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科學家首次發現暗物質密度最大星系(多圖)
 



天文觀測首次發現暗物質密度最大的星系,該星系中
亮度可以觀測到的恆星只有6顆, 讓科學家感到驚訝。

【人民報消息】據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11月18日的消息,該校天文學家伊凡‧科比(Evan Kirby)發現,銀河系邊緣的三角座II星系(Triangulum II)在已知星系中,所含的暗物質密度是最大的。

科比說︰「其中的暗物質與亮物質的比值是我所觀測星系中最高的。得到這個測量結果後,我一直在想——哇!」

三角座II星系是一個光線暗淡、體積很小的星系,僅含有1,000顆恆星,與含有1,000~4,000億顆恆星的銀河系相比,數量少得可憐。科比使用凱克望遠鏡對三角座II星系中的恆星進行觀測,發現只有6顆恆星的亮度足夠在望遠鏡的視野中觀察,其餘的恆星暗淡無光。

科比測量了這些恆星的速率,以及重力參數等,最後確定星系的質量。之後,科比助教授將三角座II星系整體質量和其中恆星質量做對比,推算其中的暗物質所佔比例非常大,也就是說暗物質的密度很高。

暗物質「撲朔迷離」










如何判斷伽瑪射線來自暗物質是一大難題。

當前的物理學認爲,暗物質幾乎在宇宙的各個地方都會放射伽瑪射線。但在星系「噪音」(即不同來源的射線源或不同射線等不確定因素)中,如何判斷伽瑪射線來自暗物質是一大難題。

而三角座II星系是很安靜的,甚至有天文學家將之稱爲死氣沉沉的星系,因爲該星系缺少形成恆星的氣體和其它必須物質。這也可能使三角座II星系成爲監測暗物質的較好對象。

報導說,並不能絕對確定科比所測的是星系總質量。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Strasbourg)的科學家測量了三角座II星系外的恆星速率,發現比靠近星系中心的恆星速率要快,這一點和預測的相反。

科比說︰「我的下一步研究是測量並確定其它科研組的發現。如果那些系外恆星沒有系內的速率快,說明三角座II星系是所謂的動態平衡(dynamic equilibrium),這樣則應考慮三角座II星系是最爲理想的探測暗物質的伽瑪射線源。」

暗物質無所不在

現代物理學和天文認爲,暗物質在宇宙組成物質中佔80~90%,但卻是不可見的。而且,暗物質不僅僅是人眼無法看到,即使儀器也無法感知。2015年9月,物理學網站phys.org報導,科學家可以像觀察被風吹動的樹葉來感知空氣那樣的原理,使用技術方法探索宇宙中的暗物質。例如,現代天文學家希望使用高科技探測器,觀測引力透鏡、宇宙中大尺度結構、微波背景輻射等,來窺測暗物質的蹤影。

因此,有科學家試圖在宏觀宇宙空間中,使用國際空間站阿爾法磁譜儀(AMS)發現諸如正電子(positron)的異常變化,探知設想中的暗物質粒子相互作用情況。

有的科學家則向微觀空間中努力尋找。他們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中,製造高能粒子對撞事件,希望發現粒子碰撞前後的能量變化,進而推測能量是否以暗物質的形式逃逸,來檢測暗物質的蹤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18/6249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2002年:黑色能量光束從空中罩下來護江(多圖)
1. 2002年:黑色能量光束從空中罩下來護江(多圖) (404,025次)

中紀委:幾個官場不是笑話的笑話(圖)
2. 中紀委:幾個官場不是笑話的笑話(圖) (380,759次)

咋沒轟動?英女王與習在馬車內遇險(多圖)
3. 咋沒轟動?英女王與習在馬車內遇險(多圖) (375,216次)

當哀樂響起 胡耀邦女兒看到的畫面令人震撼(多圖)
4. 當哀樂響起 胡耀邦女兒看到的畫面令人震撼(多圖) (374,596次)

官場萬花筒:眼花繚亂 但有規律(圖)
5. 官場萬花筒:眼花繚亂 但有規律(圖) (362,592次)

五中全會 奧巴馬做了件江做不到的事(多圖)
6. 五中全會 奧巴馬做了件江做不到的事(多圖) (358,890次)

