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持戒谨严的三师父(图)

陈必谦




布施多的、布施少的或不布施的,三师父对他们一律平等礼待。

【人民报消息】

恃强者败

纪晓岚村里有个名叫丁一士的人,他矫健多力,行动敏捷,加上练就了一身武艺和轻功,两三丈高的建筑物,他可以纵身而上,两三丈宽的距离,他可以翩然越过。

纪晓岚小的时候还见过他。一天,纪晓岚请求见识一下他的技艺。他便叫纪晓岚站在过厅中,纪晓岚面向前门,看见他站在前门外,和纪晓岚相对面;当纪晓岚转身向后门时,却见他早己站在后门外,和纪晓岚相对面。这样返复转了七八回,纪晓岚都有点晕头转向,他却轻松自如,只稍纵身一跃,就能轻易飞逾屋脊。

后来,丁一士路过杜林镇,遇见一位朋友。朋友请他到桥边一家酒店饮酒,两人饮到有几分酒意,便一齐到河边观看风景。

这位朋友说:”你能越过河对岸去吗?”丁一士应声便跳了过去。朋友向他招手,示意他回来。丁一士又飞身跳了过来。但是,他刚一落脚,没想到长期被河水冲刷的河岸早有裂纹,丁一士误踏其上,河岸顿时崩塌二尺多宽,丁一士随之跌进河里,顺流而去。

他虽武艺高强,却不识水性。但是,他依然能在波涛中向上跃起几尺高,可又不能跃近河岸。这样反复地跃起、又落下,三四次之后,终于精疲力尽,沉溺于波涛之中。

武艺高强是上天所赐予的,如拿出来当作自己的本事炫耀,那就会有麻烦,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

持戒谨严的三师父

景城天齐庙里有个和尚,他是住持果成和尚的三弟子,人们都很尊敬他,亲切地称他为”三师父”。这么一来,反而把他的真名法号忽略了。

果成和尚的弟子众多,其中多有不肖,他们散落各地。唯有这位”三师父”不坠宗风。他没有像某些大寺院中的知客师,以钱财服饰窥人的那种世俗气。也没有像某些法座禅师那种自视颇高的骄贵气。他坚持佛门的清规戒律,虽是路遥千里,也是打包步行,从不乘坐车马。一次,纪晓岚的兄长在途中遇上了他,再三邀请他乘车同行,三师父始终不肯上车。

乡绅官吏来到庙中,三师父并不格外招待;田夫野老来到庙里,三师父对他们的礼遇也不减于一般。布施多的、布施少的或不布施的,三师父对他们一律平等礼待。每天禅诵功课之余,他只是端坐于自己的房中,使来到庙中的人好像如入无人之境。

三师父的行事举止如此而已,然而,乡村间无论男女老少没有不夸赞他道行清高的。但真的要问起三师父的道行表现在哪里?清高表现在哪里?他们又茫然不知所对。那么,他之所以能够感动人心,又在何处呢? 纪晓岚曾以此请教姚安公。

姚安公回答:”据你所见,这位三师父还有不够清高的地方吗?没有不清不高,就是真清高了!你难道非让他做到像飞锡、杯渡那样,才称得上善知识吗?”

(《纪文达公笔记摘要》)△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1/6062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