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北京医院挂号难 专家号炒卖1500元(图)




下午5时,北大口腔医院门口已排起了长队。



凌晨3时30分,医院门诊大厅排起长队。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董飞综合报导)常听说「看病难」,不仅是指医疗费用高,平民百姓很难生得起病,其实还有挂号难的问题。

挂号就医本是为了维护就医顺序、创建良好的就医环境而采取的手段。目前虽然各大医院采取诸如电话挂号、114挂号,网上挂号等措施,然而挂号难的问题依然存在。除了医疗资源的不足,「号贩子」的产生,也让挂号难一直难以解决。

号贩子雇佣兵排队 团体作战

那些号贩子不仅自己排队挂号,同时还特意雇来一大帮帮忙排队的「佣兵」,以此来把排队挂号的队伍拉长,让真正需要看病的患者难挂到号,只能买号贩子的号。

下午5时,魏公村北大口腔医院门口就排起长长的队伍,他们并不是来看当天下午的病,而是为了排队挂第二天的号。长长的队伍中又有一大部分人是职业的挂号人,也就是「号贩子」。

晚上9时,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排队队伍,其中包括从外地赶来的病患。买一个普通医师的挂号,如果从号贩子那里买的话需要400元,而热门科室主任医师的号,价钱则会更高。

记者正在和号贩子小王聊天过程中,一名女子抱着小孩急匆匆过来,小王立即迎上去问是否需要挂号。女子称小孩需看口腔科,小王表示儿童口腔科最著名的一位专家号卖1,500元,但根据小孩的情况,不用挂这位专家号。他给她推荐另外一个600元的专家号,看到后面长长的排队队伍,女子答应让小王帮她挂号,她则给小王600元「辛苦费」。

凌晨3时30分,排队大军转到医院门诊大厅排队,仔细看在各窗口前面都有号贩子的身影,他们人数众多,先占据最靠前的位置,然后等待来得晚的挂号患者。

医院每天的专家号有限,来得晚的患者看到前面的队伍太长,轮到自己就没有号了,只能购买号贩子的位置。在医院的墙上,到处都有贴着「实名挂号」、「打击号贩子」等提示,然而依然不能阻挡号贩子们的生意,他们在排队的人群中随意穿梭,很是熟络。

急需看病挂不上号 花钱买号

在排队的人群中还有一些大妈、大叔级人物,他们并不是真正来挂号看病,而是号贩子雇来排队的「佣兵」,每天晚上他们能得到100至200元的排队费。而一个普通号能卖上400元,这样号贩子还是稳赚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号贩子活跃的背后,实则是医疗资源的缺乏。记者拨打北大口腔医院的挂号专线,工作人员表示预约已满,而再拨打114挂号,客服则表示预约已经到3个月以后了。

预约挂号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患者刘先生表示,谁能料到自己3个月以后才能生病?生了病又能等到3个月以后才去治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务人士分析,号贩子们看准了医疗资源缺乏的现状,雇人排队占了资源,再以高价卖给患者,而真正急需看病的患者挂不上号,只能花钱从号贩子手里购买,由此助长号贩子嚣张的行径,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挂号难」的问题一直难以解决。

大约从十年前开始,医院黄牛就已经是「人人喊打」,但直至今日,他们依旧顽固的存活在医院周边。

其实这都是单位内部连合外部人员进行违规操作,来增加自己的创收!没有内部人员勾结,一般也不会出现这种事。在国外挂号也要排队,有时医生很难约,也只能干等,但是没人干这缺德的生意,不是能赚钱就是生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21/6032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