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玩真的!预见从台北市开始“改变台湾”(图)
 
——专题:台湾遇到世界政坛新品种
 
袁通
 
2014年12月16日发表
 



柯P认为选举输赢是个人的事,但选上之后要承担的是历史,那不一样。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袁通报导)“改变成真”将柯文哲送进台北市政府,而这些改变,让人见识到柯文哲如外科手术般快、狠、准的执行力。在当选台北市长40个小时的时间,出台的4大新政,让人眼睛一亮,包括:迅速敲定4位一级主管的小内阁成员、公布竞选经费明细并提供PDF档下载、自开放民众票选台北市劳动局长、准备拆除忠孝西路公车专用道。

与此同时,有网友在脸书成立“柯P新政进度条”专页,要让全民来监督柯文哲施政,达到“开放政府、全民参与”的目标。从12月3日成立,到昨晚已有6万8千多人按赞。

柯P说过“政治没有那么困难,就是找回良心”,从他和记者的对答中,可预见台北市将会有很不一样的天空:

Q:你有想到会拿85万票吗?

A:我到底拿几万票啊?(问部属)赢24万多?说实话,完全按表操课,选前很明显,民调算差17%,算出来就是差这样,做了10次的民调都一样。这场选举柯文哲从头到尾情绪都没有变动,完全按照步骤打,像精确的手术刀、手术行动,差几票就是差几票,完全准确。

在历史上没有一场战争是靠防守打赢的,这是第一次,叫“攻击性防守”,都是对方打的时候反击,然后给对方更惨痛的伤害。其实我们也没办法,因为没有攻击能力,我们没有对手的资料,我们又不是国安局、调查局,所以干脆乐得故作清高。这场选战不管从媒体的攻防,还是政治危机处理,我就是把在加护病房那套拿出来用。

Q:当选那晚你说你睡不着,为什么?

A:选举输赢是个人的事,但承担的是历史,那不一样。我非常清楚,这一仗的历史意义有多大,整个文化都会改变,以后做得好坏,一定会改变台湾,比总统影响还大,因为总统有的太远管不到,但这个(台北市)刚好不大不小,意志力可以穿透,尤其是做到8年的话,几乎意志力会穿透整个台北,可以改变台湾的新文化。

这场选战在历史上会留下纪录,我希望在文化上能恢复台湾的海洋文化性格,这才是最重要的。要写下信念之战,这要多大的意志力呀!操练了两年(操练到选上台北市长),我倒觉得是给台湾社会很大的鼓舞,2月17日早上8点一个人走出台大医院,面对一个党国机器,这要多大的勇气啊!

Q:许多人认为你从政治素人至今进步不少,你认为自己哪里改变最多?

A:从头到尾没变!之前(幕僚)不准我穿夹克,选完我又开始不梳头发、不穿西装,立刻恢复原状。

我要做我自己,不要装神弄鬼。虽然最近我已经变成明星了,继陈水扁、马英九后,我是第3个明星,造神运动我非常清楚。但我前面的马加上扁,合起来是“骗”,我要作为警惕。

Q:你去见宋(楚瑜)主席,有得到什么心得吗?

A:我做了一堆笔记。他有讲个概念,好的决策才是真效率,不是快就是效率。这我要注意一下。

Q:你每天都有行程与新的想法,之后施政脚步跟得上吗?

A:我们国家不太有讨论文化。现在谈派出所要不要裁撤,一定是介于中间,不是全撤。北宜铁路要不要拉直?可以讨论。我要建立可以讨论问题的文化,用数据回答问题。

我要拆忠孝西路专用道,郝龙斌市长说你看过资料再决定,所以你要说服我;民进党说你非拆不可,否则没有政治诚信,我无法接受。我是外科医生,最大的特色是“务实”,如果时空背景改变,你还硬干,我的评价只有3个字,神经病!

Q:上任后,你会不会重新排列施政顺序?

A:各局处首长到齐后,我会要求他们必须列出前100天、以及4年内要完成的事情,并整理过去柯P新政、公民咖啡馆等政策意见,按照A(重要性)乘B(急迫性)排列优先处理事项。我已经把蔡璧如(台大叶克膜组长)调来当办公室主任了!

Q:真的所有事情都可以SOP吗?

A:80、20法则,80%先解决再讲,最讨厌人家跟我讲万一,一万都不解决了讲万一,SOP先解决八成,两成再解决,但也不能一开始都没法则,那没办法做事。我会要求市府各局处都有SOP,全部SOP,我会很认真的检查,直接公告给大家看。要了解柯文哲请上“急重创联合网”,我是SOP狂,你知道为什么吗?依法行事,不依人。

Q:你喜欢用什么类型的人?

A:长官只看结果,没有喜欢不喜欢,也没有不能用的人。你想不想做最重要,人才有人才用法,奴才有奴才用法,奴才我就下命令给你照着做,人才我就让你自己跑。如果你既不是人才也不是奴才,两天就死了。(记者:你会开除人?)蔡璧如跟我讲,我们(台大叶克膜团队)受不了的离职员工资料有那么厚(用食指拇指比出6、7公分左右厚度)。

Q:听说在你手下做事,若迟到要罚站?

A:廉洁不是美德,是必要条件,早睡早起也不是美德,是必备条件。我做长官很严厉,迟到要罚站(呵呵)。我已经决定,我们现在是8点开会,未来目标是7点半,再来7点。

Q:当年陈水扁台北市长任内大力整顿,导致很多公务人员不想投他,你会担心吗?

A:我跟他不一样,我指挥的部队会有荣誉感。被我指挥过的部队,都不喜欢被其他人指挥,因为他有最高的荣誉感与成就感,叫他去别的地方上班都不肯去。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想跟柯文哲。我的原则是来者不拒,去者不追,从来不挽留人。以我过去多年经验,有犹豫的人都做不好。

Q:以台北市的蓝绿结构,你担不担心会有“一届市长”魔咒?

A:陈水扁第一次当选时没有过半,但我这次得票是6比4,而且我是在资源不对等情况下打选战,所以应该要讲,(我)下次会不会得票率80%?但我觉得不用预测啦,用做一届的精神去做事,会比较好。

Q:有人说你不用那么认真,上任才一个礼拜,搞得大家都鸡飞狗跳。照这种速度冲刺,这很可怕耶。

A:我在想,我第一个礼拜的行为,为什么过去的市长都做不到?

Q:你认为为什么?

A:因为他们遇到新品种!△

 
分享:
 
人气:154,54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