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大学生与警察诠释圣诞精神(图)

许茹




爱、宽恕、谦卑、美好的礼物和祝福,为圣诞节带来一缕温馨。

【人民报消息】近日西方的传统圣诞节庆,发生在英国和美国的两件事很好的诠释了圣诞精神。

据英国媒体报导,近日一名22岁女大学生班德森深夜弄丢了提款卡,正愁没钱搭车回家时,一名叫罗比的流浪汉突然对她伸出援手,将他身上仅剩的3英镑送给她,这一善举让女大学生感动不已。通过网络,班德森发现尽管罗比生活困难,但他总是在他人需要帮忙时伸出援手,比如把拾获的皮夹还给路人,或是拿自己的披巾为别人保暖等。

受到感动的班德森遂在网络上为其展开了募捐,她写道:”我们一起做出小小的善行,就能在这个圣诞节改变某个人的生活,最终让他远离街头,找到安全和温暖的小公寓。”最终她共募得近2万英镑的款项,这足以帮助罗比找到一个栖身之所。

另外一件事发生在美国的亚拉巴马州。日前,独自照顾两个女儿、一个侄女和两个小孙女的47岁的海伦,因钱不够,在超市偷了5个鸡蛋。在被店家抓获后报警。到达现场的警察史泰西了解了情况后,非但没有逮捕海伦,还买了一盒鸡蛋送给她,并希望店家不要控告她,店主同意了。

原以为自己会被抓回警局的海伦不相信自己会有这样的好运,她问史泰西应该如何报答他时,史泰西表示,希望她以后不要再偷东西。海伦听后忍不住给了史泰西一个拥抱。然而,温馨的故事并没有结束。几天后,史泰西带来了两货车的食物送给海伦,希望她一家人今年能有个美好的圣诞节。

他们的故事被人贴在了脸书上,不少人认为:这为今年正在来临的圣诞节带来一缕温馨。而笔者认为,英国大学生和美国警察很好的诠释了什么是圣诞精神。

不少西方人都知道,《圣经》的《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中描绘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圣诞节,即耶稣降生。显然,圣诞节是上帝将耶稣送给人作为爱的礼物的日子,也应当是人向上帝献上礼物和敬拜的日子。而在此后一些与圣诞节相关的文学作品中,都传递了真正的圣诞精神,那就是爱、宽恕、谦卑、美好的礼物和祝福,这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1843年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创作的中篇小说《圣诞颂歌》。

在这篇小说中,狄更斯通过刻画商人史高治的前后变化,再一次表达了圣诞精神,那就是爱和分享。小说对善的”无尽”潜力始终抱定信心。而小说中描绘的圣诞节的各项活动,甚至是圣诞节语言都已在今天得到了普及。

当代神学家巴刻(J. I. Packer)曾在《认识神》一书中指出:”我们滔滔不绝地谈论圣诞精神,其实我们所谈的只是圣诞节所带给我们的欢乐……,圣诞节应该意味着上帝的性格特征在人类当中再生,因为上帝为了我们不断付出;圣诞节也应意味着燃烧自己来照耀别人的精神。他们就像他们的救主一样,一生坚持这样的原则,在任何有需要的时候,给予他人时间,为他人考虑,关心和照顾他人。”

显然,在又一个圣诞节来临时,深谙何为圣诞精神的世人无疑将跨越表面闪烁的缤纷色彩,用爱去温暖需要温暖的人,以宽恕之心拥抱伤害自己的人,并敞开自己的心怀,与家人、朋友、陌生人分享幸福、喜悦,而这样的圣诞节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9/6066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