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百萬人集會 德國慶祝柏林牆倒塌25週年(多圖)
 



在德國紀念柏林牆倒塌25週年活動中,德國總理默克爾11月8日
致辭說,德國將永遠感激東德人走上街頭,抗議共產黨獨裁的勇氣。



現年83歲的前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應邀參加了11月8日在德國爲期3天的紀念柏林牆倒塌25週年活動。



1989年11月11日西柏林的人羣聚集在柏林牆前,
他們看到東德邊防軍在波茨坦廣場拆除柏林牆體的一部分。



爲紀念推倒柏林牆25週年,柏林牆邊出現了一條由氣球燈
畫出的柏林牆界限,11月9日,它們在被放飛,象徵推倒柏林牆。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吳太中綜合報導)1989年11月9日,把德國首都分割成東西兩部分的柏林牆倒塌,標誌着冷戰的結束。德國11月8日展開爲期3天的柏林牆倒塌25週年慶祝活動,在11月9日柏林牆倒塌的日子掀起慶祝高潮,有百萬人集會。

默克爾致辭:對自由的嚮往推倒了柏林牆

德國總理默克爾11月8日致辭說,25年前東德人對自由的追求,無人可以阻擋,這種力量使柏林牆倒塌,冷戰也「奇蹟般」地在未動一槍一炮的情形下結束了。她說德國將永遠感激東德人走上街頭,抗議共產黨獨裁的勇氣。

路透社11月8日報導,默克爾當天在柏林發表講話說:「這一天向我們展示了人們對自由的嚮往,不可能永遠地被壓制下去。」

她說:「在1989年的運動中,越來越多的東德人拋棄了對來自國家鎮壓和欺騙的恐懼,他們走上街頭,不再回頭。幸虧有他們的勇氣,那堵牆被打開了。」

25年前,默克爾是一名35歲的東德科技人員。她說,記得當時數週來空氣中充滿着緊張、恐懼還有激動的氣氛,直到柏林牆倒塌的那一刻。

她說:「一切就這樣以和平的方式發生了,這是個奇蹟。」她說,當時東德的民主運動持續了數週,她居住的街道在(1989年)10月7日以後出現了坦克。9日柏林牆在和平的環境下被拆除了,默克爾說她在當天跨出東德,走在(西德)波荷木街(Bornholmer Street)上,與那裏許多素不相識的人見證了歷史的一刻。

默克爾說:「那是一種無法言表的喜悅,是一個我永生難忘的夜晚。」

前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出席開幕式

現年83歲的前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應邀參加了11月8日紀念柏林牆倒塌25週年活動。

據法新社報導,戈爾巴喬夫在慶祝儀式上表示,柏林牆倒塌是一個歐洲和全世界所有人民都應該慶祝的日子,他同時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京,說普京阻礙了歐洲前進的腳步。他說:「而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爲則提醒我們,要完全實現我們對歐洲共同的願景,成就一個完整、自由而和平的歐洲,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他警告說烏克蘭問題使世界處於一場新冷戰的邊緣。

11月9日戈爾巴喬夫與現年71歲的波蘭前總統瓦文薩一起前往柏林勃蘭登堡觀看了那裏的文藝演出和煙花表演。

柏林舉行盛大慶祝活動

整個柏林市洋溢着一種喜悅的氣息,成千上萬的人湧入晴朗而略帶涼意的柏林參加爲期3天的紀念柏林牆倒塌25週年的紀念活動。他們在殘留的柏林牆前合影,或閱讀關於東西兩德分裂期間人民痛苦的回憶。

超過10萬名柏林人和遊客共同漫步在長15公里的柏林市中心大道上,這裏曾經是柏林牆矗立的地方。當天還有7000個照明氣球點綴在一排排齊牆高的電線杆上。這些氣球會於週日被放飛,代表着柏林牆的不復存在。

柏林市長沃維萊特(Klaus Wowereit)表示,紀念柏林牆倒塌具有里程碑意義,這一慶祝活動讓他非常感動。他說:「這個慶祝活動讓我們心中充滿喜悅,也令我們非常驕傲。」

