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青海化隆上万人游行示威 全城罢工罢市(图)




10月29日,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上万人游行示威,全城罢工罢市,抗议县政府搬迁。

【人民报消息】10月29日,青海化隆县全城集体罢工罢市,上万民众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抗议县政府的行政中心搬迁至群科镇。30日,该县民众继续去县政府声讨。

上万民众游行示威 抗议县政府搬迁

当地民众认为,搬迁不仅给原县城居民带来不便,也影响当地的经济发展,建新的行政中心更是铺张浪费。从27日开始,该县大批民众到县政府质问官员为何要把有三百年历史的老县城搬走?但未得到明确答复。

29日,该县上万民众游行到县政府抗议,反对政府搬迁。他们举着「群科新区的建设是对黄河谷地百万亩土地开发的肆意践踏」、「建设新城区害了百姓 富了贪官」、「顶风速建楼堂馆所 视禁令如废纸」等多条抗议横幅。

民众林小姐向记者说:「有一万多人去县政府,周围乡镇的民众也过来了。当天,商铺、餐馆、银行、菜市场等集体罢工罢市。政府怕金源藏族乡的民众来抗议,就帕特警堵在路上,不让他们进县城。」

当地官员贪污腐败 县城30年没改变

林小姐说:「30多年了,我们县一点变化都没有,还是那么落后,老百姓都不知道钱用去哪了?现在把县城的钱都投资到群科,这边更没有发展了。所有的老百姓都不同意,都希望这里的经济搞上去。」

民众马先生说:「我们是全国最贫穷的县城之一,上面专项拨款很多,但这几十年都没有发展,水、电等基础建设也没有做好。群科新区的综合大楼已建好,据说花了几个亿。老百姓对老县长罗文祥特别愤怒,这边的官员贪污腐败很严重。」

据悉,化隆县有20几万人口,县政府设在巴燕镇。做生意的罗先生表示,县政府自作主张,国务院也没有批示。群科镇是农田保护区,那里人口又少,是不适合建设城市的地方。老百姓反应很强烈,希望不要搬迁。

老县城的搬迁,也给该县民众办事带来诸多不便。「如金源乡到化隆要几个小时,现在到群科还要转车。到了那里,政府的工作人员已下班,还要住一晚,第二天才能办事,很不方便。现在有好多政府单位已偷偷搬到群科,官员也不露面给大家一个交待。」林小姐说。

建新区暴力征地 当地民愤极大

同时,群科镇成为新的行政中心,也给群科镇向东村的农民带来巨大伤害。为了建设群科新区,从2009年3月开始,化隆县政府在没有合法征地手续情况下,就开始在群科镇低价强征。当地民众不仅失去土地,房屋还被强拆。

为此,当地民愤极大,多次找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化隆县官员欺上瞒下。2013年6月5日,当地政府还出动包括特警、公务员等1,000多人的强拆队伍,封锁周边道路,包围了向东村,暴力强征村民土地,殴打和抓捕多名村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31/6038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