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韩国宪法法院裁定 解散在野亲朝政党(图)




韩国宪法法院裁定,解散具有亲朝鲜背景的在野党「统合进步党」,撤销该党5名国会议员资格。

【人民报消息】成立仅3年的韩国亲朝鲜在野党「统合进步党」(UPP),12月19日被韩国宪法法院以违反民主主义基本秩序为由裁定解散,创下韩国宪政首例。

韩国法务部系于2013年11月向宪法法院提交「解散政党请求案」,理由是UPP国会议员李石基宣扬朝鲜非人类正常思想、试图颠覆韩国民主体制,已与宪法精神背道而驰,应予解散。

9名承审法官以8比1的票数通过解散案;唯一反对者,当初系透过在野阵营推荐而上位。

宪法法院裁定内容指出,UPP以「行使武力颠覆自由民主主义体制」为建党理念,且试图修改韩国宪法以利建立倾左的「全新自由民主主义体制」,已违反民主主义基本秩序。首席法官表示,希望藉此裁决终结韩国「耗时的意识形态之争」。

上述判决即刻生效,UPP党产将全数充公,宪法法院也撤销李正姬等5名UPP党籍国会议员的资格。宪法法院未提及UPP37名地方议员的去留,但专家分析指出,其中6名比例代表议员可能会被撤职,另外31名选区代表议员则因撤职无法源依据而有望留任。

去年5月,创设「革命组织」(RO)的李石基与130余名成员秘密集会,策划破坏韩国国家通信和储油等基础设施。RO视韩国当前局势为战争局面,成员多为UPP党员,每次聚会皆齐唱朝鲜革命歌曲。

该党表示,它是为工人阶级和社会进步成员发声,去年9月,韩国检方以「策划内乱」和「违反国家保安法」等罪名起诉李石基;历经一、二审,李石基被判煽动内乱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9年、褫夺议员资格7年。△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9/6065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