德國旅遊團體「參觀柏林」(Visit Berlin)表示,本週末(9日)可能會有將近100萬人來柏林參加紀念柏林牆倒塌的活動。

60歲意大利遊客佩萊格里尼(Juliane Pellegrini)是一位小學校長,她星期六也參加了紀念柏林牆倒塌25週年的紀念活動。她表示,1989年11月9日柏林牆倒塌的那天晚上她在電視上跟蹤了在柏林發生的一切,她認爲柏林牆倒塌事件是一個非常具有戲劇性的事件,而眼前的一切又讓她想起了1989年11月9日發生的一切。她說:「這(柏林牆倒塌事件)是中歐的歷史。」

東歐形勢劇變 共產陣營土崩瓦解

柏林牆始建於1961年8月13日,全長155公里。最初以鐵絲網和磚石爲材料,後期加固爲由了望塔、混凝土牆、開放地帶以及反車輛壕溝組成的邊防設施。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原德國首都柏林被分割爲東柏林與西柏林,柏林牆的建立是冷戰期間美國和蘇聯兩大陣營之間衝突導致的,它是二戰後德國分裂和冷戰的重要標誌性建築,也成爲了分割東西歐的鐵幕的一個象徵。

1989年東歐國家發生了一系列政治變動,鄰國波蘭和匈牙利政府的政策也發生了變化。在數週的抗議活動後,1989年11月9日東德政府宣佈允許公民申請訪問西德以及西柏林,當晚柏林牆因故在東德居民的壓力下被迫開放。隨後數週中欣喜的人羣鑿下柏林牆作爲紀念品,1990年6月東德政府正式決定拆除柏林牆;1990年10月3日兩德最終統一。

「柏林牆」的倒塌標誌着人類歷史的一個重大轉折。隨之柏林牆倒塌的,是國際共產主義陣營的分崩離析和土崩瓦解,東歐政治形勢發生劇變。

1990年11月24日,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舉行了第一次的多黨選舉,和平轉型,實現了民主體制。12月爆發羅馬尼亞革命。12月25日,羅馬尼亞的共產黨獨裁者齊奧塞斯庫被槍決,羅馬尼亞共產黨政權正式倒臺。曾在鐵托鐵拳統治下的南斯拉夫,由於長期的內戰紛爭,1991年11月,羅伯特‧巴丹戴爾領導的南斯拉夫和平會議仲裁委員會承認南斯拉夫正在解體。由共產黨一黨統治的巴爾幹島不復存在。

東歐共產主義陣營解體後,世界上只剩下幾個以中共爲首的共產體制政權,北朝鮮、越南、古巴,但已勢單力薄,在風雨飄搖中苟延殘喘,時日無多。△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0/6041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段子:如果把歷史還原(圖)
1. 段子:如果把歷史還原(圖) (370,451次)

中國獨創醫學成果爲何被世界拒之門外(圖)
2. 中國獨創醫學成果爲何被世界拒之門外(圖) (307,589次)

搜出16億現金 徐才厚求與江一碗水端平(多圖)
3. 搜出16億現金 徐才厚求與江一碗水端平(多圖) (298,945次)

藥檢呈陽性 是他害了李宗偉(圖)
4. 藥檢呈陽性 是他害了李宗偉(圖) (289,700次)

訪美期間 梁光烈曝江不放軍權的原因(圖)
5. 訪美期間 梁光烈曝江不放軍權的原因(圖) (286,175次)

徐才厚死裏未逃生 都是江澤民鬧的(多圖)
6. 徐才厚死裏未逃生 都是江澤民鬧的(多圖) (276,845次)

劉雲山抓狂!四中全會前夕轉移審周視線(多圖/視頻)
7. 劉雲山抓狂!四中全會前夕轉移審周視線(多圖/視頻) (264,336次)

誰爲人類留下世界上最美麗的八個湖泊(多圖)
8. 誰爲人類留下世界上最美麗的八個湖泊(多圖) (258,224次)

江老家!揚州市長頂風上 立即涼水塞牙(多圖)
9. 江老家!揚州市長頂風上 立即涼水塞牙(多圖) (244,696次)

