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保育园里的避难训练(图)

美月




在保育园、幼儿园、学校里面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避难训练。

【人民报消息】我在日本保育园里工作的时间久了,也就自然入乡随俗了。在这里不仅要学习各种教育方法,还要学会各种防灾避难的方法。因为日本向来是个多灾多难的国家,比如地震、海啸、台风、火山喷发、洪涝灾害等等,所以防灾、避难训练已经成为了日本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日本的避难训练也要从娃娃开始抓起,所以在保育园、幼儿园、学校里面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避难训练。保育园里每个月会有一次避难训练,每次都会由园长拉响警笛,然后通过广播告知各个教室里的老师和小朋友们发生了某种灾害,请大家马上采取对应的避难方法。因为我们的地理位置恰好是内陆地区,所以一般是以地震的避难训练为主。经过几个月的训练,我对各种逃生的方法早已胸有成竹,临危不乱了。

11月末,日本已经进入了冬季,大家都会穿得暖暖地来上班。一天刚到保育园,我就接到通知:「因为有避难训练,请大家准备好外套。」我听到之后并没有太在意,因为早已习以为常了,可是没想到今天的训练却与往常有所不同。

早上刚到9:30,我正在准备下一项工作时,突然听到厨房里的老师大声尖叫起来:「着火了!着火了!」这时看到她一边大喊一边拿起灭火器对着炉灶准备灭火,而另外一位老师从厨房快速地跑到园长的办公室,告诉园长:「厨房着火了,但是不能把火扑灭。」我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惊慌地问身边的同事:「着火了,该怎么办好啊?」旁边的老师却漫不经心地说:「训练现在就开始了啊。」这时我才反应过来,原来是假戏真做啊!随着老师们生动地表演,火灾的避难训练开始了。

各个教室里面的高音喇叭马上传来了园长的声音:「现在厨房着火了,请大家快速到公园集合。」听到广播之后,大家非常有秩序地来到了保育园的小公园里集合。先是最小的孩子们坐在可容纳四个孩子的婴儿车里,由老师们推着来到了公园里。几辆大型的婴儿车按照次序排好后,接下来是2、3岁的孩子由老师领着慢慢地走到了公园里,最后是4、5岁的孩子们快速地走到了公园里集合。小一些的孩子们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穿着单薄的衣服就被抱了出来,头上戴着黄色的防灾头巾东张西望。而大一些的孩子们已经习惯了这种训练,穿戴整齐、安静地等待着老师们的指令。

我穿上了厚厚的大衣,戴上了口罩和手套,匆忙间穿了双拖鞋就跑了出来,站好之后才发现自己少了很多东西。其它老师们虽然只穿了件单外衣,但是却都穿着运动鞋,头上带着白色的安全帽,并且都背上了急救用的背包。我们一百多人在公园里围成了个半圆形,这时三位消防员拿着三个灭火器和一个模拟成火苗形状的纸板架来到了公园的中心。消防员们很有礼貌地自我介绍了一下,大家马上鼓掌给予热烈地欢迎。

在日本,火警和救护车的电话号码都是119,所以打电话时必须说清楚是火灾还是急救,否则就会造成很大的误会。年龄很小的孩子一般是不知道怎样报警的,所以消防员先让老师们示范了一下在发生火灾时如何拨打电话报警,在发生受伤或者重病时如何拨打电话叫救护车。几位老师精彩的表演让孩子们忘记了寒冷,忘记了火灾的可怕,也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的方法。

从起火到逃生到拨打电话,整个过程紧张而有序。而受伤或者是突发重病需要急救时,也要说清楚所发生的状况,这样消防员和救护人员才能更好地采取应对措施。

日本是一个非常珍惜生命安全的国家,每次都是尽量把灾害伤亡减少到最低,而这些自然也来自平时的各种防灾训练,所以今天还增加了一个灭火训练。三个人一组,我和园长还有一位老师排在了第一组。消防员一声令下,我们马上拿起灭火器一字排开,开始「灭火」(实际是一个火苗形状的纸板)。我快速地打开开关把假想的火源「扑灭」之后,另外一位老师才刚刚把开关打开,而园长竟然一直没有打开开关。看来不亲自实习一下,在真正发生火灾时是很危险的。

接下来几组的训练,消防员把「火势」逐渐增强了(实际是把纸板架的强度调高)。到最后一组时,三位老师一起对着「火源」喷射竟然也没把火「扑灭」。这也让大家了解到发生火灾时,火势可能会由弱逐渐变强。

经过一系列的训练,大家都收获极大,尤其是孩子们每次给与的鼓励的掌声,使老师们倍感欣慰。最后消防员特意提醒孩子们:「回家后一定要告诉自己的父母,今天都学到了哪些东西。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注意安全哟。」「是,知道了。」在孩子们整齐而稚嫩的声音中,一次难忘的避难训练结束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30/6037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