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化学剂加工豆芽 日售4500斤毒害民众(多图)
 



「黑作坊」的豆芽在脏乱不堪的水泥池中清洗。



作坊内工人用渗有漂白粉的药水给豆芽增白。



「黑作坊」生产的豆芽(左)和超市销售的豆芽(右)长度形成鲜明对比。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王甲已综合报导)无良商家为了生产又白又胖的豆芽菜,居然使用了5种化学药剂摧发,然后再用化学药剂漂白,如此一来卖相是变好了,但是购买的民众不知吃了多少化学药品到肚子。商家每天可以卖出4,500斤,毒害民众的健康。

据《京华时报》报导,近日,市民刘先生向媒体举报称,日上综合市场内两家商户销售的豆芽又白又大,「比普通豆芽还要长两倍」。刘先生表示,自己开店卖过桥米线时,曾从两家商户进过一批豆芽。

「那段时间里,有客人反应说吃过米线后,回家就出现腹泻的情况。」刘先生称,仔细想了想,这两家卖的豆芽比普通豆芽要长两倍,且体积较大,我怀疑豆芽生长的时候,他们添加了什么东西。

之后刘先生再也没购买过那两家商户的豆芽,后来再未出现过客人腹泻的情况。

刘先生表示,两家商户一家是河南人经营,一家是延庆本地人经营。白天时,两家商户在凌晨4时多开店营业,每天上午八、九时前,豆芽几乎会全部售完,前来购买豆芽的都是老客户,豆芽随后被运往延庆及周边的各餐厅和小型菜市场。

两商户日售4500斤豆芽

记者在11月4日凌晨5时,已经来到日上综合市场,在市场的东南角,刘先生举报的两家商户已经开门营业。

两家商户不在市场大楼内,而是在市场东南角的活动房里。商铺面积仅10多平米,店外摆放着销售的豆芽。豆芽被装在1.5米高的编织袋里,竖着放置在大铁桶中。5时30分,两家几乎都已经销售一半。记者发现,两家商铺内均无营业执照。

其中一家商户介绍,每个装满豆芽的编织袋重300斤,每天可卖出9袋,卖得快的时候,到8时就能全部卖完。该商户介绍,两家商户每天共可卖出4,500斤豆芽,其中绿豆芽占一大部分,「本地人主要还是喜欢吃绿豆芽」。

上午9时,两家商铺的豆芽都已售罄。两商户将空铁桶装入各自的货车后,陆续开车离开。为了追查豆芽的来源,二组记者分别尾随跟着二辆货车到延康路附近的南辛堡村的二户居民院子。

经与附近居民了解证实,两家院内是生产加工豆芽的作坊。

豆芽作坊藏身村内小院

一组记者进入延康路路西加油站旁的院内。院中放有8个高约1.7米,长宽近1.5米的空铁箱。

记者以需大宗进货为由与现场工人交谈,隔壁房间内的老板冯先生听闻有生意,立刻迎上来。冯先生将记者带入一间生产豆芽的作坊。

作坊占地100多平米,散发出闷热的豆子味,并伴有浓烈消毒水气味。作坊内有8个大铁箱和一些套有布袋的铁架。铁箱和布袋内均填满绿豆或黄豆,有的豆子仍未发芽,有的已长出豆芽。记者在作坊内未见到任何营业执照。

与此同时,另一组记者进入延康路东侧那家居民院。记者同样以需大宗进货为由,与卖家王老板交谈,后随其进入北侧的作坊内。该作坊占地120多平米,内有14个大铁箱和6个高近1米的陶制坛子,铁箱和坛子内分别放有不同生产时期的绿豆和黄豆。记者在该作坊内也未见到任何营业执照。

使用5种化学药剂催生豆芽

在两处作坊内,记者均见到将出售的豆芽,黄豆芽长约20厘米,绿豆芽长约15厘米,体形饱满。记者表示此前曾在别处进货,了解到生产豆芽需添加化学药剂。对此,两位老板均承认,他们的豆芽在生长过程中,同样要在盛放豆芽的器皿中加入化学药剂。

