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萬頃湖波贊黃憲 潁川四長留清名(圖)
 



范曄寫《後漢書》時感嘆說:「名人高士都有言行事蹟傳世,讓人稱讚;
黃憲沒有留下隻字詞組,竟是那麼使人陶醉,受人景仰,爲什麼呢?大概
就是他的精神、氣質在感染人吧。古人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是這個道理。」

【人民報消息】「萬頃湖波贊黃憲,潁川四長留清名。」本文寫的是幾位古人尚德的「故事匯」。

潁川人荀淑,世代清正門第高貴。他有八個兒子名聲都很好,社會上稱讚他們爲「八龍」。

荀家住在縣城西豪裏。縣令苑康宣佈:「上古時候的高陽氏,家有才子八人;如今荀家也有八龍,真是古今輝映世間難得。我建議將西豪裏改名高陽裏,藉以表彰荀家的德行,顯揚我們穎川的光榮。」高陽裏的名聲從此流傳開來,成爲道德、文章聚合之地的代名詞。

荀淑的名望很高,和當地的韓韶、鍾皓、陳寔合稱「穎川四長」,因爲四人都當過縣令,德行和政績也不錯,社會輿論非常尊重他們。

荀淑去汝南辦事,在旅館中偶然碰到十四歲的黃憲,竟像受到磁石的吸引,兩人談了一整天忘卻吃飯睡覺。臨別時,荀淑由衷地讚歎:「你真是我學習的榜樣。」

黃憲家住汝南郡,父親當獸醫生活清苦,從小表現出特別的風度氣質,當時人們對這位後生油然而生佩服仰慕之心。

不久,荀淑又見到汝南郡的功曹袁閬,沒來得及致意寒暄,便急忙問起:「貴郡有一位顏回式的人物,你曉得嗎?」

袁閬心領神會,點點頭說:「你一定見到我們的黃叔度了。」黃叔度是黃憲的大號。可見名士們對黃憲的感受是一樣的。

戴良也是汝南的名士,才能很高,對一般人不放在眼裏。每次見到十四歲的黃憲,也是不由自主地恭敬;回到家裏,神情恍惚,像丟掉了什麼。他母親心裏明白,問他說:「你又見到了獸醫的兒子(黃憲)吧?」

戴良說:「是的。我過去總覺得自己樣樣行,自從見過黃叔度,我太慚愧了。他是那樣的德行高尚,高不可攀!我想,當初顏回見到孔子,恐怕就是這種感受吧。」

陳蕃是留名後世的大人物,一向志氣高遠,談到黃憲也禁不住感慨:「只要幾個月不見黃君,心裏就會不自主地冒出俗氣來。」

太原人郭泰年輕時在汝南遊學先求見袁閬,然後訪問黃憲,朋友們問他的感受,他說:「袁公好像一泓泉水,很清亮,很純潔,容易舀起來;黃君卻似萬頃湖波,不清不混,渺渺無際,是沒法測量的。」

黃憲後來被舉爲孝廉,政府請他做官,他到洛陽住了幾天就回家歸隱。范曄寫《後漢書》時感嘆說:「名人高士都有言行事蹟傳世,讓人稱讚;黃憲沒有留下隻字詞組,竟是那麼使人陶醉,受人景仰,爲什麼呢?大概就是他的精神、氣質在感染人吧。古人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是這個道理。」

「潁川四長」中的鐘皓。他和荀淑是同輩,比陳寔年紀大得多,在當郡功曹時,主管官吏的選拔和賞罰。鍾皓平常很注意觀察人才,後來要調走時,太守請他推薦接替的人,他說:「我看西門亭長陳寔合適。」

陳寔是「潁川四長」之一,不過,這時還是一個小吏,從未跟鍾皓交談,聽到消息,不免驚異:「鍾先生大大咧咧的,什麼也不在意,怎麼會了解我呢?」陳寔當即接受聘用,後來升爲太丘縣令,把縣裏治理得井井有條。

有一次,太守來縣裏巡視、蒐集百姓意見。縣吏怕老百姓找太守告狀,影響陳寔縣令的面子,便下令禁止百姓會見太守,不得上訪,不許攔車,也不許告狀。陳寔得知情況告訴縣吏:「告狀打官司,是找長官評理、求公道。不準百姓上訪,不準攔路,不準告狀,百姓有冤就不得申訴,有理也不能說清,公道又在哪裏?馬上取消這些禁令。」

太守聽到上述情況,十分感慨,說:「能夠取消禁令、說出這番話的人(陳寔)還能委屈百姓嗎?」他沒下車,就到別縣去巡視了。

贏縣縣令韓韶也是「潁川四長」中的人物。他剛上任,盜賊們就互相約定不得騷擾韓縣令的百姓。大災之年,外地民衆紛紛逃來避難,韓韶一律開倉救濟。倉庫主管官不同意,韓韶說:「人民遭受苦難,到處逃亡多痛苦啊。我若因爲救濟他們而得罪上司,受罰我甘願,死時也會心境寧靜的。」事後太守並沒追究他。

