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不可二字最难(图)




洁身自好和善为他人着想的都得了好报。

【人民报消息】这里有二则古代小故事都与男女之情有关,洁身自好和善为他人着想的都得了好报。看来真是天知地知,不可妄为。

曹鼐不可

明朝宣德年间,有位曹文忠公,字鼐。他学识渊博,人品端正,是难得的青年才俊。因其有功于朝廷而被授予学正之职;不久,又晋升为泰和典史。

在一次搜捕盗贼的办差过程中,在一个驿站内住宿,正准备就宿之时,忽然有人敲门。曹鼐打开门一看,眼前站着一位年轻的绝色女子,借着灯光一看,脸上还依稀留有泪痕。曹鼐礼貌地问道:「请问姑娘你有什么事?」那女子委屈地说道:「我是一个贫家的女子,只剩下父母三人相依为命。我父亲嗜赌成性,赌输后又常常借酒浇愁。喝醉酒后对我母女俩不是打就是骂。今天晚上醉酒后又动手打我母亲,我好心劝解几句,他不但不听,而且还把我赶出门外,这才……」边说着忍不住又啜泣起来。

曹鼐很同情她的遭遇,让她进屋歇歇脚。这青年女子进了屋里,感激地上下打量这个好心人,她见曹鼐年轻貌美,又是一身官吏装束,于是就试探着想以身相许。曹公听后正色说道:「我因为同情妳的遭遇才让妳进来休息,请姑娘千万自重,马上打消这败坏人伦的念头。我相信妳一定会有一个好的归宿的!妳还是快走吧!」边说边双手打开门,让女子自己出去,可是当他向门外一看,外面伸手不见五指。只好长叹一声说:「唉!夜已经深了,天又这么黑,如果我把妳这个弱女子赶出门外,万一发生什么意外,我也于心不忍,所以妳就在这里住下吧。」

曹鼐边说着随手取了一页白纸,挥毫在上面写了四个大字:「曹鼐不可!」四字。用来警策自己严守道德伦理,不越雷池半步。然后,又郑重的点火将纸焚烧于空中,请求过往神明予以监察。

姑娘被曹鼐的正气和善心所感,彻底打消了欲念。二人各守本分,好不容易挨到天亮,曹鼐没吃饭就出去打听,找来这女子的母亲,让她把姑娘领回家去。经过这次教训,这女子的父亲也收敛了一些恶习,姑娘后来也找到了一个如意郎君。

后来,曹鼐在参加朝廷对策大考时,忽有一张纸从空中飘落在他的考桌前面,纸上清晰写着「曹鼐不可」四个大字。看到此四字后,曹鼐顿感头脑清明、文思泉涌,下笔千言,字字珠玑,句句锦绣,整篇文章出类拔萃,一举考取状元。曹鼐后来官运亨通,福禄鸿昌。

不可二字最难

浙江余杭有一位陈医生,把一个家贫、濒临死亡的病人医好了,没有要求任何回报。

后来有一天,陈医生因避雨路过这病人的家,因天黑雨不止,病人的母亲留陈医生过夜,暗地里叫媳妇伴陈医生同睡,以报答救命之恩。半夜媳妇来到医生床前,对医生说:「感谢您救了我丈夫,我来是代表我婆婆的心意。」陈医生见少妇年轻美貌,心也动了,但马上克制自己说「不可」。少妇再三要求,医生连连回避说「不可!不可!」到最后,当他差一点不能克制时,就大声喊道:「不可二字最难!」于是,通宵未睡,坐到天明。天亮,悄然离去。

日后,陈的儿子参加科举考试,主考官阅卷,准备放弃他的试卷时,忽然听见一个声音说:「不可!」于是,主考官挑灯再阅,还是认为不行,决定放弃。这时,又听见有声音连叫:「不可!不可!」最后主考官拿定主意,不再考虑。那声音又在叫:「不可二字最难!」而且连续不停。主考官觉得很奇怪,就把他的儿子录取了。

发榜后,主考官把他的儿子找来,想问个明白。他的儿子也不明白是怎么回事。等他回家将此事告诉其父,父亲听后,不禁叹道:「这是我壮年时做的一件事,没想到老天会用这种方式来回报我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7/6633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