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古人交友的宝贵借鉴(图)

吉光羽




败坏道德的人,我远远地躲开他们,担心会招致祸患。

【人民报消息】古人交友的宝贵借鉴:

不泛交俗材

《论衡》记载: 汉代王充为人清简持重,与人交往一定要选择对象,喜好结交有责任感的人中英杰,而不泛交混世的俗材。

羡慕富贵的人 不是我的朋友

《世说》记载:东汉末年,管宁与华歆是同学。一日,二人同席读书,外面过去一辆卿大夫乘坐的轩车。管宁仍旧埋头读书,华歆却跑出屋去看热闹。于是管宁割开座席,与华歆分开来坐,并说:”你羡慕富贵,所以你不是我的朋友。”

好色之徒 非我友也

《南史•齐•刘琎传》记载: 刘琎与朋友孔逿乘船东行,在水塘上遇见一个女子。船都过去了好远,孔逿还盯着那个女人说:”真是漂亮而又娇艳!”

刘琎说:”这哪里是有道德修养的人应该说的话?你不是我的朋友。”于是脱下衣裳放到俩人中间,把自己与孔逷隔离开来。

相互了解 方能友谊长久

《魏志》记载:三国时,魏将军张辽与护军武周有了矛盾。张辽想通过刺史温承结交吴质,被吴质托病,婉言拒绝。

有一次,张辽在路上遇到吴质,问吴质:”我倾心于你,你为什么这样辜负我的一片情意?”

吴质说:”古人交往,朋友若多拿,知道朋友不是贪心的人;朋友若败北,了解朋友不是胆怯的人;不信流言蜚语,所以友谊地久天长。武周本来是一豪勇之士,过去,你对他赞不绝口。现在,只因为小怨小忿,于是成了仇人。更何况我吴质是个薄才的人,怎能与将军您永远保持友情?所以不愿和你交好。”

张辽听了吴质的话很受震动,便又和武周重新友好了。

败德的人 躲避还怕来不及

《世说》记载:三国时,魏国的何晏、邓扬、夏侯玄三人都要与傅嘏交往,但傅嘏始终不答应。

三人请荀粲出面说合。傅嘏对荀粲说:”夏侯玄志向很大,用心良苦,与虚名相合,实在是那种能言善辩、倾覆国家的人。何晏和邓扬有本领却浮躁,知识广博却缺少要点,好名利,心中却没有关键。这三个人都是败坏道德的人。我远远地躲开他们,担心会招致祸患,哪里还谈得上与他们接近。”

后来,三人的命运果然像傅嘏所说的那样。△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3/6067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