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面留刑罰刺字 狄青勵軍兵(圖)
 
吉光羽
 



狄青面留刑罰刺字,激勵軍兵。

【人民報消息】

王化基冷待 砥礪人才

北宋人鞠詠,他之所以能考中進士,完全是拜王化基爲師學習的結果。在王化基做杭州知州時,鞠詠登第,脫去布衣,被任命爲大理評事,併兼任杭州仁和縣知縣。

赴任前,鞠詠先寫了一封信和自作的詩文一起寄給王化基,信中感謝王公過去對自己的獎掖,還說現在又要在王公手下爲官,能夠經常以詩文往來,真有說不出的高興。

王化基沒有回信,冷待他。鞠詠上任後,王化基待他禮節很平常,考察督促鞠詠的政事倒是非常嚴格。

鞠詠大失所望,從此不再希望得到王化基的照看,而是專心治理縣事。後來,王化基被任命爲參知政事(即副宰相),首先向朝廷推薦了鞠詠。

有人問他:「爲什麼前後對待鞠詠的態度不一樣?」王化基回答:「鞠詠本有才幹,不怕被埋沒。我所爲他擔心的是他爲人氣盛而且驕傲。所以我才壓制一下他這種情緒,以爲砥礪,使他的品行更高。」

鞠詠聽到這些話,感激涕零,把王化基當作真正的良師益友。

面留刑罰刺字 狄青勵軍兵

狄青在軍中,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十幾年間,不斷被提升。可是他臉上在當士兵時被刺「涅」(一種侮辱性的刑罰記號,即在臉部刺字、染黑以爲標誌)還在,宋仁宗曾下令讓他用藥物,把黑色刺字標誌去掉。

狄青指着臉對仁宗說:「陛下以功勞爲標準提拔了我,而不問門第高低。我所以能有今天,正是由於這臉上的黑色刺字標記所激勵的結果。我請求陛下同意我留下它,在軍中爲士兵們樹個榜樣。」

此後,狄青以彰化軍節度使兼知延州,又被提拔爲樞密副使,始終留着這個記號。

司馬光勇於認錯

司馬光在幷州做官,幷州鄰近強大的西夏國,雙方戰爭不斷。一次,司馬光的上司龐籍派他挑選一些軍官和士兵,祕密渡過黃河修建兩座堡壘。司馬光本是一個學者,對打仗的事不太嫺熟。他選派的軍官郭恩有勇無謀,根本沒有周密的計劃,更沒派人對西夏的動靜進行偵察。結果這一千人全部戰死。

戰敗的消息傳到京城汴京,朝廷內外議論紛紛,可都把過錯歸給龐籍,說此次戰敗全是因爲龐籍指揮失當,錯用郭恩,應該處罰他。朝廷也認爲龐籍嚴重失職,下令免去他的職務。

司馬光得到消息後,心裏很不安:這次失敗,責任在我,而不在龐籍,怎麼能讓他代我受罰呢?

於是,司馬光一連幾次上書朝廷說:「因爲我不懂打仗的要領,用人又缺乏考慮,結果戰爭失敗了。不但讓皇上擔心,還使龐籍受罰,這是我的錯。請求皇上,免除對龐籍的處罰,並處罰我吧!」

劉沆偉量

北宋劉沆在擔任丞相期間,他的族人中有人偷漏拖欠官稅數十萬,但劉沆並不知情。當地幾任官員,聽說有劉沆這個後臺,就都不敢過問此事。

程珦任廬陵縣尉,主管稅收,便把劉沆的族人捉拿捆綁歸案,責令交足官稅後才算了事。

有人把這事告訴劉沆,劉沆說:「不按規定交納稅金,是我們家族人的過錯,父母官怎麼能徇私枉法呢?程珦做得對!」便寫信給程珦,表示謝意。

後來程珦被罷免官職,來到京城。劉沆特地請他來家做客,盛情款待。

程珦離開劉府後,逢人便說:「劉沆宰相肚裏能行船,不是他人所能做到的。這才是真正的宰相啊!」

(事據《宋史》)△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30/6071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彭麗媛四兩撥千斤
1. 彭麗媛四兩撥千斤 "婊子陳"目瞪口呆(多圖) (317,936次)

新華網消息驚人 爲雙開
2. 新華網消息驚人 爲雙開"二噁英"做準備(多圖/視頻) (295,573次)

帶鉅額資產回國救普京 俄首富幹最壞的事(圖)
3. 帶鉅額資產回國救普京 俄首富幹最壞的事(圖) (284,676次)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4.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281,995次)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5.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277,635次)

神以人像誕生於世 人不能以這種方式感恩(多圖)
6. 神以人像誕生於世 人不能以這種方式感恩(多圖) (275,676次)

狗仗人勢 山西運城縣局級倆蒼蠅得收拾(圖)
7. 狗仗人勢 山西運城縣局級倆蒼蠅得收拾(圖) (272,228次)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8.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268,258次)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
9.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發小兒"BLT 形影不離(多圖) (262,410次)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10.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258,079次)

嘬到沒人了!新華社讓鳳凰網道歉賠償(圖)
11. 嘬到沒人了!新華社讓鳳凰網道歉賠償(圖) (257,715次)

!面對普京邀請,金正恩還端起來了(圖)
12. !面對普京邀請,金正恩還端起來了(圖) (221,803次)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13.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204,470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4.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77,859次)

呼格吉勒圖被冤死9年後 真兇曝殺人經過(多圖)
15. 呼格吉勒圖被冤死9年後 真兇曝殺人經過(多圖) (177,827次)

一張世界罕見圖片:曝光江澤民真實現況(圖)
16. 一張世界罕見圖片:曝光江澤民真實現況(圖) (174,822次)

還原真相難  聶樹斌冤死不糾錯(圖)
17. 還原真相難 聶樹斌冤死不糾錯(圖) (158,624次)

宣判無罪 國家賠償  喪子傷痛無法抹平(圖)
18. 宣判無罪 國家賠償 喪子傷痛無法抹平(圖) (156,822次)

江蘇副省長史和平 因崑山爆炸事故被記過(圖)
19. 江蘇副省長史和平 因崑山爆炸事故被記過(圖) (155,104次)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20.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154,547次)

小知識:什麼是葉克膜(圖)
21. 小知識:什麼是葉克膜(圖) (153,661次)

呼格案重審翻案  啓動究責局長被捕(圖)
22. 呼格案重審翻案 啓動究責局長被捕(圖) (153,525次)

崑山爆炸事故 唯一幸運者的悲傷(圖)
23. 崑山爆炸事故 唯一幸運者的悲傷(圖) (153,111次)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24.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151,350次)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25.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150,282次)

本來就清白 現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圖)
26. 本來就清白 現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圖) (146,576次)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27.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146,547次)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28.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145,041次)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29.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126,961次)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30.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122,208次)

一個非常重要的消息:最高檢新規(圖)
31. 一個非常重要的消息:最高檢新規(圖) (120,969次)

新華網改版 砍這鏈接網站老江心驚肉跳(多圖)
32. 新華網改版 砍這鏈接網站老江心驚肉跳(多圖) (119,633次)

差點被繞進去,中國高校學子抵制聖誕節(圖)
33. 差點被繞進去,中國高校學子抵制聖誕節(圖) (119,406次)

山東終於開始了!濟南市委書記王敏被抓(多圖)
34. 山東終於開始了!濟南市委書記王敏被抓(多圖) (116,935次)

病情似緩解 張高麗露出笑模樣兒(圖)
35. 病情似緩解 張高麗露出笑模樣兒(圖) (115,34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