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卢布连续狂贬 俄出现抢购潮(图)




卢布持续贬值,莫斯科民众出现恐慌消费。

【人民报消息】俄罗斯中央银行16日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0.5%大幅调升至17%,仍未能阻止卢布一度暴跌20%。眼见卢布连日贬值,原本淡定的俄罗斯民众陷入恐慌,深怕手中钞票变废纸,开始疯狂采购家电等贵重进口商品。专家警告,钱花光后,最苦的日子才要开始。

受到西方国家油价暴跌的影响,继15日卢布大跌,俄央行16号紧急加息650个基点后,17日晚,卢布继续暴跌18%。俄罗斯央行16号凌晨紧急宣布把基准利率上调650个基点到17%,但是这依然没有止住卢布继续大跌,卢布兑美元汇率,最终以72:1报收,两天的累计跌幅是25%,创下卢布兑美元汇率的历史新低。

据俄新社報導,蘋果公司因应卢布连日贬值,先前已在11月底宣布將16G iPhone 6從31,990盧布上調至39,990盧布;没有想到盧布還是繼續瘋狂貶值,且底部深不可測,讓蘋果公司产品难以定价,最后只能选择在16日關掉網站,暂停俄国在线贩卖iPhone、iPad和计算机,免得損失继续擴大。据悉,去年蘋果在俄羅斯共賣出iPhone157萬台,蘋果虽然不是當地市占最高的手機品牌。不過,蘋果手機在俄羅斯具有西方文明的主流地位,在歐洲算是最便宜的,許多其它國家來的觀光客都紛紛在莫斯科購買iPhone。

據俄新社報導,這一波盧布貶值已讓攝影器材漲了約70%,手機約漲40%,還有部分電子產品價格漲幅已近100%。有通路商說,光是16日一天盧布貶值13%,部分商品的訂價就改了很多次。這個快速變化真的讓當地廠商受不了,因此蘋果公司此舉暫時退出俄羅斯市場恐會帶來其他業者的爭相效法。

莫斯科的IKEA(宜家)也宣布在12月18日(周四)起开始涨价。结果,17日,虽非周末或例假日,莫斯科IKEA最昂贵的厨具区罕见地挤满客户。电器连锁店M.Video也生意兴隆,人们抢购电浆电视、平板计算机和手提电脑等高价进口商品。进口车、电冰箱、洗衣机和大型家电的销量也显着增加。

27岁俄国民众马拉侯夫买了250美元(约7830元台币)Google手机,现在正是买东西的时候,因为明天就是另一个价格。刚买炉子和咖啡机的拉扬科说:我们处于经济战争,看来近期不会好转。经济学家尼可拉耶夫预测,消费潮会持续数月,之后才是真正苦日子。

有人担心进口货大涨价,疯狂囤货,也有人急着将手中卢布换成美元,部分银行网页甚至当机。还有民众忧心忡忡,决定取消新年出国度假,传有部分经营国外线的旅行社关门。圣彼得堡43岁商人说:我昨晚失眠……我的生意死定了。

国家一半收入都来自油气出口的俄罗斯,将这波经济危机归咎于近半年来国际油价下跌,以及西方国家针对普京侵占乌克兰领土后对俄实施的经济制裁。让普京雪上加霜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16日宣布,会继续加强对俄国制裁。欧盟17日也强调会跟进美国的脚步,扩大制裁。

《华尔街日报》报导,俄国央行12月15日警告,若油价维持目前低价,2015年俄国经济成长将萎缩近5%,会大幅减少国家支出,势必影响民生。届时恐引发民怨,对普京执政将构成严峻的挑战。△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5/6061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