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畫面 小海豹親吻母親(圖)
 
2015年10月17日發表
 



美國科學家在南極洲拍到小海豹親吻母親的溫馨畫面。

【人民報消息】美國一名科學家在南極洲工作時,拍到小海豹依偎在母親身邊,而且親吻母親的一幕。此一溫馨畫面令人感受到母子之間的情感,足以融化人們心中的冰雪。

這張照片是由美國地質調查局的統計學家林克(William Link)於2014年10月在埃裏伯斯灣(Erebus Bay)拍攝的,他當時的工作是協助研究人員統計當地新生的威德爾海豹數目。

林克說︰「我在當地工作時帶着攝影機,拍了大約4千張照片。這些海豹可以在冰上待很長的時間。牠們不怕人,你甚至可以走到牠們面前。」

威德爾海豹主要分佈在南極洲海域,以魚類、頭足類等海洋中的生物爲食。相較於一般的海豹,威德爾海豹較爲溫馴,牙齒也較不尖銳。在小海豹出生後,母海豹會一直陪伴牠,鮮少與其它海豹互動。

科學家研究埃裏伯斯灣的威德爾海豹已有超過40年的時間。由於與世隔絕,這些動物比較少被人類活動干擾,其羣體也較健康和穩定,因此成爲研究動物數量動態的絕佳範例。

由於USGS鼓勵科學家將有趣的照片發表在社交媒體上,林克因而提供這張小海豹親吻母親的照片。

海豹鬍鬚 捕魚定位「看東西」




海豹的鬍鬚像眼睛一樣,具有精確的定位追蹤能力。

據科技網站 techtimes 10月17日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發現海豹的鬍鬚有「激光追蹤器」一樣的定位能力,而且即使海豹被蒙着眼睛也能利用鬍鬚的感應能力極其精確的尋找目標。

負責此研究的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學教授麥克.特瑞安達菲羅(Michael Triantafyllou)解釋,他們利用模型觀察到,仿造海豹鬍鬚的纖維有助於水下船隻追蹤魚羣和污染物。他說︰「在一艘船上安裝一些鬍鬚,你就能像海豹那樣察覺遠方的卷流,並能一直追蹤下去。」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還發現,海豹的鬍鬚在放大鏡下有更精細而複雜的結構,因此推測這種聰明的動物會有更敏感的感知能力。比如海豹的鬍鬚可以感知遠方物體造成的尾流(wake)的頻率,進而海豹推測出物體的大小、形狀和運動路線。

另據麻省理工學院特瑞安達菲羅教授說︰「看到海豹鬍鬚錯綜複雜的分佈特點,感到非常神奇。它不僅是一種直天線(感應信號),還有完美的正弦波形。」他把海豹鬍鬚所具備的感知能力比喻爲「把自己的腦袋貼在車窗上,沒有噪音干擾,所以耳朵裏不會嗡嗡響︰具有一種靜音作用。」△

 
分享:
 
人氣:180,36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