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享誉国际的爱尔兰乳业(图)




60头上下的小型牧场是爱尔兰乳业精髓,牛群健康、乳品优。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温阳漾综合报导)爱尔兰高质量乳品闻名国际,全球婴幼儿奶粉十分之一的产量来自爱尔兰。当地酪农采用现代化管理、天然放牧、不用抗生素,终年实施上百项检验。

爱尔兰小酪农业代代相传,每户均养约60头乳牛。爱尔兰终年阴雨绵绵,反而让牧草长得好;特别是夏天,牧草质量优良,乳牛分泌出的乳汁蛋白质质量非常好。

夏天长得好的牧草酪农也会储存一些,作为入冬后12月到来年2月低温时,牛只转进室内避寒期间每天食用的牧草。爱尔兰遍地草原,四处可见卷筒式的备粮牧草。

60头上下的小型牧场是爱尔兰乳业精髓,在此规模下,饲主最能了解所有牛只;也因代代传承、不采工业化大规模关在栏内喂养模式,反而能提供乳牛相对天然、人性化的生长环境,所以牛群健康、乳品优。

在爱尔兰,酪农户将乳品卖给合作社。收购价方面,5月最高,每英式公升为欧元39分,冬季再加12分。官方统计爱尔兰一年生产55亿8,400万公升牛乳,占全球婴幼儿配方奶产量十分之一。质量稳定下,酪农生活安稳。合作社收购,小农乳品照样能集结成大厂主力乳源。

同样坐拥大草原,爱尔兰强调全年监控乳品生产,全年由非隶属官方、酪农及合作社的稽核人员,365天监控牧场的水、牧草、空气、生产作业流程,以此与纽西兰乳品进行市场区隔。

在欧洲,品管的超高规格一年可验500项,而爱尔兰酪农业每年已高标准检验100项,平均约2、3天就抽验一次,频度非常高;也监控水及牧草。

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加上品管,爱尔兰没有泌乳量减少的困扰。天然放牧,乳牛生活在大自然环境,不同于工业化生产线不符合动物福利及天性的生产方式;加上爱尔兰近年气温没变热,泌乳量没减,质量也维持良好。

善用家庭式小农,加上现代化农业控管,质量反而远远优于国际遭诟病甚多的工业化大农场;爱尔兰并遵循欧盟推动的动物福利,因为与稳定食安质量密切相关。

对比工业大量生产的生病率较高,爱尔兰小农放牧生病率仅2%到3%;生病时才用抗生素等药治疗,所泌乳汁也不会注入销售桶。

在控管质量有成进而增产下,爱尔兰已是全球乳品重镇,深耕中国市场10年,市占率已称冠;这是爱尔兰善用小农、严控食安建构的产业成果,并成为国际婴幼儿奶粉大厂标榜的产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20/6032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