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碰瓷新招假装报警 真警来了拔腿跑(图)




民众恨透碰磁者经常使用的假车祸手段。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晏崇萱综合报导)「我根本就没有撞到他,他一下子就睡在车前面!」谈及曾经被人「碰瓷」的遭遇,市民黄先生仍是心有余悸。当晚黄先生在行车中,一名老汉突然蹿出睡倒在车前。在他措手不及时,幸好路边有民警目击整个过程,在民警呵斥之下,那名躺倒的老汉居然站起来自己走了,这是《云南讯息报》2013年5月7日的报导。

新闻中的老汉无疑是在导演一场「碰瓷」的闹剧,因为遇到了警察,只能立即站起来跑掉。「碰瓷」实际上就是诈骗违法犯罪的表现形式。如今碰瓷花样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翻新。现在的碰瓷已呈现团伙作案的趋势,在一些大城市出现以此谋生的人,被称为「职业碰瓷党」。

在人多拥挤的商场附近、非机动车道上,碰瓷党或骑自行车(电动车)或步行,趁目标车靠边、倒车、掉头时,瞅准机会突然撞上去,把自己撞成轻伤或假装受伤,以此敲诈车主。这些被民众恨透了的碰瓷党,近来又有了骗人的新招。

据云南网2016年11月27日报导,20日晚10时,刘先生下班时开车回家途中,突然,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在他车后倒地。刘先生准备叫车送他去医院时,「伤者」主动打110报警,「警察」在电话里和刘先生说可以私了就不用立案。

心细的刘先生查看后发现,这位伤者打的110电话竟然是个座机……在意识到可能遇到碰瓷后,刘先生镇定地对伤者说:「我自己报警处理。」发觉骗局被识破,伤者脸色一变,推着自行车离开现场……这事发生在广州。但昆明碰瓷案也不少。记者梳理了发生在昆明的几起案例,供司机和市民掌握,以免上当受骗。

演不下去 慌忙逃跑

今年7月24日,一名男子在二环东路的车流中不断来回,其实是在挑选碰瓷对象。

看到一辆吉普越野车驶来后,男子突然拔腿往前跑。驾驶员看到后立即刹车,男子突然做出脚下一滑的动作应声而倒,逼真的表情把路人看得一愣一愣的。

随后,越野车司机报了警。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车辆与男子之间并没有碰撞痕迹。然而,不管民警怎么叫喊,男子都紧闭双眼一动不动。民警联系了120急救中心,准备将男子送往医院。

就在交警送男子去医院的途中,处于「昏迷」中的男子突然坐起来大喊要下车,跳下救护车撒腿就跑。

碰瓷勒索 专找酒驾

夏某、蒋某伙同一批社会闲散人士在穿金路开了一家汽修厂,但生意冷淡。于是,几人决定以开车碰瓷来赚钱。

夏某等人每天凌晨出动,在昆明市内各高档餐馆、酒吧或宵夜摊徘徊。若有驾驶外地车牌的车辆或外地口音的司机喝了酒,他们就盯住对方,开车尾随,找机会故意撞上别人的车,然后以对方酒驾为由,采取暴力威胁,敲诈勒索。若受害人害怕被罚,只有掏钱息事,受害人若有意见,夏某等人手中的刀就会架到对方脖子上。

今年1至4月,该伙人在昆明城区发生「交通事故」6起,受害人全开中高档车,其中一起敲诈涉案金额达10,600元。

男子碰瓷 巧遇前受害人

数月前,施某等人骑车碰瓷屡屡得手。今年5月28日下午,他们在昆明市广福路附近故技重演,宝马车司机真以为撞了人,准备掏钱私了。说来也巧,曾被施某等人骗过的两名男子正好经过,揭穿了骗局。

当天下午6时,左先生驾驶宝马车沿广福路香槟小镇辅道行驶,车旁突然倒下一辆电动车,车上两名男子倒地,称左先生驾车撞了他们。左先生与对方理论时,旁边过来一男一女,劝说左先生「给点钱算了」。左先生心想自己违规在先,讨价还价后准备以2,600元了结此事。

此时,路过此路段的两名男子发现了端倪。今年3月同一路段,两人分别驾车也遇到这伙人碰瓷。于是,两男子将电动车拉着不放,左先生恍然大悟,立即报警。

碰瓷者丧失道德良知,花样百出地骗人钱财,带来的不仅是受害者财产上的损失,还有对生命健康的威胁,甚至会危及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为防止此类事件再度发生,除了公安执法部门亟待加大对碰瓷行为的打击力度之外,其实真正要使碰瓷消失,唯有提高公民社会道德观念,民众如果了解「善恶有报」的因果关系,他们才不敢去做坏事。△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30/6460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