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同學集體撫養離世同學的女兒13年(圖)
 



這一羣同學愛心,展現最美的同窗情。



2012年,劉最芳博士(左一)邀請楠楠(左三)來武漢做客,並當場捐助2,000元給楠楠。

【人民報消息】「老同學不在了,他的女兒我們來養!」這是一則讀來令人淚奔、又充滿溫暖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湖北工業大學82級橡塑工程班的同學。13年前, 班上一名風華正茂的同學因車禍突然去世,留下妻兒寡母。「汝之妻兒吾養之,汝勿憂。」帶着這份對離世老同學的承諾,班級三十多名老同學自發承擔起延續「集體父愛」的責任。13年的堅守終助同窗女兒完成學業,他們的故事近日在網上傳播開來,被網友贊爲「中國好同學」。

謝謝你們這些老同學 給我女兒無私的父愛

據《新華社》2016年11月6日報導,在湖北工業大學82級橡塑工程專業畢業30週年聚會上,來自湖北襄陽的趙英比誰都激動,「期盼這一天,好久了!」

趙英告訴記者,丈夫生前的同學,自己多數沒有見過,但對於每一個人的名字都早已熟記於心。因爲丈夫李傳書去世後,他們一直默默幫助她們母女。她說,早早就期盼着有個機會能彌補十多年來的遺憾:當面對丈夫的三十多名老同學說一聲感謝。

「謝謝你們!謝謝你們這些老同學,在13年裏,給了我女兒無私的父愛!」在班級30週年的聚會上,趙英幾次哽咽,但還是堅持讀完自己寫的感謝信。

別人無法體會趙英的複雜心情,一半是悲痛欲絕的傷心往事,另一半又是充滿溫暖的感激。13年前那場車禍帶走丈夫的生命,趙英守着年僅12歲的女兒,幾乎失去生活的信心,幾次想追隨丈夫而去。

李傳書突然離世的消息在同學們之間傳開後,在湖北省內工作的幾名同學立刻趕往襄陽,前來送老同學最後一程。

同學們看到,當時趙英在當地一家並不太景氣的塑料廠上班,工資也不高。家裏的頂樑柱倒了,女兒楠楠還在讀初一。當時全班同學在老班長李學峯的號召下,臨時湊了5,000元幫忙處理後事。

「如果不是那場悲痛事故,也不會讓我娘倆感受到什麼是雪中送炭,感受到比家人更親的同學之情。」趙英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丈夫去世後的13年裏,她和孩子感受到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溫暖。

班級成立家庭救助基金 爲破碎的家撐起藍天

李傳書去世了,但他並沒有從原來班集體中消失,從此他們之間的同窗之情開始以另外一種方式進行延續。

處理完後事回到武漢後,李學鋒等人一直放不下心:孤兒寡母,這個家以後怎麼辦?大夥兒應該怎樣幫幫這個老同學?

在李學鋒、朱志勇、張泳昌等同學商量之下,這個班級決定成立一個家庭救助基金,以後楠楠的學費等費用就從這裏出,確保年幼的楠楠教育和生活不受影響,幫助她娘倆度過難關。

「老同學不在了,他的孩子我們來養。」這一倡議很快得到了班上同學和部分老師的熱烈支持,匯款從四面八方紛紛打來。

「在美國的李小瓊寄來1,000元;在加拿大的邱華、嶽明正分別寄來200加元;當年的班主任劉最芳博士寄來100英鎊……」打開計算機,細數起同學們當初的一筆筆捐助,作爲老班長的李學鋒眼眶溼潤,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們這個班集體還是可以的。」

自此之後,這筆被命名爲「傳書基金」的家庭救助基金,陸陸續續發起過4次捐款,13年來,全班三十餘人爲趙英母女籌集了5、6萬元,「每次捐款,大家積極性很高,爲了不給部份條件不太好的同學壓力,大家每次公開捐款都不會太高,一些同學會私下給錢,這一部份沒有統計在內。」李學峯說。

翻開李學鋒的基金帳目單,每筆經費都有明細,每到新學期的開學前,學費都會轉帳到趙英手上。

「逢年過節,他們也會給錢,甚至有時連我都忘了楠楠的生日,他們都還記得,給楠楠過生日……」趙英對記者說,他們不僅僅給我們母女解決經濟難題,最重要的是那種細微的關愛,彌補了楠楠缺失的父愛,才會有楠楠現在的健康活潑,這種精神上的支柱,給我們鼓舞最大。

現在我長大了 我也要加入救助基金

記者在採訪李學鋒的時候,他拿出手機翻開楠楠的微信朋友圈,一邊給記者介紹楠楠目前工作情況,一邊笑着說:「你看這個孩子,有時還愛臭美自拍,過得很開心。」

在父親這羣老同學的「集體父愛」關懷下,楠楠性格開朗,尤其擅長主持節目,大學畢業後,她成功應聘到一家知名企業工作,還參加一些跨國項目,工作上幹勁十足。

回憶起當初收到楠楠求職成功的消息時,李學鋒說,當時自己激動得熱淚盈眶,「這些年,大家對楠楠就像自己的女兒一樣,聽到她的好消息,心裏的一塊石頭落了地。」

原來,這些年來,楠楠從求學選專業到找工作擇業等,大家都一起幫着出點子、想辦法。平日裏,楠楠有點小進步也會很懂事的及時跟叔叔們通過電話、微信分享。

李學鋒等人告訴記者,當年大家從五湖四海來到武漢一起求學,那時艱辛又快樂的四年時光鍛造了班級友誼。而在維繫家庭救助基金的13年裏,班級成員們其實收穫了更多。「我們能力有限,但是在支持楠楠一家的過程中,也讓我們這個班集體更加凝聚團結在一起!」

