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宰相命 貌中藏(图)

泰源




高山伟岸,宰相有命。

【人民报消息】唐朝齐国公魏元忠,本名真宰,宋州宋城人。他早年是太学生,师从盩厔人江融,学习「古今用兵成败之事」。因不喜官场应酬,长年无法升迁。

圣历二年(公元699年),魏元忠被擢为凤阁侍郎,同凤阁鸾台平章事。当时突厥与吐蕃数犯塞外,魏元忠为大总管拒敌,在军队一直持重自守,虽无所克获但亦未尝败失。

次年狄仁杰死后,魏元忠当了宰相,这引出了一段故事。魏元忠年轻时,曾经拜见过张冏藏,张冏藏待他特别冷淡。魏元忠问张冏藏自己的命运如何,他不回答。

魏元忠大怒说:「我不远千里带着干粮来到你这里,要知道我不是空着手走路啊!以为你一定能给予我指教,而你却闭口不语,仿佛你那舌头是木头做的。你完全没有诚意啊!人的困厄显达,富贵贫贱都是上天旨意,你能预测出什么呢?」于是拂袖而去。

张冏藏慌忙站起身说:「你的相禄在发怒中才能看出来。以后你一定位极人臣,官任当朝宰相。」

(资料来源:《定命录》)△

(有删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3/6458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