動物比人鐵!法國女孩蒂皮的溫馨故事很酷(多圖)
10. 動物比人鐵!法國女孩蒂皮的溫馨故事很酷(多圖) (244,177次)

無福享受!比電影劇本還精彩的現實版(圖/視頻)
11. 無福享受!比電影劇本還精彩的現實版(圖/視頻) (243,317次)

百萬年一遇 彗星咋沒一頭撞向火星(多圖)
12. 百萬年一遇 彗星咋沒一頭撞向火星(多圖) (240,508次)

小笑話:趙本山哭着要復婚(圖)
13. 小笑話:趙本山哭着要復婚(圖) (222,196次)

老江爲這個不敢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多圖)
14. 老江爲這個不敢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多圖) (212,313次)

權當小笑話:金正恩遭酷刑 牙齒受損耳朵變形(多圖)
15. 權當小笑話:金正恩遭酷刑 牙齒受損耳朵變形(多圖) (210,714次)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圍行星形成盤的驚人細節(多圖)
16.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圍行星形成盤的驚人細節(多圖) (191,127次)

穿幫!江胡習沒把菜夾給同一位「逆生長美女」(多圖)
17. 穿幫!江胡習沒把菜夾給同一位「逆生長美女」(多圖) (157,901次)

王岐山講話忒有嚼頭 劉雲山面相愈發黑惡(多圖)
18. 王岐山講話忒有嚼頭 劉雲山面相愈發黑惡(多圖) (154,080次)

前大連屍體加工廠員工 曝恐怖內幕(圖)
19. 前大連屍體加工廠員工 曝恐怖內幕(圖) (153,327次)

歷史爲鑑 日本遣唐使影響深遠(圖)
20. 歷史爲鑑 日本遣唐使影響深遠(圖) (148,691次)

勾結侵華日軍 中共密件曝光(圖)
21. 勾結侵華日軍 中共密件曝光(圖) (147,021次)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22.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146,427次)

今年紀念抗戰勝利  當年感謝侵華日軍(圖)
23. 今年紀念抗戰勝利 當年感謝侵華日軍(圖) (143,594次)

哇…噢!傻胖驚現新華網 金正恩似徹底歇菜(多圖)
24. 哇…噢!傻胖驚現新華網 金正恩似徹底歇菜(多圖) (142,714次)

把生命交給神 染病醫護全無恐懼 (多圖)
25. 把生命交給神 染病醫護全無恐懼 (多圖) (142,036次)

遠離埃博拉 利比里亞呼籲禁食禱告(多圖)
26. 遠離埃博拉 利比里亞呼籲禁食禱告(多圖) (138,538次)

27. "馬航失蹤客機99.9%能找到" 但必須有前提(圖) (138,377次)

《大屠殺》揭中共活摘焦點 不在有無 而在規模(圖)
28. 《大屠殺》揭中共活摘焦點 不在有無 而在規模(圖) (137,640次)

四中全會 圍繞定罪周永康 兩陣營殊死決戰(多圖)
29. 四中全會 圍繞定罪周永康 兩陣營殊死決戰(多圖) (137,298次)

對移植器官來源說不清 中國醫生被拒舊金山年會(圖)
30. 對移植器官來源說不清 中國醫生被拒舊金山年會(圖) (136,787次)

「黨和國家領導人」周永康是如此對待仗義執言者(圖)
31. 「黨和國家領導人」周永康是如此對待仗義執言者(圖) (135,583次)

習近平見港首不帶張德江 劉長樂急瘋了(圖)
32. 習近平見港首不帶張德江 劉長樂急瘋了(圖) (121,757次)

還好,習近平沒有拔唆放魚(圖)
33. 還好,習近平沒有拔唆放魚(圖) (117,662次)

普京哭了!紀念十月革命97週年尷尬一幕 (多圖)
34. 普京哭了!紀念十月革命97週年尷尬一幕 (多圖) (115,654次)

中紀委四次全會召開前夕,驚現殺手團霧(圖)
35. 中紀委四次全會召開前夕,驚現殺手團霧(圖) (114,28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