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仁将曹彬宽缓非懦弱(图)

史鉴




曹彬是宋朝开国大将,他虽然是威震天下的大将军,却生性仁厚。

【人民报消息】曹彬是宋朝开国大将,为宋朝统一了西蜀和南唐。他虽然是威震天下的大将军,却生性仁厚。

在他镇守徐州的时候,有一个小吏犯了罪,按军法要打军棍。曹彬判定他有罪,却不执行处罚。小吏因此觉得曹彬仁懦可欺,照旧把军法当作儿戏。一年后,曹彬突然下令把小吏抓起来,结结实实打了一顿军棍。

别人都莫名其妙,问曹彬既然小吏罪不可赦,为什么要拖到一年以后才处罚他?曹彬解释:「我当时听说此人新娶了媳妇。如果当时处罚他,他家里的人一定会认为娶了个丧门星,因此天天打骂新媳妇,使她活不下去。所以我把这件事缓下来办,但是也没有因此而破坏军法。」

曹彬率军征伐南唐时,本来南唐李煜昏庸误国,宋兵一举攻克金陵不是难事。曹彬却长期围困,屡次约束部队暂缓攻击。曹彬多次派人劝说李煜:「情势到了这个地步,南唐灭亡已经无可挽回,只可惜满城生灵涂炭,如果你能够归顺宋朝,是最好的选择了。」

金陵城快被攻破的时候,曹彬突然推说生病不出来下达命令,将领们都前来探视。曹彬对他们说:「我的病不是靠药物针灸能治好的,只要你们自己诚心发誓在破城之日不胡乱杀一人,我的病自然就好了」。将领们许下诺言,一起焚香发誓。

第二天曹彬就说自己病好了点,开始部署总攻。第三天金陵城被攻破,李煜无奈投降。从出师到凯旋,宋军都敬畏服从曹彬的命令,没有人随意杀人,江南的君臣百姓赖以保全性命。△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30/6639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