母豬肚中滾出一個毛毛蛋(圖)
7. 母豬肚中滾出一個毛毛蛋(圖) (352,979次)

美加11月1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8. 美加11月1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44,594次)

劉曉慶有多脦瑟 江澤民有多哆嗦(多圖)
9. 劉曉慶有多脦瑟 江澤民有多哆嗦(多圖) (239,614次)

一個不可思議的新聞引發的深思(圖)
10. 一個不可思議的新聞引發的深思(圖) (207,109次)

巴黎恐襲 死傷近600 目標不是法國(多圖)
11. 巴黎恐襲 死傷近600 目標不是法國(多圖) (205,233次)

臺灣咋不語!馬英九左摟中共右摟江(多圖)
12. 臺灣咋不語!馬英九左摟中共右摟江(多圖) (200,438次)

比利時風力火車來的正是時候(圖)
13. 比利時風力火車來的正是時候(圖) (198,432次)

神祕物體飛來了 印度洋海域被封鎖(圖)
14. 神祕物體飛來了 印度洋海域被封鎖(圖) (190,734次)

小笑話:美總統競選膠着 跑出匹黑馬(圖)
15. 小笑話:美總統競選膠着 跑出匹黑馬(圖) (190,303次)

火星一較大衛星正在幹麼?科學家挺着急(多圖)
16. 火星一較大衛星正在幹麼?科學家挺着急(多圖) (187,456次)

宇宙微波背景出現神祕亮點(圖)
17. 宇宙微波背景出現神祕亮點(圖) (186,547次)

別有洞天的神祕地下王國(多圖)
18. 別有洞天的神祕地下王國(多圖) (184,255次)

科學家首次發現暗物質密度最大星系(多圖)
19. 科學家首次發現暗物質密度最大星系(多圖) (183,372次)

澳黃金海岸驚現奇特藍色生物(圖)
20. 澳黃金海岸驚現奇特藍色生物(圖) (182,078次)

習馬新加坡碰面 上天有好生之德(圖)
21. 習馬新加坡碰面 上天有好生之德(圖) (180,107次)

超大黑洞發出X射線 科學家激動不已(多圖)
22. 超大黑洞發出X射線 科學家激動不已(多圖) (179,869次)

超強天體爆炸 炸出六倍銀河系大的空洞(圖)
23. 超強天體爆炸 炸出六倍銀河系大的空洞(圖) (176,440次)

走出去!中國在積攢自己的信用(多圖)
24. 走出去!中國在積攢自己的信用(多圖) (167,497次)

習馬會的這兩個細節  朱立倫沒看懂(圖)
25. 習馬會的這兩個細節 朱立倫沒看懂(圖) (105,828次)

改變格局!習馬會的真正目地與看點(多圖)
26. 改變格局!習馬會的真正目地與看點(多圖) (103,532次)

五中全會結束當天 劉雲山急泄內幕(多圖)
27. 五中全會結束當天 劉雲山急泄內幕(多圖) (103,383次)

不敢跟習近平來哩格兒楞 金正恩現身(多圖)
28. 不敢跟習近平來哩格兒楞 金正恩現身(多圖) (102,636次)

習馬並肩晚餐 圓桌寓意更深遠(圖)
29. 習馬並肩晚餐 圓桌寓意更深遠(圖) (97,486次)

DNA決定的!打斷骨頭66年還連着筋(圖)
30. DNA決定的!打斷骨頭66年還連着筋(圖) (95,319次)

巴鐵把瓜達爾港的土地使用權移交中國(多圖)
31. 巴鐵把瓜達爾港的土地使用權移交中國(多圖) (87,950次)

張高麗咋安排在這個國際會議致辭(圖)
32. 張高麗咋安排在這個國際會議致辭(圖) (87,852次)

習馬會後 北京高調紀念孫中山誕辰(圖)
33. 習馬會後 北京高調紀念孫中山誕辰(圖) (80,289次)

醫院候診區裏感人的一幕(圖)
34. 醫院候診區裏感人的一幕(圖) (47,289次)

遭車撞到頭骨外露  4歲童勇敢走回家(圖)
35. 遭車撞到頭骨外露 4歲童勇敢走回家(圖) (47,09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