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甘守清贫的贤妻典范(图)
 
程守信
 



王章的妻子对丈夫说道:「夫君是京城中品行高尚之人,试看如今朝廷之中,有谁能超得
过您?如今生病在床,生活困厄,不想着如何去激昂发奋,反而哭哭啼啼,多么鄙俗啊!」

【人民报消息】

王章妻勉夫激昂

王章,宇仲卿,西汉泰山巨平(今山东泰安县南)人。王章本以文学为官,到汉元帝即位时,被提拔为左曹中郎将,因得罪中书令石显,被免官。汉成帝时,又被征为谏大夫,继而升为司隶校尉,后来又担任京兆尹。由于他任官时,直言敢谏,无所避忌,所以一生坎坷,最后竟被迫害而死。

当初王章在长安求学,尚未考取功名,和妻子两人共同生活候,夫妻俩生活困窘到极点,有一次王章生病卧床,却没有被子盖,只好瑟缩在牛衣(即用乱麻编织成的给牛裹体御寒的东西)中。想到居然困顿到了如此地步,王章心里难过极了,不禁对着妻子哀哭起来。

王章的妻子却很有骨气,见丈夫露出这般情态,便朗声对他说道:「夫君是京城中品行高尚之人,试看如今朝廷之中,有谁能超得过您?如今生病在床,生活困厄,不想着如何去激昂发奋,反而哭哭啼啼,多么鄙俗啊!」这一番掷地有声的话语犹如强心剂,给王章以极大的激励,促使他振作精神,发奋图强。

后来,王章担任京兆尹候,正当汉成帝的舅舅王凤在朝当政。王章任京兆尹本是王凤一手提拔的,但是,王章亲眼见到王凤在朝中的种种贪腐弄权行为十分不满,不顾王凤对自己的知遇之恩和「国舅」的显赫身份,毅然决定上奏章参劾王凤专权,认为不能任用这样的人,建议皇帝另任贤者。足证他是正直耿介的好官。

「牛衣对泣」后来成了成语。王章和他妻子的故事便成为著名的成语故事。

(参考数据:《汉书•王章传》)

鲍宣妻甘守清贫

汉朝人鲍宣的妻子姓桓,字少君,出身名门,自小享受着富贵荣华。

鲍宣当年从少君的父亲受学,少君之父见鲍宣生活清苦,却很有德行,奇其才而爱之,因此特意将女儿许配给他。富室嫁女,自然是十分风光,少君陪嫁之物很多,盛况空前。

鲍宣不愧为一个极有志节的寒士,他见妻子嫁妆丰盈,不仅没有感到高兴,反倒心有不悦,私下责怪妻子道:「你生来富贵娇气,这些华美的装饰对你来说不算什么。可是我生来贫贱,所以实在不敢承当你这样的豪华。」

少君立刻恭顺地回答丈夫道:「我的父亲因为看重夫君很有德操,甘守清贫,所以让贱妾我嫁给夫君,侍奉夫君。现在夫君既然不喜欢这些东西,贱妾我当照夫君的话去做。」鲍宣笑着对妻子说:「你如果能够这样,当然是我所愿意的。」

于是,少君将娘家给的陪嫁之物全都还给父母,自己穿上粗布衣服和丈夫一起亲自拉着车子,回到鲍宣所住的乡下。少君拜见公公、婆婆以后,便提着水罐,出去打水,开始操持夫家的家务,尽一个家庭妇女的职责。她丝毫也不因为自己出身于名门,从小享受荣华富贵而身带娇气,而是勤俭持家,甘愿和丈夫过着贫寒的日子。

后来,她的儿子在朝为官,当了太守。她的孙子也非常熟悉自己的祖母当年甘守清贫的情况,有一次问祖母道:「您还记得当年跟我爷爷拉着车子,来乡下住的情形吗?」

少君回答孙子:「从前我的婆婆活着时,曾经教诲我说:存不忘亡,安不忘危,我怎么敢忘掉这话啊!」

后世一直将鲍宣的妻子当作勤俭持家、甘守清贫的贤妻的典范。

(参考数据:《后汉书•鲍宣妻传》) △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30/6274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效仿薄熙来!沈阳党官不顾个人安危(多图/视频)
1. 效仿薄熙来!沈阳党官不顾个人安危(多图/视频) (515,266次)

?!江绵恒和韩正,哪个精神失常了(多图)
2. ?!江绵恒和韩正,哪个精神失常了(多图) (471,629次)

