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格案重審翻案 啓動究責局長被捕(圖)
 
——專題:全面還原歷史真相拉開了序幕
 
2014年12月24日發表
 



酷刑逼供呼格吉勒圖的警官馮志明。



冤死的呼格吉勒圖。

【人民報消息】1996年4月,江澤民當政,要求嚴打出政績。19歲的呼和浩特捲菸廠工人呼格吉勒圖4月9日在工廠附近的女廁發現一具女屍,立即向警方報案,爲了出「政績」, 5月23日,呼和浩特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報案人呼格吉勒圖死刑,6月5日,內蒙高院二審「維持原判」,6月10日即被執行槍決。當時,該案通報後,包括馮志明在內的許多警官,因爲「迅速破獲大案」獲得從二等功到通報嘉獎的表彰,馮志明甚至被媒體譽爲「神探」。

9年後,真兇趙志紅因其它姦殺案被捕,供述了自己犯下的27起姦殺案件,最後一起公安機關尚未掌握到,而第一起則是1996年在呼和浩特賽罕區鄰近捲菸廠的公廁裏犯下的強姦殺人案。冤案辦成了錯案,馮志明等爲了自己的仕途,堅持不認錯,甚至想殺人滅口。於是呼格吉勒圖的父母又上訪了9年。

2014年的下半年有了戲劇性的突破。習近平提出要還原歷史真相。

當年11月初,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鬍毅峯表示,呼格吉勒圖案正在依法按程序複查,12月15日上午,內蒙古高院宣告再審結果:因「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改判呼格吉勒圖無罪。當天,內蒙古公檢法先後啓動「追責」調查,對象是各自系統內對呼格案負有責任的人員。

重審後的究責

12月17日下午,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長馮志明是第一個被檢察機關帶走,接受調查的究責對象。隨後,曾於2006年9月首度公開報道呼格吉勒圖案的楚京輝,在其個人認證微網誌中稱,馮志明「被內蒙古檢察院反瀆職侵權局立案刑拘」,其涉嫌「兩至三個罪名」。他表示,馮志明案發時任職呼市公安局副局長,分管治安、特警、警衛,三級警監,正處級,「以其行政級別,本不夠由自治區高檢偵辦,應由市檢偵辦。但因呼格案案情重大、與情關注,而由高檢指導市檢、甚至直接偵辦。」

在呼格案「告破」後,內蒙當地媒體刊發《四九女屍案偵破記》報道中稱,「當他(馮志明)和報案人簡單地交談了幾句之後,他的心扉像打開了一扇窗戶,心情豁然開朗了。來現場時一路的思緒,已理出了頭緒。……馮副局長、劉旭隊長、卡騰教導員等分局領導,會意地將目光掃向還在自鳴得意的那兩個男報案人,心裏說,你倆演的戲該收場了…。」

上文中的兩個男報案人,正是呼格吉勒圖和他的同事閆峯,二人隨後被分開進行審訊。

但審訊進展極不順利,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長王智親自來到新城區公安分局,聽取案件進展情況,並做出特別指示,「審訊很快便發生了根本性的扭轉」。隨後,呼格吉勒圖給出了有罪的「供詞」…。

重審尚未宣判 先請長假隱匿

據法制晚報報導,啓動重審之後,11月20日馮志明即以「身體不適」爲由請假,並且至今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期間,馮志明按照上級要求上交了工作配槍。

12月17日下午,近一個月未上班的馮志明,被通知到呼市公安局裏參加會議。馮志明身着便裝前往,面容有些「憔悴」。當天下午3時左右,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檢察院的辦案人員履行完手續後,向馮志明出示了工作證件和相關法律文書,正式宣佈他被調查。當辦案人員準備給他戴上手銬的時候,馮志明「神情緊張尷尬」,甚至還和辦案人員發生了短暫爭執,隨後平靜下來。隨後辦案人員給馮戴上了手銬和黑頭套,將其帶離。

