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習談合作包容 李克強不避諱南海問題(圖)
 
伊冰
 
2015年11月22日發表
 



APEC會議,習近平呼籲深化夥伴關係,共促亞太繁榮。

【人民報消息】承載着民族的希望,習近平與李克強夜以繼日、馬不停蹄的奔走在各大峯會上,另外家裏有王岐山在清理着污垢,鐵三角分工合作,配合的很好。

10月5日上午,習近平離開美國僅僅一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12個談判國完成了基本協議。這個幾年都沒有談攏的協定,在幾天之內就達成了。爲什麼如此順利呢?奧巴馬點出了謎底:說美國不允許中國等國家來書寫全球經濟的規則。

這個理由沒有道理,因爲全球經濟的規則不可能是一個國家說了算的,這不正常。另外,神讓美國成爲世界警察、成爲超級大國,是讓美國維持地球村的秩序的,而不是讓其稱霸。稱霸誰不會?一抓一大把。神要求的超級大國及其領袖是能夠在道德昇華上引領世界的。

11月18日至19日,習近平以國家主席的身份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峯會和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APEC),並發表題爲《發揮亞太引領作用 應對世界經濟挑戰》的主旨演講和《深化夥伴關係 共促亞太繁榮》的講話。

習近平在APEC會議上再次強調了開放性、包容性的發展理念。說這不僅符合亞太地區多樣性、複雜性的特殊「區情」,也是未來國際經濟多邊合作需要堅持的重要原則。

習近平認爲,亞太地區是典型的多元性地區,各國的政治制度不同、經濟發展水平各異,處於工業化進程中的不同發展階段。再加上歷史文化、宗教信仰的不同,要在這樣的地區展開合作,必須強調發展道路、增長模式的相互包容,否則很難取得成效。

習近平說,「一帶一路」倡議是未來相當長一個時期內,中國對外經濟合作的重要方針。「一帶一路」倡議所強調的開放性和互聯互通等思想都與周邊國家息息相關。任何形式的排他性合作、封閉性發展都不利於區域經濟合作的健康發展。

2014年,習在法國說:中國夢是奉獻世界的夢。「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這是中華民族始終崇尚的品德和胸懷。中國一心一意辦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爲世界作貢獻。隨着中國不斷發展,中國已經並將繼續盡己所能,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李克強在東亞峯會就南海爭端提五點倡議

據新華網11月22日報導,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2日上午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屆東亞峯會時,沒有避諱談南海問題,而是就各國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提出了五點倡議。

一、倡議各國承諾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捍衛二戰成果和戰後秩序,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共同維護國際和地區包括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二、倡議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承諾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

三、倡議中國和東盟國家承諾全面有效完整落實《南海各方行爲宣言》,加快「南海行爲準則」磋商,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儘早達成「準則」,並採取措施不斷完善地區互信合作機制建設。

四、倡議域外國家承諾尊重和支持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發揮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不採取導致地區局勢緊張的行動。

五、倡議各國承諾依據國際法行使和維護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

李克強宣佈出資2000萬澳元繼續搜救馬航MH370

還有一個引人注目的消息是,李克強宣佈繼續搜救馬航MH370。

馬來西亞總理一次次的宣佈馬航MH370已經失事,機上無一人生還。

但是2015年11月21日,李克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會見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時宣佈,中方將出資2000萬澳元(注:約合9241萬人民幣元)推動有關國家繼續對馬航MH370航班搜救工作。

李克強說,中方這樣做主要本着對「人」的最大尊重,望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就繼續搜救工作,與中方保持有效溝通。

有分析認爲,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知道馬航MH370航班上的所有人在哪裏,只有江澤民被繩之以法之時,答案才會釋放出來。△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79,78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