豆子浸泡未出芽的过程中需添加「AB粉」,随后豆子出芽生长过程中要添加「无根素」、「增粗剂」、「快速王」、「无叶灵」。两位老板表示,添加剂的使用可以促进豆芽快速生长,且增长增重,同时限制根叶等豆芽不食用部分的生长。

两位老板坦言,添加的5种物质均是化学药剂。各种添加剂都是小瓶装好的,按照药剂说明每次加药要根据室内温度和豆子的数量来进行, 「加多少也没谱的,有时多加有时少加,没有定量。」王老板称。

漂白粉漂去污垢和斑点

11月4日上午,一菜贩找到王老板称需进30斤豆芽售卖。一名工人进入作坊内, 用铁叉将长成的豆芽叉入塑料筐。这些刚取出的豆芽,颜色并不白净,上面有不少污垢和斑点。

工人随后将整筐豆芽倒入一个水泥池内并用叉子搅拌。水池中的水很浑浊,且漂浮有白色泡沫。记者询问是否要更换清水后再清洗,该工人表示,「不用换,没事的」,并将池内豆芽装入一塑料袋后秤重。

工人随即进入作坊旁一间屋内,取出一个白色袋子,并从袋中盛出两勺粉末。工人告诉记者,屋内各塑料袋装有不同的药剂,他刚盛出来的是「连二亚硫酸钠」粉末。「把这东西溶进水后,再漂洗豆芽就变白净了。」该工人称,他们进「连二亚硫酸钠」时直接进一大桶,「这样进货便宜,而且能用好久」。

工人将白粉末溶进水中搅拌后,再用水浇豆芽。被浇过的豆芽颜色变得白净起来,大部分污垢和斑点消失了。

「一般卖给菜贩的豆芽要卖相好,得白净漂亮,所以要漂洗,卖给饭馆的直接做好就上桌,一般不用漂洗。」王老板称。

每天净收入可达1280元

11月5日早晨,在日上综合市场,记者以购买豆芽为由,分别与两家商贩攀谈。两家商贩老板均称,他们的豆芽售价1元,主要销往小型菜店、饭店和一些单位食堂,销售范围涵盖延庆县内和河北张家口的怀来县、赤城县等地。

记者对比超市内所售豆芽发现,超市中并无散装豆芽销售,售卖的都是成袋包装,并明确标示有生产厂家。350g黄豆芽和绿豆芽售价均为3.9元,即每斤豆芽5.5元,是商贩所售豆芽价格的5倍,而长度仅为两家商贩卖卖豆芽的一半,色泽、品相也没有两家商贩的豆芽好看,不过豆香味却要浓得多。

冯老板介绍,按每天售卖2,000斤豆芽算,每斤1元钱,每天净收入1,280元,一年收入约47万元,再减去厂房和市场摊位的租金及设备投入,他们一年可收入27万元。

添加化学剂 业内公开的秘密

曾多年制作豆芽的张先生介绍,要制作品相好、产量高的豆芽,在制作过程中添加相关化学药剂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这也早就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

AB粉、无根素、增粗剂、快速王、无叶灵及连二亚硫酸钠,每一样都不可缺少。张先生称,正常生发豆芽,需要水和适宜的温度,得10天左右时间,且根须长、卖相不好。而添加化学药剂后,可使生长周期缩短至7天,产量提高30%以上。「和正常生发的豆芽相比,这种豆芽又粗又壮且无根须,经漂白粉漂白后卖相也非常好。」

张先生提示,商贩向豆芽中添加的AB粉,主要用来培养无根豆芽。想买放心豆芽,最好到超市购买。购买时,可通过以下办法识别豆芽质量:一是看「根」,一般来说豆芽有多长,根须就有多长,催生的豆芽基本没有根须或根须非常短;二是看「叶」,正常黄豆芽顶部的黄豆瓣是分开的,催生的豆芽则是紧紧包在一起;三是看「长度」,催生的豆芽往往又粗又长,容易折断;四是看「色」,催生的豆芽颜色过白,而正常豆芽则是青白或奶白色。

