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子夏視師志爲己志(圖)
 



子夏以博學篤志、力行道義受到孔子的讚許,以擅長文學名列孔門弟子「十哲」之一。

【人民報消息】子夏,姓卜名商,字子夏,以博學篤志、力行道義受到孔子的讚許,以擅長文學名列孔門弟子「十哲」之一。

孔子一生以傳承傳統文化命脈爲己任,周遊列國弘道不辭艱辛。子夏勤學好問,精通《詩》、《書》、《禮》、《易》、《春秋》等儒家經典,曾隨孔子周遊列國。孔子去世後,子夏又與同門一起編定《論語》的初稿本,及時地爲「述而不作」的恩師記錄下其言論、學說、思想、事蹟。

子夏繼承孔子的教育思想,繼孔子之後進一步研究整理古代文獻,到各地講學傳播道德理念,宣傳孔子倡導的禮樂之儀,對當地文化的繁榮、民風的教化做出貢獻。

子夏從孔子學習時,經常與孔子問答,孔子稱他正直坦率,胸中沒有雜念,他因常有獨到見解而得到孔子的稱讚,如他所說:「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意思是博學廣聞又堅持自己的志向,深切了解未悟之事並隨時思考自己能及之事,仁德就在其中了。

一次,孔子的弟子司馬牛憂愁地說:「人家都有兄弟,唯獨我沒有。」孔子啓發他說:「君子不憂不懼。」司馬牛說:「不憂不懼就是君子了嗎?」孔子說:「內省不疚,夫何憂何懼?」意思是君子能經常反省自己並做到問心無愧,又有什麼憂懼的呢。子夏也勸慰司馬牛說:「商聞之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意思是君子以超脫的態度對待人生。胸襟開闊,做事謹慎認真,對人恭敬而有禮貌,普天之下到處是兄弟,君子何必擔憂沒有兄弟呢?

子夏曾向孔子問夏禹、商湯、文王的德行說:「三王之德,參於天地,敢問:是怎樣與天地相參呢?」孔子說:「奉三無私以勞天下。」子夏說:「敢問何謂三無私?」孔子說:「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奉斯三者以勞天下,此之謂三無私。」孔子所說的「三無私」精神是:像上天那樣無私地覆蓋萬物,像大地那樣無私地承載萬物,像日月那樣無私地普照萬物;先古聖王與天地同心,有天、地、日月對世間萬物的無私氣度和胸懷,並以無私之心關愛天下衆民。

孔子還講到三代聖王的德行在《詩經》裏多有記述:「聖人自身的德行極其清明,氣志微妙如神,敬事上天,教化萬民。」子夏聽到這裏,蹶然而起,倚牆而立,恭敬說道:「弟子不敢不接受老師的這番教誨!」

子夏曾任莒父縣的縣令,向孔子請教爲政之道,孔子告訴他:「不要急於求成,不要着眼於小利益。急於求成,反而不能達到目的;着眼於小利,就不能成就大事。」孔子還講到作爲地方長官,不但負有管理政務的責任,同時還肩負教化百姓的重任,教育弟子時刻以天下爲己任,追求仁義大道。

子夏在當地招賢任能,恭敬地向賢士們請教治理方法,莒父縣得到大治。孔子對衆弟子說:「子夏喜歡與比自己賢明的人在一起,所以他的道德修養必會不斷進步。」

孔子重視禮樂教化,強調音樂從道德上感化人心,使人樂順天道,成就以誠爲本、溫柔敦厚的君子人格。在當時禮崩樂壞之世,鄭衛之音很流行,表現出追求種種物慾的狂熱,孔子反對鄭衛之音,稱之爲溺音,認爲只有合於道的音,才能稱爲樂,他復興禮樂,弘道濟世。子夏善於樂,孔子去世後,他秉承孔子的教誨,到處傳播、普及禮樂,使很多人能歌唱古琴伴奏的「絃歌」。

