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还原真相难 聂树斌冤死不纠错(图)

专题:全面还原历史真相拉开了序幕




聂树斌冤死时年仅20岁。

【人民报消息】长期以来,呼格吉勒图案被称作是内蒙古版的聂树斌案。

2005年1月,河北省广平县人王书金在河南被警方抓获,他供述曾强奸多名妇女并杀死4人,其中包括一起“1994年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而这起案件原本早已被石家庄警方侦破,“凶手”聂树斌已于1995年被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强奸罪和故意杀人罪执行死刑。

1994年9月23日下午,在石家庄市电化厂宿舍区,时年20岁的聂树斌因被石家庄市公安局郊区分局民警怀疑为犯罪嫌疑人而被抓。

1995年3月15日,石家庄中级法院一审认定,聂树斌于1994年8月5日17时许,骑自行车尾随下班的石家庄市液压件厂女工康某,将其强奸。而后用随身携带的花上衣猛勒康的颈部,致康窒息死亡。该院判决聂树斌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强奸妇女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聂树斌不服,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河北省高院于1995年4月25日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判决,认为“上诉人聂树斌拦截强奸妇女、杀人灭口,情节和后果均特别严重。原判决认定事实正确,对被告人聂树斌犯故意杀人罪的量刑及民事赔偿数额适当;对强奸妇女罪量刑重”,最终,河北省高院虽然在终审判决中把聂树斌的强奸妇女罪由死刑改为有期徒刑15年,但与故意杀人罪并罚,仍决定对聂树斌执行死刑。

2013年7月10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将在邯郸市中院二审第三次开庭审理王书金案,河北检方庭审坚持否认王书金系聂树斌案真凶。造成凶手和检方在法庭上角色互换的罕见奇闻。9月27日上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公开宣判上诉人王书金强奸、故意杀人一案,还是不肯承认王书金是聂树斌案的真凶。

河北省高院驳回王书金上诉、维持原判。聂树斌案未能反转。看来还原历史真相,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但是这条路必须得走下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6/6068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