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今晚就来说个故事吧(图)

梅雨




孩子啊,今晚就让妈妈来为你说个神奇的故事吧!

【人民报消息】小的时候,最喜欢妈妈在床边讲故事给我们听了,不管是三只小猪、白雪公主、木偶奇遇记还是米老鼠、唐老鸭,只要妈妈开始说声:「在好久好久以前……」我和弟弟总能瞬间安静下来,竖着耳朵专心地听。

除了睡前故事外,妈妈还买了一套说故事的录音带,只要把录音带放下来,神奇的录音机就会开始运转,接着各式各样的人物、声音、笑果纷纷出炉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天方夜谭里那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听着老船长、阿拉丁神灯、豌豆公主飞翔的魔毯时,我们简直就是屏住呼吸,眨都不敢眨眼睛。那时,这些故事对小小年纪的我来说,几乎比哈利波特还要神奇!

当我们长大后,妈妈偷偷地说其实她的床边故事每次都讲得差不多,录音带也反复听得都一样,但我们总是乐此不疲。我知道,就算妈妈讲的都相同,只要她的眼睛专心地看着我们,我就可以在听故事的过程中,产生无限空间和想象。没有画面、没有书、没有任何影像,但我的脑海是个不断创造的电影院,随着情节的延伸发展,跳出自己想象的故事主角。

等我开始认识许多字之后,妈妈买了许多童话故事书给我们,但她总是让我静静地看,不勉强我发表意见,也不会一直穷追猛打地问我:「你从这个故事中学到了什么?」更不会皱眉头地说:「为什么在这一页停留这么久?」

妈妈说她知道配合着文字,我的心中长满由想象力驰骋的大草原,那些「内在世界发生的情节」,就让我保留在心底,等我想说自然就会和妈妈分享了。谢谢妈妈在孩提时候,不断说着故事、放着故事,培养我的想象力、创造力、感受力和阅读力,尽管我现在已经是个妈妈了,但每当回想过去有故事陪伴的无忧时光,心中仍充满着感谢与温暖!

孩子啊,今晚就让妈妈来为你说个神奇的故事吧!△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3/6458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