說起現在的救助基金,李學鋒告訴記者,現在楠楠已經參加工作了,她堅持不再接受捐助。但之前的錢還有幾千元沒用完,準備作爲楠楠結婚成家時的嫁妝。

對此,楠楠告訴記者,自己和媽媽則有另外一個想法:「這些年,叔叔們幫了我們很多,我現在長大了,叔叔伯伯們也開始老了,也有困難,我也要加入到救助基金,幫幫那些有需要的叔叔伯伯。」

關於這則「中國好同學」之間的溫暖故事,網友說法代表了很多人的心聲:「13年的堅持和掛念,對於母女兩人來說是一種精神上的溫暖。這樣溫馨和單純的同學之情,看似是單方面的付出,實際上更像一種互助。物質與心靈的互動,溫暖着我們這個社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3/6457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美國大選爆出王立軍逃命案內幕(圖)
1. 美國大選爆出王立軍逃命案內幕(圖) (554,090次)

江曾運氣好!趕上最新司法規定(圖)
2. 江曾運氣好!趕上最新司法規定(圖) (553,390次)

確立習核心  官場哭笑看盡衆生相(多圖)
3. 確立習核心 官場哭笑看盡衆生相(多圖) (544,498次)

致川普賀電風波 習說了四個字(圖)
4. 致川普賀電風波 習說了四個字(圖) (514,980次)

美加11月6號週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5. 美加11月6號週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79,042次)

川普:國難當頭,我無法袖手旁觀(圖/視頻)
6. 川普:國難當頭,我無法袖手旁觀(圖/視頻) (324,156次)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多圖/視頻)
7.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多圖/視頻) (280,312次)

轉播川普女兒伊萬卡演講的媒體忒玩鬧(多圖/視頻)
8. 轉播川普女兒伊萬卡演講的媒體忒玩鬧(多圖/視頻) (249,496次)

小唐納德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9. 小唐納德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248,771次)

飛天大學獲中國古典舞藝術<font color=a52a2a>最高學位授予權</font>(圖/視頻)
10. 飛天大學獲中國古典舞藝術最高學位授予權(圖/視頻) (247,600次)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2)(多圖)
11.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2)(多圖) (237,414次)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講令人深思(圖文/視頻)
12.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講令人深思(圖文/視頻) (231,864次)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13.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223,018次)

太空物體頻砸地球 老天爺不批准(多圖)
14. 太空物體頻砸地球 老天爺不批准(多圖) (209,137次)

川普上任的百日計劃(圖)
15. 川普上任的百日計劃(圖) (201,589次)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3)(多圖)
16.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3)(多圖) (195,098次)

超越人類視覺的銀河系 五彩斑斕(多圖)
17. 超越人類視覺的銀河系 五彩斑斕(多圖) (183,923次)

無限奧妙! 星雲現人臉 惟妙惟肖(圖)
18. 無限奧妙! 星雲現人臉 惟妙惟肖(圖) (182,658次)

相撞星系構成太空巨眼 眼瞼瞳孔清晰可見(圖)
19. 相撞星系構成太空巨眼 眼瞼瞳孔清晰可見(圖) (180,916次)

太空南瓜及星雲水波 有趣星象給萬聖節添彩(多圖)
20. 太空南瓜及星雲水波 有趣星象給萬聖節添彩(多圖) (177,564次)

科學家發現
21. 科學家發現"超級地球" 距離地球僅32.7光年(多圖) (172,355次)

地球磁場出現裂縫 想方設法毀滅人類(多圖)
22. 地球磁場出現裂縫 想方設法毀滅人類(多圖) (168,870次)

川普勝選 中共昏厥 習近平添翼(多圖)
23. 川普勝選 中共昏厥 習近平添翼(多圖) (161,207次)

看《60分鐘》專訪川普 憶華萊士罵江(多圖)
24. 看《60分鐘》專訪川普 憶華萊士罵江(多圖) (160,313次)

站在神的身邊,美國的天開始放亮(多圖)
25. 站在神的身邊,美國的天開始放亮(多圖) (157,215次)

瀕死遇先人 被告知
26. 瀕死遇先人 被告知 "你要反思生命…" (圖/視頻) (154,710次)

川普的副總統彭斯主張公開尊崇神(圖)
27. 川普的副總統彭斯主張公開尊崇神(圖) (138,700次)

瀕死經歷揭示川普是被選中的總統(圖)
28. 瀕死經歷揭示川普是被選中的總統(圖) (94,324次)

前航天員揭祕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圖)
29. 前航天員揭祕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圖) (49,189次)

西班牙政府公開30年間的外星人檔案(圖)
30. 西班牙政府公開30年間的外星人檔案(圖) (48,318次)

高校替課已成產業化 學生
31. 高校替課已成產業化 學生"中介"收手續費(圖) (47,818次)

5歲男童成小
32. 5歲男童成小"萬磁王" 身體能吸鐵製餐具(圖) (47,770次)

河北6歲童墜井 民衆出錢出力搶救(圖)
33. 河北6歲童墜井 民衆出錢出力搶救(圖) (46,976次)

科學家對地球的沉默區保持沉默(圖)
34. 科學家對地球的沉默區保持沉默(圖) (46,821次)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學生(圖)
35.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學生(圖) (46,81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