人(多圖) (155,601次)

拿猴子當祖宗的科學家對此肯定說不準(圖)
17. 拿猴子當祖宗的科學家對此肯定說不準(圖) (119,296次)

每人都有一本帳:好嚇人的兩個故事(圖)
18. 每人都有一本帳:好嚇人的兩個故事(圖) (74,764次)

上帝之手成就二戰期間的驚人巧合(圖)
19. 上帝之手成就二戰期間的驚人巧合(圖) (73,441次)

11歲女孩的特異功能:聞香識色(圖)
20. 11歲女孩的特異功能:聞香識色(圖) (72,541次)

美前國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飛 戲弄戰機(圖)
21. 美前國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飛 戲弄戰機(圖) (71,758次)

中共黨員因瀕死體驗而拋棄無神論(圖)
22. 中共黨員因瀕死體驗而拋棄無神論(圖) (71,522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3. 各地維權簡訊(圖) (61,503次)

廣西征地爆衝突 警察棍棒毆村民(圖)
24. 廣西征地爆衝突 警察棍棒毆村民(圖) (59,813次)

失蹤三月 高智晟律師被軟禁在老家(圖)
25. 失蹤三月 高智晟律師被軟禁在老家(圖) (52,625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6. 各地維權簡訊(圖) (52,612次)

因不想寫作業 高三生刺死班主任(多圖)
27. 因不想寫作業 高三生刺死班主任(多圖) (52,502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8. 各地維權簡訊(圖) (51,971次)

被囚12年 異議人士楊天水驟逝(圖)
29. 被囚12年 異議人士楊天水驟逝(圖) (51,843次)

湖北村民聯名舉報幹部貪污(圖)
30. 湖北村民聯名舉報幹部貪污(圖) (51,671次)

律師彭永和遭打壓 發
31. 律師彭永和遭打壓 發"跳江公告" (圖) (51,335次)

十九大
32. 十九大"維穩" 訪民遭黑監獄迫害(圖) (51,329次)

從火葬途中逃出 貴州訪民揭官員罪行(圖)
33. 從火葬途中逃出 貴州訪民揭官員罪行(圖) (51,208次)

上海世博動遷戶 屢遭關押黑監獄(圖)
34. 上海世博動遷戶 屢遭關押黑監獄(圖) (51,114次)

土地被變賣 東莞村民維權遭鎮壓(圖)
35. 土地被變賣 東莞村民維權遭鎮壓(圖) (50,81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