豆芽生产过程无人监管

中国豆制品专业委员会工作人员称,生发豆芽到清洗包装的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豆芽生长的培育制发阶段,第二个阶段为豆芽采收后清洗到最终的包装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中,黄豆或绿豆生出豆芽的过程是属食品加工,还是蔬菜种植,没有明确认定,因此,也没有明确的卫生管理标准。第二个阶段则必须符合食品添加剂的有关规定。

该工作人员表示,到目前为止,豆芽生产未明确监管部门,造成无人监管,这是全国各地所谓「毒豆芽」案件频发的原因。

其实就算有人监管也有制定法规,但每天24小时、每年365天,总有看管不到的时候,所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从道德教育入手,所有干坏事的人都不再干了,做什么生意都想着为别人好,那就不需要有人监管了,法规也派不上用场了。否则,全方位全社会的堕落,最终只能是害人害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2/6045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1.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370,451次)

中国独创医学成果为何被世界拒之门外(图)
2. 中国独创医学成果为何被世界拒之门外(图) (307,589次)

搜出16亿现金 徐才厚求与江一碗水端平(多图)
3. 搜出16亿现金 徐才厚求与江一碗水端平(多图) (298,945次)

药检呈阳性 是他害了李宗伟(图)
4. 药检呈阳性 是他害了李宗伟(图) (289,700次)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5.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286,175次)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6.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276,845次)

谁为人类留下世界上最美丽的八个湖泊(多图)
7. 谁为人类留下世界上最美丽的八个湖泊(多图) (258,224次)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8.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244,696次)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9.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244,177次)

无福享受!比电影剧本还精彩的现实版(图/视频)
10. 无福享受!比电影剧本还精彩的现实版(图/视频) (243,317次)

百万年一遇 彗星咋没一头撞向火星(多图)
11. 百万年一遇 彗星咋没一头撞向火星(多图) (240,508次)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12.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222,196次)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13.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212,313次)

权当小笑话:金正恩遭酷刑 牙齿受损耳朵变形(多图)
14. 权当小笑话:金正恩遭酷刑 牙齿受损耳朵变形(多图) (210,714次)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5.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91,127次)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6.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57,901次)

王岐山讲话忒有嚼头 刘云山面相愈发黑恶(多图)
17. 王岐山讲话忒有嚼头 刘云山面相愈发黑恶(多图) (154,080次)

前大连尸体加工厂员工 曝恐怖内幕(图)
18. 前大连尸体加工厂员工 曝恐怖内幕(图) (153,327次)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19.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148,691次)

勾结侵华日军 中共密件曝光(图)
20. 勾结侵华日军 中共密件曝光(图) (147,021次)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1.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146,427次)

今年纪念抗战胜利  当年感谢侵华日军(图)
22. 今年纪念抗战胜利 当年感谢侵华日军(图) (143,594次)

哇…噢!傻胖惊现新华网 金正恩似彻底歇菜(多图)
23. 哇…噢!傻胖惊现新华网 金正恩似彻底歇菜(多图) (142,714次)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24.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142,036次)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25.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138,538次)

26. "马航失踪客机99.9%能找到" 但必须有前提(图) (138,377次)

《大屠杀》揭中共活摘焦点 不在有无 而在规模(图)
27. 《大屠杀》揭中共活摘焦点 不在有无 而在规模(图) (137,640次)

四中全会 围绕定罪周永康 两阵营殊死决战(多图)
28. 四中全会 围绕定罪周永康 两阵营殊死决战(多图) (137,298次)

对移植器官来源说不清 中国医生被拒旧金山年会(图)
29. 对移植器官来源说不清 中国医生被拒旧金山年会(图) (136,787次)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是如此对待仗义执言者(图)
30.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是如此对待仗义执言者(图) (135,583次)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31.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121,757次)

APEC一张图乍泄 世界洗牌进入新格局(多图)
32. APEC一张图乍泄 世界洗牌进入新格局(多图) (119,661次)

还好,习近平没有拔唆放鱼(图)
33. 还好,习近平没有拔唆放鱼(图) (117,662次)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34.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115,654次)

中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前夕,惊现杀手团雾(图)
35. 中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前夕,惊现杀手团雾(图) (114,28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