一次,子夏見魏文侯,魏文侯說:「我衣冠端正的去聽古樂,總是擔心會睡着;而聽當今鄭、衛等流行音樂時,卻不知疲倦。古樂與今樂有什麼不同?」子夏義正詞嚴地講道:「古樂是黃帝、堯舜以來,聖賢相傳的雅樂。節奏平和而莊重,富有寓意。樂聲諧和,氣勢寬廣,弦匏笙簧一應管絃樂器都聽拊鼓節制,以擂鼓開始,以鳴金鐃結束,舞姿迅捷且又雅而不俗。《詩經》中說:『肅靜寧定的德音啊,其德行能光照四方,能慈和服衆能擇善而從。』所謂的今樂,有些只能稱之爲溺音。表演時行伍雜亂,低俗淺薄,恣意放蕩,毫無思想內涵可言,使人聽後追求奢侈享樂,意志頹廢或驕橫,完全悖逆於德,不能稱爲樂。」

子夏堅守節操,別人勸他出仕以改變處境,他表示不願去爭蠅頭小利,憑着「君子漸於飢寒,而志不僻」的頑強意志,到各地傳講《春秋》等儒家經典。孔子作《春秋》的目的,時值社會劇變、禮崩樂壞,孔子認爲上天會根據人的行爲善惡邪正下應於人,即以災異來譴告人,使人反省改過,因此着《春秋》言災異述天道。子夏向世人講述《春秋》中所記載的多國史實大事,希望人們汲取歷史教訓,化導世人接近聖賢之人、歸於正道。

子夏在魏國的西河地區設館教學,注重對學生德操的引導。他還向學生和百姓們傳衍禮儀,啓迪文明,通過禮樂達到仁道。史載子夏「西河設教,從學者三百多人,其中人才輩出。如田子方、段幹木、禽滑釐之屬,皆受業於子夏之倫」、「魏文侯以卜子夏爲師,四方賢士多歸之」,對當地的歷史文化產生深遠的影響。

古人尊道,尊有道之師,維護師道尊嚴,令後人學習和敬仰,使人追求高尚的道德和樹立崇高的信仰,學師德、感師恩,力行真理、道義。△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4/6477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自由亞洲專訪林耶凡 內幕驚心動魄(圖文/視頻)
1. 自由亞洲專訪林耶凡 內幕驚心動魄(圖文/視頻) (639,031次)

世姐機構有奶是娘 加國小姐華府驚魂(圖/視頻)
2. 世姐機構有奶是娘 加國小姐華府驚魂(圖/視頻) (615,142次)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3.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543,485次)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4.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536,611次)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5.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333,564次)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6.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218,763次)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7.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210,616次)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8.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208,850次)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9.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203,778次)

宇宙中的星系沒有空洞可隱藏(多圖)
10. 宇宙中的星系沒有空洞可隱藏(多圖) (195,864次)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1.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94,833次)

世界十大神祕歷史遺蹟(多圖)
12. 世界十大神祕歷史遺蹟(多圖) (181,740次)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3.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71,763次)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4.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70,802次)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5.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69,884次)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
16.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星際噴泉" (圖) (166,709次)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7.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57,736次)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8.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56,434次)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9.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54,510次)

時代不同了!川普將用這手段幫到習近平(多圖)
20. 時代不同了!川普將用這手段幫到習近平(多圖) (153,025次)

莫里夫人兌現了她對中共的承諾(圖)
21. 莫里夫人兌現了她對中共的承諾(圖) (151,780次)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22.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147,774次)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23.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146,705次)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24.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146,245次)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25.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143,418次)

巴西空難奇聞 在神的護佑下生還(圖)
26. 巴西空難奇聞 在神的護佑下生還(圖) (80,410次)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27.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70,560次)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28.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65,866次)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29.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59,980次)

催眠證實:夢露投胎轉世爲加拿大女歌手(圖)
30. 催眠證實:夢露投胎轉世爲加拿大女歌手(圖) (50,666次)

?50萬年前的汽車火星塞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圖)
31. ?50萬年前的汽車火星塞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圖) (50,234次)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32.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49,104次)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33.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34.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48,230次)

可愛三兄妹命喪車禍 6個月後奇蹟發生(圖)
35. 可愛三兄妹命喪車禍 6個月後奇蹟發生(圖) (48,02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