不過,呼格吉勒圖案重審代理律師王振宇表示,「馮志明僅是剛被帶走調查,他在此案中應該負有什麼樣的責任不好說,雖然他是組長,但不見得所有的都是他說了算,即便是在偵查中說了算,在整個公安局,以及後面的檢察院、法院環節他也不一定能決定得了。」

馮志明會成爲幕後共犯結構的「替死鬼」嗎,尚難論斷。

嫌犯暴斃 警官一路升遷

法制晚報另外還引述一位曾擔任呼市公安局重要職務的官員透露:馮志明在1988年擔任呼市公安局某分局刑偵大隊隊長期間,曾有一宗命案的嫌疑人在刑偵大隊的審訊室「觸電身亡」。

時任刑偵大隊隊長的馮志明因此被辦理了取保候審的刑事強制措施,同時他和他的上級即該分局主管刑偵的副局長,兩人都被上級機關免職。但此案在後續進入法律程序後,馮志明和該名副局長都被免於刑事起訴。

2005年10月23日趙志紅落網後,供出自己是「4.9」女屍案的真兇,並在此後一直堅持這一點,才使「呼格案」引起媒體和公衆的高度關注。

據《南風窗》報道,趙志紅落網後,時任呼市公安局賽罕區分局局長,曾任新城公安局副局長、呼格吉勒圖案件的主要「偵破」領導人馮志明,曾對趙志紅進行了一次單獨訊問。這立即引起了呼市公安局領導的高度重視,隨後趙志紅被迅速轉移,看管民警也被祕密調換爲武警。

儘管馮志明作爲該專案組組長將呼格吉勒圖定爲殺人兇手的過程也被曝光。然而,馮志明的仕途非但沒有受影響,反而繼續一路「帶病提拔」。2011年,馮志明升職爲呼市公安局黨委委員,次年又進一步明確爲市公安局副局長,主管信訪刑偵等工作。外界質疑這種「反常現象」背後另有黑幕。

其它辦案者的仕途:調任、升遷、退休

根據呼格案「告破」後,內蒙古當地媒體刊發《「四•九」女屍案偵破記》,點出了參與辦案的部分警員,除了新城區公安分局副局長馮志明之外,還有時任呼市公安局局長王智、呼和浩特、刑警隊長劉旭……。也都是立功受獎的「嚴打先進集體」

當時對該案作出「特別指示」的哈市公安局局長王智,後來升任內蒙古公安廳巡視員。據知情人士透露,王智現已退休。當年的刑警隊隊長劉旭,後來交流到了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公安局,目前擔任着該局副局長。

而當年辦理呼格吉勒圖案的檢察官、法官,也大抵如是,要麼繼續升職,要麼正常退休。

另據「搜狐網」報道,當年負責公訴呼格吉勒圖的檢察官名叫彭飛。2011年6月,呼和浩特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免去了彭飛的檢察員職務。目前,其已退休在家。

在呼格案一審判決中擔任代理審判員的宮靜,2014年1月22日被任命爲呼市中級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長。此前,他在民二庭副庭長的職位上徘徊了10年。

另一名代理審判員胡爾查,也於今年由中院行政審判庭副庭長,升任執行監督庭庭長。

呼格案二審期間,負責此案的審判長楊小樹,已從內蒙古高院刑事審判第一庭庭長,升任副廳級審判員。據交叉信源介紹,楊小樹在此案中並未參與審判,卻在審判書中籤字。一位知情人士曾多次向高層反映楊小樹在此案中的問題。據其分析,楊小樹的任職受到了呼格案的一定影響,「副廳級審判員一般都會兼任副院長,但他沒有」

凡人走過,必留痕跡。誰也不敢保證馮志明爲求減刑卸責,會供出多少貪腐的內幕,讓逍遙網外的沒有幾天好日子過了。△

 
分享:
 
人氣:153,52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