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各国有趣的饮食风俗(图)

周慧心




早在16世纪西红柿就是表达爱意的礼物,被称为「爱情苹果」。



西班牙人在元旦之夜全家团聚,十二点时,以教堂钟声为号,
每敲一下钟吃一颗葡萄,连续吃下十二颗,表示来年一帆风顺,大吉大利。

【人民报消息】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饮食习惯和饮食特色都不尽相同。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看似普通的食材,葱、蒜、西红柿等在不同的国家也有不同的吃法及讲究。下面就盘点这些普通食材在其它国家的有趣风俗。



希腊人祭神一定要用盐;日本人用盐驱鬼;匈牙利农民每当新居落成,必以盐撒在新居内外。而在俄罗斯,面包夹盐,作为待客佳肴,是表示对客人的殷勤招待。



在埃及农村,很多农民把葱作为真理的标记,他们在争论和诉讼中,常常手拿一根葱,高高举起,表示真理在手,并以此发誓。



在土耳其,人们保留着一种古老的传统习俗,普遍都对大蒜怀有特殊的感情,都愿意在自家门口挂上几辫蒜,用来逢凶化吉。匈牙利人对大蒜怀有很深的感情,普遍认为大蒜能防御病魔,一些农村人,还认为大蒜能驱邪。为此,当妇女怀孕以后,人们常把大蒜放在孕妇的床上,以保护母子的安康。

德国人非常崇尚大蒜,在达姆施特市曾举办过大蒜节。节日里展出各种大蒜制品及菜肴,如大蒜面包、大蒜冰淇淋、大蒜果酱和大蒜酒等。组织者还挑选一位10多岁的美貌少女作为「大蒜皇后」,连她戴的「桂冠」也是用大蒜头编制成的。

洋葱

伯尔尼洋葱节是瑞士规模最大的洋葱节,每年11月第四个星期一举行。小贩们天不亮就来到大集市,把洋葱编成串出售,最长的洋葱串近两米。洋葱还被制作成形态各异的工艺品,有的被编成马蹄或车轮形,有的被制成「洋葱娃娃」,还有「读报老太」、「毛帽农妇」和 「黑帽巫师」等,其中「洋葱猪」、「洋葱猫」和「洋葱昆虫」最受欢迎。

西红柿(西红柿)

在欧洲的一些国家,男女青年恋爱时,常以西红柿作为礼物互相馈赠。据说早在16世纪西红柿就是表达爱意的礼物,当时英国俄罗达拉里公爵将西红柿作为爱情的礼物献给了情人,从此被称为「爱情苹果」。人们都把西红柿种在庄园里,并作为象征爱情的礼品赠送给爱人。

在阿尔及利亚的阿镶拉尔市,他们为纪念在沙漠植树的成功,每年4月20日都要举办「西红柿节」,这天,人们可以品尝到利用西红柿加工制作的各种食品。

甜菜

在古代的波斯,甜菜被认为是一种「不吉祥」的东西,而萨克逊人都把甜菜作为拒婚的象征。一个小伙子到姑娘家去求婚,如果招待他的是一盆甜菜汤,那么最好还是知趣回家,因为这表示毫无希望。

坦波夫是前苏联重要的农业区,这里的农民对甜菜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们把每年的10月7日定为「甜菜节」。节日这天,人们欢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庆祝丰收。

黄瓜

意大利人对黄瓜有着特别的爱好和兴趣。每年7月的第一个星期天,是意大利丰迪市的「黄瓜节」,这天中午,家家户户都要以黄瓜为原料,精心制作各种美味佳肴,在家里举行别具风味的黄瓜宴会。

豇豆

「豇豆开花结荚,必两两相垂」。豇豆花开似歇蝶,豆夹成双成对。西亚的阿拉伯人都把豇豆视作为爱情的结晶和象征,凡是向姑娘们求婚的小伙子们得必需带上一把鲜嫩的豇豆;而当女子婚嫁到男方时,在嫁妆中绝不可缺少豇豆这一吉祥物。

胡萝卜

在荷兰则把胡萝卜、洋葱、马铃薯烩的菜尊为「国菜」。1574年西班牙侵略荷兰,荷兰被包围3个月,城里的居民快被饿死时,天降大雨,让荷兰舰队得以顺利开到城边,西班牙军队不战而溃。城内人冲出城门在西军营地只找到一些马铃薯、胡萝卜和洋葱。人们将这3种菜倒进大锅里一起烩煮,都说这是「平生最好吃的菜」。

战后,国家法定这道菜为「国菜」,每年10月3日家家煮食,以示不忘历史。

葡萄

西班牙人在元旦之夜全家团聚,十二点时,以教堂钟声为号,争着吃葡萄。每敲一下钟,必须吃下一颗,要连续吃下十二颗,则表示来年一帆风顺,大吉大利。新年葡萄的每颗还有不同的含意,分别代表「平安」、「和睦」、「避难」、「祛病」等。

土豆

尼日利亚人以土豆作为主食,每年六、七月间,全国各地都要选定一天共同庆祝土豆节。节日里举办烹调竞赛,居民们还互相馈赠土豆制作的各种精美食品。

奥地利在每年10月份的第一个周末也会举行土豆节。格拉斯的土豆节始于1997年,如今已发展成为当地规模最大的秋季商品交易和美食节日。近年来,土豆节能为这座仅有1,400位居民的小镇吸引至少1.3万游客。△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22/6032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