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東協首枚中國制衛星 「老撾一號」升空(圖)




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
「老撾一號」通信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轉移軌道。

【人民報消息】11月21日晨0時7分,長征三號乙型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將「老撾(寮國)一號」通信衛星發射升空,並進入預定轉移軌道,這是首枚向東盟(東協)國家出口的中國制衛星。

香港《文匯報》報導,衛星發射成功後,習近平與寮國國家主席朱馬裡互致賀電,習近平強調該衛星的成功發射和投入使用將進一步加深中寮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朱馬裡在回覆的賀電表示,衛星將為寮國國內外客戶提供通訊信息與技術服務,必將對寮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在此衷心感謝中國政府,對衛星研制生產和成功發射的支持與幫助。

新華社報導,「老撾一號」是中國向東協國家和地區出口的首顆衛星,由於它更快、更強、更聰慧的特點,航天專家給它起了個稱號:「太空鋼鐵俠」。它可為寮國近700萬人口提供優質的衛星廣播電視和應急通信服務,並和巴基斯坦1R通信衛星、亞太九號通信衛星一起,共同織密「太空絲路」的信息網,為「一帶一路」上的國家提供更好的服務。

「老撾一號」目前中方和寮國成立註冊資本1,500萬美元的合資公司,以共同運營管理衛星,寮國衛星國有企業出資45%,亞太公司出資35%。△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1/6251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