荀淑有個學生李膺,名聲也很好。一次,他兒子荀爽去拜望李膺。恰巧李膺要外出,沒人替他趕車,荀爽靈機一動,趕快爬上車座,當了半天車伕。回到家裏,喜氣洋洋。兄弟們問起原因,他說:「我太幸福了,今日得御李矣!」

「御」是當車伕,「李」指李膺,「御李」的意思是能爲李膺趕馬車是莫大的幸福,可見荀淑的兒子是多麼的謙遜,難怪被譽爲「八龍」。

(參考數據:《資治通鑑》)△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9/6456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美國大選爆出王立軍逃命案內幕(圖)
1. 美國大選爆出王立軍逃命案內幕(圖) (554,090次)

江曾運氣好!趕上最新司法規定(圖)
2. 江曾運氣好!趕上最新司法規定(圖) (553,390次)

確立習核心  官場哭笑看盡衆生相(多圖)
3. 確立習核心 官場哭笑看盡衆生相(多圖) (544,498次)

致川普賀電風波 習說了四個字(圖)
4. 致川普賀電風波 習說了四個字(圖) (514,980次)

美加11月6號週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5. 美加11月6號週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79,042次)

韓正入常無望!上海幫製造兩客機相撞(多圖/視頻)
6. 韓正入常無望!上海幫製造兩客機相撞(多圖/視頻) (351,584次)

川普:國難當頭,我無法袖手旁觀(圖/視頻)
7. 川普:國難當頭,我無法袖手旁觀(圖/視頻) (324,156次)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多圖/視頻)
8.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多圖/視頻) (280,312次)

發現太陽系外400光年的超級星環(圖)
9. 發現太陽系外400光年的超級星環(圖) (274,501次)

轉播川普女兒伊萬卡演講的媒體忒玩鬧(多圖/視頻)
10. 轉播川普女兒伊萬卡演講的媒體忒玩鬧(多圖/視頻) (249,496次)

小唐納德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11. 小唐納德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248,771次)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2)(多圖)
12.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2)(多圖) (237,414次)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13.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223,018次)

太空物體頻砸地球 老天爺不批准(多圖)
14. 太空物體頻砸地球 老天爺不批准(多圖) (209,137次)

川普上任的百日計劃(圖)
15. 川普上任的百日計劃(圖) (201,589次)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3)(多圖)
16.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3)(多圖) (195,098次)

一個撼人視頻!傳奇時代的小天使們(多圖/視頻)
17. 一個撼人視頻!傳奇時代的小天使們(多圖/視頻) (187,119次)

超越人類視覺的銀河系 五彩斑斕(多圖)
18. 超越人類視覺的銀河系 五彩斑斕(多圖) (183,923次)

無限奧妙! 星雲現人臉 惟妙惟肖(圖)
19. 無限奧妙! 星雲現人臉 惟妙惟肖(圖) (182,658次)

相撞星系構成太空巨眼 眼瞼瞳孔清晰可見(圖)
20. 相撞星系構成太空巨眼 眼瞼瞳孔清晰可見(圖) (180,916次)

太空南瓜及星雲水波 有趣星象給萬聖節添彩(多圖)
21. 太空南瓜及星雲水波 有趣星象給萬聖節添彩(多圖) (177,564次)

科學家口中的玄妙
22. 科學家口中的玄妙"奇異物質" (多圖) (172,505次)

科學家發現
23. 科學家發現"超級地球" 距離地球僅32.7光年(多圖) (172,355次)

宇宙已經重組 20年間星系數量增加10倍(圖)
24. 宇宙已經重組 20年間星系數量增加10倍(圖) (171,742次)

川普勝選 中共昏厥 習近平添翼(多圖)
25. 川普勝選 中共昏厥 習近平添翼(多圖) (161,207次)

瀕死遇先人 被告知
26. 瀕死遇先人 被告知 "你要反思生命…" (圖/視頻) (154,710次)

瀕死經歷揭示川普是被選中的總統(圖)
27. 瀕死經歷揭示川普是被選中的總統(圖) (94,324次)

男子用褪色筆行騙 11萬元借據變白紙(圖)
28. 男子用褪色筆行騙 11萬元借據變白紙(圖) (49,564次)

高校替課已成產業化 學生
29. 高校替課已成產業化 學生"中介"收手續費(圖) (47,818次)

5歲男童成小
30. 5歲男童成小"萬磁王" 身體能吸鐵製餐具(圖) (47,770次)

河北6歲童墜井 民衆出錢出力搶救(圖)
31. 河北6歲童墜井 民衆出錢出力搶救(圖) (46,976次)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學生(圖)
32.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學生(圖) (46,815次)

八旬老婦計劃賣房 得證明亡夫無私生子(圖)
33. 八旬老婦計劃賣房 得證明亡夫無私生子(圖) (46,674次)

印度發現文明遺蹟 神祕符號無法解密(多圖)
34. 印度發現文明遺蹟 神祕符號無法解密(多圖) (46,641次)

主人過世 小貓守在墳墓一年不願離去(圖)
35. 主人過世 小貓守在墳墓一年不願離去(圖) (46,43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