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同学集体抚养离世同学的女儿13年(图)




这一群同学爱心,展现最美的同窗情。



2012年,刘最芳博士(左一)邀请楠楠(左三)来武汉做客,并当场捐助2,000元给楠楠。

【人民报消息】「老同学不在了,他的女儿我们来养!」这是一则读来令人泪奔、又充满温暖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湖北工业大学82级橡塑工程班的同学。13年前, 班上一名风华正茂的同学因车祸突然去世,留下妻儿寡母。「汝之妻儿吾养之,汝勿忧。」带着这份对离世老同学的承诺,班级三十多名老同学自发承担起延续「集体父爱」的责任。13年的坚守终助同窗女儿完成学业,他们的故事近日在网上传播开来,被网友赞为「中国好同学」。

谢谢你们这些老同学 给我女儿无私的父爱

据《新华社》2016年11月6日报导,在湖北工业大学82级橡塑工程专业毕业30周年聚会上,来自湖北襄阳的赵英比谁都激动,「期盼这一天,好久了!」

赵英告诉记者,丈夫生前的同学,自己多数没有见过,但对于每一个人的名字都早已熟记于心。因为丈夫李传书去世后,他们一直默默帮助她们母女。她说,早早就期盼着有个机会能弥补十多年来的遗憾:当面对丈夫的三十多名老同学说一声感谢。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这些老同学,在13年里,给了我女儿无私的父爱!」在班级30周年的聚会上,赵英几次哽咽,但还是坚持读完自己写的感谢信。

别人无法体会赵英的复杂心情,一半是悲痛欲绝的伤心往事,另一半又是充满温暖的感激。13年前那场车祸带走丈夫的生命,赵英守着年仅12岁的女儿,几乎失去生活的信心,几次想追随丈夫而去。

李传书突然离世的消息在同学们之间传开后,在湖北省内工作的几名同学立刻赶往襄阳,前来送老同学最后一程。

同学们看到,当时赵英在当地一家并不太景气的塑料厂上班,工资也不高。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女儿楠楠还在读初一。当时全班同学在老班长李学峰的号召下,临时凑了5,000元帮忙处理后事。

「如果不是那场悲痛事故,也不会让我娘俩感受到什么是雪中送炭,感受到比家人更亲的同学之情。」赵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丈夫去世后的13年里,她和孩子感受到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温暖。

班级成立家庭救助基金 为破碎的家撑起蓝天

李传书去世了,但他并没有从原来班集体中消失,从此他们之间的同窗之情开始以另外一种方式进行延续。

处理完后事回到武汉后,李学锋等人一直放不下心:孤儿寡母,这个家以后怎么办?大伙儿应该怎样帮帮这个老同学?

在李学锋、朱志勇、张泳昌等同学商量之下,这个班级决定成立一个家庭救助基金,以后楠楠的学费等费用就从这里出,确保年幼的楠楠教育和生活不受影响,帮助她娘俩度过难关。

「老同学不在了,他的孩子我们来养。」这一倡议很快得到了班上同学和部分老师的热烈支持,汇款从四面八方纷纷打来。

「在美国的李小琼寄来1,000元;在加拿大的邱华、岳明正分别寄来200加元;当年的班主任刘最芳博士寄来100英镑……」打开计算机,细数起同学们当初的一笔笔捐助,作为老班长的李学锋眼眶湿润,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这个班集体还是可以的。」

自此之后,这笔被命名为「传书基金」的家庭救助基金,陆陆续续发起过4次捐款,13年来,全班三十余人为赵英母女筹集了5、6万元,「每次捐款,大家积极性很高,为了不给部份条件不太好的同学压力,大家每次公开捐款都不会太高,一些同学会私下给钱,这一部份没有统计在内。」李学峰说。

翻开李学锋的基金帐目单,每笔经费都有明细,每到新学期的开学前,学费都会转帐到赵英手上。

「逢年过节,他们也会给钱,甚至有时连我都忘了楠楠的生日,他们都还记得,给楠楠过生日……」赵英对记者说,他们不仅仅给我们母女解决经济难题,最重要的是那种细微的关爱,弥补了楠楠缺失的父爱,才会有楠楠现在的健康活泼,这种精神上的支柱,给我们鼓舞最大。

现在我长大了 我也要加入救助基金

记者在采访李学锋的时候,他拿出手机翻开楠楠的微信朋友圈,一边给记者介绍楠楠目前工作情况,一边笑着说:「你看这个孩子,有时还爱臭美自拍,过得很开心。」

在父亲这群老同学的「集体父爱」关怀下,楠楠性格开朗,尤其擅长主持节目,大学毕业后,她成功应聘到一家知名企业工作,还参加一些跨国项目,工作上干劲十足。

回忆起当初收到楠楠求职成功的消息时,李学锋说,当时自己激动得热泪盈眶,「这些年,大家对楠楠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听到她的好消息,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原来,这些年来,楠楠从求学选专业到找工作择业等,大家都一起帮着出点子、想办法。平日里,楠楠有点小进步也会很懂事的及时跟叔叔们通过电话、微信分享。

李学锋等人告诉记者,当年大家从五湖四海来到武汉一起求学,那时艰辛又快乐的四年时光锻造了班级友谊。而在维系家庭救助基金的13年里,班级成员们其实收获了更多。「我们能力有限,但是在支持楠楠一家的过程中,也让我们这个班集体更加凝聚团结在一起!」

说起现在的救助基金,李学锋告诉记者,现在楠楠已经参加工作了,她坚持不再接受捐助。但之前的钱还有几千元没用完,准备作为楠楠结婚成家时的嫁妆。

对此,楠楠告诉记者,自己和妈妈则有另外一个想法:「这些年,叔叔们帮了我们很多,我现在长大了,叔叔伯伯们也开始老了,也有困难,我也要加入到救助基金,帮帮那些有需要的叔叔伯伯。」

关于这则「中国好同学」之间的温暖故事,网友说法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13年的坚持和挂念,对于母女两人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温暖。这样温馨和单纯的同学之情,看似是单方面的付出,实际上更像一种互助。物质与心灵的互动,温暖着我们这个社会。」△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3/6457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