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不等於沒教養(圖)
 
舒醒
 
2015年12月26日發表
 



「直」本有「剛直」、「耿直」之意,從語體色彩上來看應該偏褒義。

【人民報消息】在中國大陸的人際交往中,我們常常聽到有人會這樣說︰我這個人很「直」,有什麼說什麼,你不要介意。然後往往說這話的人都會說一些讓人很不舒心的話。「直」本有「剛直」、「耿直」之意,從語體色彩上來看應該偏褒義,但隨着人類價值觀的變異,「直」卻漸漸變成了有的人肆意用言語中傷他人的藉口。

個人認爲,性情純善正直、心無城府肯定是好事,但說話不過大腦、或專踩他人痛處還美其名曰「直」就不見得是好事了。俗話說︰惡語傷人九日寒。雖有「忠言逆耳」之說,但也要看說話人的出發點是否真心爲對方好,那種說話不分場合、不考慮當事者心態的「直」,在人際溝通藝術中實則是一種情商低的表現。甚至可以說是個人修養高低的表現。

再往深處去剖析,如果一個人說話「直」的出發點不是爲了對方好,而是爲了逞自己一時的口舌之快,那麼其實這種「直」的背後隱含的是說話者的自私。因爲急於表達、因爲想表現自己、因爲不願意多替別人着想,其實就是不懂得換位思考,過於強調自我。

「直」不應該等於沒教養,就像人該有自我但不等於自私一樣。「直」也是可以與正確的人際溝通藝術協調的,正如成大事者亦能拘小節。在中國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就有很多彬彬君子是秉性正直而又處事溫婉的,他們用理性去對待事物,用禮節去與人相處,堪稱人際交往的典範。那種「直」才是我們需要的。△

 
分享:
 
人氣:326,74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