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

李曉




12月13日,習近平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講話。



12月13日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禮兵在公祭儀式上敬獻花圈。

【人民報消息】據新華網報導,2014年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在南京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主持公祭儀式,習近平講話。

這是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它具有的極其深遠的現實意義將逐步展現。

報導說:1937年的12月13日,侵華日軍侵入南京,對我同胞實施長達40多天滅絕人性的大屠殺,30萬生靈慘遭殺戮,人類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頁。2014年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決定,以立法形式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公祭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紀念館集會廣場布置得莊嚴肅穆。現場降半旗。廣場西側巨大的灰黑的「災難墻」上寫著:「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14個白色大字。

古代是用鼎來記事,此次一尊高1.65米、重2014公斤的三足圓形銅鼎將永久設立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集會廣場上。「國行公祭,法立典章。鑄茲寶鼎,祀我國殤。」160字銘文記敘了南京大屠殺史實和國家公祭日的設立。

習近平同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代表、85歲的夏淑琴老人和一名大屠殺遇害家族的少年後裔一起走上公祭臺,為國家公祭鼎揭幕。

習近平在儀式上發表講話說:

「今天,我們在這裏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緬懷南京大屠殺的無辜死難者,緬懷所有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表達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宣示中國人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災難,中國城鄉戰火連綿、硝煙四起,中國人民生靈塗炭、苦難深重,中國大地赤地千里、餓殍遍野。」

「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野蠻侵入南京,製造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慘案,30萬同胞慘遭殺戮,無數婦女遭到蹂躪殘害,無數兒童死於非命,三分之一建築遭到毀壞,大量財物遭到掠奪。侵華日軍一手製造的這一滅絕人性的大屠殺慘案,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史上『三大慘案』之一,是駭人聽聞的反人類罪行,是人類歷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頁。」

習近平還說:「日本侵略者製造的南京大屠殺慘案震驚了世界,震驚了一切有良知的人們。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中國審判戰犯軍事法庭,都對南京大屠殺慘案進行調查並從法律上作出定性和定論,一批手上沾滿中國人民鮮血的日本戰犯受到了法律和正義的審判與嚴懲,被永遠釘在了歷史的恥辱柱上。」

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南京大屠殺慘案鐵證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認南京大屠殺慘案這一事實,歷史不會答應,30萬無辜死難者的亡靈不會答應,13億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民都不會答應。」

「自古以來,和平就是人類最持久的夙願。和平像陽光一樣溫暖、像雨露一樣滋潤。有了陽光雨露,萬物才能茁壯成長。有了和平穩定,人類才能更好實現自己的夢想。」

「歷史告訴我們,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維護和平,只有人人都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我們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舉行公祭儀式,是要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而不是要延續仇恨。中日兩國人民應該世代友好下去,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為人類和平作出貢獻。」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我們不應因一個民族中有少數軍國主義份子發起侵略戰爭就仇視這個民族,戰爭的罪責在少數軍國主義份子而不在人民,但人們任何時候都不應忘記侵略者所犯下的嚴重罪行。一切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不論說了多少遍,不論說得多麼冠冕堂皇,都是對人類和平和正義的危害。對這些錯誤言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們必須高度警惕、堅決反對。」

習近平最後說:「此時此刻,中國人民也要莊嚴昭告國際社會:今天的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堅決倡導者和有力捍衛者,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維護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願同各國人民真誠團結起來,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而攜手努力!」

報導說,6名社會各界人士代表共同撞響「和平大鐘」。隨著三響深沉悠遠的鐘聲,3000羽和平鴿振翅飛翔,寓意著對30萬死難者的深深追思和圓夢中華的雄心壯志。

日本共同社報導說,中國把以往由地方政府主辦的南京大屠殺追悼儀式升格到國家公祭,顯示中國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在歷史問題上不會讓步的鮮明姿態。

日本時事社報導說,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堅決反對美化侵略,講話也強調國家公祭的目的不是為了「延續仇恨」,呼籲「中日兩國人民應該世代友好下去」,顯示中方願意改善兩國關係。

阿富汗喀布爾大學教授賽義德-易卜拉欣認為,歷史不應該被遺忘,中國設立國家公祭日是值得肯定的做法。我從習近平的講話讀出,中國人民不是為了仇恨而紀念,而是為了警醒。中國的這種做法有益於地區長久穩定。

吉爾吉斯斯坦戰爭與和平研究所專家馬爾斯-薩利耶夫說,在公祭日的一系列活動中,參加者選擇的並不是仇恨。習近平在講話中很好地解釋了這一點。通過習近平的講話,人們能夠了解中國人民希望更加穩定與和平的世界環境,他們不僅希望銘記歷史,更愛好和平。他們呼籲放棄仇恨,以史為鏡,放眼未來,繼續捍衛世界和平,讓未來的世界充滿和平的「滋潤」。這對經歷過戰爭的所有國家都是一個榜樣。

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

泰國《亞洲日報》副社長錢豐說,「中國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既有歷史意義,又有現實意義。」錢豐這話說的對極了。

中國前一段的形勢是「內憂外患」「內外夾擊」。習近平把南京需要舉行的區域性紀念活動定為國家公祭,把內憂和外患擱在一起整治,相信療效很快就展現出來。△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3/6059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