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面留刑罚刺字 狄青励军兵(图)

吉光羽




狄青面留刑罚刺字,激励军兵。

【人民报消息】

王化基冷待 砥砺人才

北宋人鞠咏,他之所以能考中进士,完全是拜王化基为师学习的结果。在王化基做杭州知州时,鞠咏登第,脱去布衣,被任命为大理评事,并兼任杭州仁和县知县。

赴任前,鞠咏先写了一封信和自作的诗文一起寄给王化基,信中感谢王公过去对自己的奖掖,还说现在又要在王公手下为官,能够经常以诗文往来,真有说不出的高兴。

王化基没有回信,冷待他。鞠咏上任后,王化基待他礼节很平常,考察督促鞠咏的政事倒是非常严格。

鞠咏大失所望,从此不再希望得到王化基的照看,而是专心治理县事。后来,王化基被任命为参知政事(即副宰相),首先向朝廷推荐了鞠咏。

有人问他:「为什么前后对待鞠咏的态度不一样?」王化基回答:「鞠咏本有才干,不怕被埋没。我所为他担心的是他为人气盛而且骄傲。所以我才压制一下他这种情绪,以为砥砺,使他的品行更高。」

鞠咏听到这些话,感激涕零,把王化基当作真正的良师益友。

面留刑罚刺字 狄青励军兵

狄青在军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十几年间,不断被提升。可是他脸上在当士兵时被刺「涅」(一种侮辱性的刑罚记号,即在脸部刺字、染黑以为标志)还在,宋仁宗曾下令让他用药物,把黑色刺字标志去掉。

狄青指着脸对仁宗说:「陛下以功劳为标准提拔了我,而不问门第高低。我所以能有今天,正是由于这脸上的黑色刺字标记所激励的结果。我请求陛下同意我留下它,在军中为士兵们树个榜样。」

此后,狄青以彰化军节度使兼知延州,又被提拔为枢密副使,始终留着这个记号。

司马光勇于认错

司马光在并州做官,并州邻近强大的西夏国,双方战争不断。一次,司马光的上司庞籍派他挑选一些军官和士兵,秘密渡过黄河修建两座堡垒。司马光本是一个学者,对打仗的事不太娴熟。他选派的军官郭恩有勇无谋,根本没有周密的计划,更没派人对西夏的动静进行侦察。结果这一千人全部战死。

战败的消息传到京城汴京,朝廷内外议论纷纷,可都把过错归给庞籍,说此次战败全是因为庞籍指挥失当,错用郭恩,应该处罚他。朝廷也认为庞籍严重失职,下令免去他的职务。

司马光得到消息后,心里很不安:这次失败,责任在我,而不在庞籍,怎么能让他代我受罚呢?

于是,司马光一连几次上书朝廷说:「因为我不懂打仗的要领,用人又缺乏考虑,结果战争失败了。不但让皇上担心,还使庞籍受罚,这是我的错。请求皇上,免除对庞籍的处罚,并处罚我吧!」

刘沆伟量

北宋刘沆在担任丞相期间,他的族人中有人偷漏拖欠官税数十万,但刘沆并不知情。当地几任官员,听说有刘沆这个后台,就都不敢过问此事。

程珦任庐陵县尉,主管税收,便把刘沆的族人捉拿捆绑归案,责令交足官税后才算了事。

有人把这事告诉刘沆,刘沆说:「不按规定交纳税金,是我们家族人的过错,父母官怎么能徇私枉法呢?程珦做得对!」便写信给程珦,表示谢意。

后来程珦被罢免官职,来到京城。刘沆特地请他来家做客,盛情款待。

程珦离开刘府后,逢人便说:「刘沆宰相肚里能行船,不是他人所能做到的。这才是真正的宰相啊!」

(事据《宋史》)△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30/6071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