刘云山这么一闹,促习下了一个决心(多图)
3. 刘云山这么一闹,促习下了一个决心(多图) (468,260次)

自燃!曾庆红连同铁帽子一起烧成灰(多图)
4. 自燃!曾庆红连同铁帽子一起烧成灰(多图) (461,644次)

新华网这两题目不惊人 但内容惊人(图)
5. 新华网这两题目不惊人 但内容惊人(图) (454,902次)

孟建柱趣闻:江一手提拔的爱将地震热舞(图)
6. 孟建柱趣闻:江一手提拔的爱将地震热舞(图) (426,536次)

北京高法跟习叫板 把老江扯了出来(多图)
7. 北京高法跟习叫板 把老江扯了出来(多图) (417,119次)

坏菜了!刘云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图)
8. 坏菜了!刘云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图) (416,157次)

好!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股东(图)
9. 好!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股东(图) (406,689次)

津巴布韦宣布人民币为流通货币的历史意义(图)
10. 津巴布韦宣布人民币为流通货币的历史意义(图) (376,906次)

李克强「高铁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铁路开工(图)
11. 李克强「高铁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铁路开工(图) (343,849次)

两根筷子所蕴含的无限文化(多图)
12. 两根筷子所蕴含的无限文化(多图) (335,210次)

「直」不等于没教养(图)
13. 「直」不等于没教养(图) (326,749次)

这个宇宙新发现让人类得使劲琢磨(多图)
14. 这个宇宙新发现让人类得使劲琢磨(多图) (277,920次)

行星听喝儿撞地球 屡屡擦身而过(多图)
15. 行星听喝儿撞地球 屡屡擦身而过(多图) (275,857次)

战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携手真共赢(多图)
16. 战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携手真共赢(多图) (260,503次)

聂树斌案因谷开来减刑而继续延期(图)
17. 聂树斌案因谷开来减刑而继续延期(图) (233,032次)

美国警官守护重伤警马不愿离开(多图)
18. 美国警官守护重伤警马不愿离开(多图) (211,561次)

独居 格陵兰海豹宝宝呆萌个性照(多图)
19. 独居 格陵兰海豹宝宝呆萌个性照(多图) (195,657次)

历史巧安排︰民族复兴 呦呦获奖(多图)
20. 历史巧安排︰民族复兴 呦呦获奖(多图) (194,403次)

习又翻一案 少女服刑13年后无罪释放(多图)
21. 习又翻一案 少女服刑13年后无罪释放(多图) (192,731次)

印度母牛4年天天逼停撞死孩子的肇事公车(图/视频)
22. 印度母牛4年天天逼停撞死孩子的肇事公车(图/视频) (191,692次)

天使应该就是这个女孩的模样(多图)
23. 天使应该就是这个女孩的模样(多图) (190,889次)

山东聂案延长复查  福建20年旧案启动再审(图)
24. 山东聂案延长复查 福建20年旧案启动再审(图) (190,818次)

陆地植物与水生藻类不是祖孙关系(图)
25. 陆地植物与水生藻类不是祖孙关系(图) (183,620次)

乌镇绝图:习近平面前 刘云山一个怂(图)
26. 乌镇绝图:习近平面前 刘云山一个怂(图) (162,788次)

新华网这国际新闻 奥巴马都吃惊(图)
27. 新华网这国际新闻 奥巴马都吃惊(图) (117,348次)

今年圣诞奇闻 暗含惊人预言(多图)
28. 今年圣诞奇闻 暗含惊人预言(多图) (113,567次)

科学家发现:善恶有报是真正的科学(图)
29. 科学家发现:善恶有报是真正的科学(图) (106,870次)

奥巴马,千万不能让外星怪物控制你(图)
30. 奥巴马,千万不能让外星怪物控制你(图) (84,799次)

一印度妇女胆囊取出的结石打破观念(图)
31. 一印度妇女胆囊取出的结石打破观念(图) (82,965次)

一个身体被多个灵魂轮流主宰的悲哀(图)
32. 一个身体被多个灵魂轮流主宰的悲哀(图) (79,848次)

空姐蹲地喂饭 老人感动落泪(图)
33. 空姐蹲地喂饭 老人感动落泪(图) (72,719次)

少年与一群善良人演绎「信义」典范(图)
34. 少年与一群善良人演绎「信义」典范(图) (57,393次)

不给钱不捞尸体 挟尸要价之风不可涨(图)
35. 不给钱不捞尸体 挟尸要价之风不可涨(图) (57,37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