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貪啥丟啥!蘋果避稅將被重罰數十億歐元(圖)
 
吳萊
 



蘋果在海外成立空殼公司,把美國的現金轉移過去逃稅。



一羣美國人打扮成蘋果商店的店員,在舊金山市中心的聯合廣場發起抗議活動,
要求蘋果公司把放在海外的1020億美元現金交稅。

【人民報消息】2014年10月13日,新華網轉載羊城晚報的消息稱,蘋果公司因避稅將遭歐盟重罰數十億歐元。這可真是屋漏偏遇連天雨。

9月25日,蘋果公司股價在紐市開盤後迅速下挫逾3%,截至收盤,蘋果股價下跌3.88美元或3.81%,收於每股97.87美元。

9月9日之前,與蘋果合資組建藍寶石玻璃生產廠的GTAT公司(GT Advanced Technologies),股票一直呈上漲趨勢,納斯達克恢復其股票交易後,該股瞬間暴跌90%以上,價格跌至每股96美分。10月6日,GTAT正式提出了破產保護申請。

新華網報道說,繼「泄密門」、「彎曲門」之後,蘋果又陷入了「避稅門」,近日歐盟委員會高調宣佈,指控蘋果與愛爾蘭政府達成黑箱交易,多年享受低於2%的稅率,並獲利於補貼,大肆避稅。據悉,歐盟即將公佈相關調查結果,這意味着蘋果公司將接到高達數十億歐元的創紀錄罰單。

蘋果一年淨利潤456億美元,創下全美最高紀錄,在全球也名列前茅。但是它在行業內卻被譏諷爲「避稅之星」。有評論稱,蘋果公司避稅的歷史由來已久,在海外賬戶裏的超千億美元中,有很多存款是不光彩的。

報道說,從20世紀80年代,蘋果就使出渾身解數避稅,蘋果率先推出「雙愛爾蘭加荷蘭三明治」的稅務戰略,龐大利潤經由低稅率的愛爾蘭和荷蘭子公司避稅。而愛爾蘭子公司的部分股權,早已轉到英屬維爾京羣島的鮑德溫無限控股公司手中。但這家空殼公司,竟然沒有註冊辦公地點或電話,唯一的董事正是蘋果首席財務官(CFO)彼得-奧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

20多年蘋果公司都混過來了,但一直平安無事。因爲根據愛爾蘭稅法,只有在本地管理與控制的企業才被視爲愛爾蘭企業;而美國稅法規定,只有在美國組建的公司才會被視爲美國企業。蘋果巧妙的鑽了兩國司法體系的漏洞。

2013年,因發現蘋果公司將鉅額利潤從美國轉移至海外子公司,美國參議院就曾舉行聽證會。蘋果公司堅稱,該公司與愛爾蘭達成的稅務協議並不違法。

但,2014年3月5日,蘋果宣佈英屬維爾京羣島的鮑德溫無限控股空殼公司唯一董事、幫蘋果搗騰錢的首席財務官奧本海默退休。

4月15日,一羣美國人打扮成蘋果商店的店員,在舊金山 市中心的聯合廣場(Union Square)的蘋果商店前面發起抗議活動,要求蘋果公司把放在海外的1020億美元現金交稅。

抗議活動發言人稱,最近是美國的報稅日,連美國總統都要老實報稅。但是蘋果利用離岸現金避稅多年,而這些錢本來可以用來改善舊金山和灣區當地的基礎設施。這一次抗議活動原打算在蘋果總部大樓前進行,但是爲了教育羣衆,才改在聯合廣場。

今年澳大利亞指控蘋果公司逃稅,將81億美元轉移到愛爾蘭。媒體也爆出蘋果通過一家在愛爾蘭的空殼公司避稅780億美元。愛爾蘭正打算修改政策,堵上稅收漏洞。

5月29日,蘋果首席會計師盧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正式接任成爲公司CFO及高級副總裁,報酬是100萬美金年薪以及新的基於股權的收入組合。梅斯特里並依然兼任蘋果首席會計師。

在世界級「避稅之星」公司裏,首席會計師擔任首席財務官後,依然兼任首席會計師,這種安排給予外界無限的聯想。

新華網報道說,日前,美國出臺反稅收倒置一攬子措施,嚴打本國公司海外避稅的行爲。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未來數週至數月內,將着手製定更加公平的稅法。

據悉,在未來數週內,對於蘋果的指控,歐盟方面會將結果公佈在歐盟的官方期刊上。

看起來好象是蘋果公司避稅多年終於被歐盟發現了,要罰幾十億歐元鉅款。但真實的情況並不會如此簡單,因爲這不是第一次伸手被抓,而是其本身早已經當選爲「避稅之星」了,也就是衆所周知的避稅慣犯。

那麼,爲什麼民衆抗議、媒體曝光和外國指控都沒有讓蘋果罰款,而近來卻新賬老賬要一起算呢?是因爲蘋果乾了一件大壞事,把它過往的福份都用掉了。

什麼大壞事?其審查部門公開站在犯有「反人類罪、酷刑罪、羣體滅絕罪」的國際罪犯江澤民一邊。至於蘋果公司決策人的態度如何尚不得而知,但從蘋果不擇手段的避稅來看,其以往的品德和信譽都屬劣等。

如果蘋果不認真反省自己,還繼續爲了商業利益助江爲虐,那今後的損失將不止在金錢上。△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5/6026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錦濤非留着這活口(多圖)
1.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錦濤非留着這活口(多圖) (356,927次)

暗殺總未遂,王岐山軟硬不吃的驚人故事(圖)
2. 暗殺總未遂,王岐山軟硬不吃的驚人故事(圖) (328,950次)

被針孔錄像 曾慶紅得一驚人綽號(圖)
3. 被針孔錄像 曾慶紅得一驚人綽號(圖) (307,140次)

助江爲虐!蘋果公司出技術問題 股價大跌(圖)
4. 助江爲虐!蘋果公司出技術問題 股價大跌(圖) (294,152次)

蘋果拒人民報用手機版後 發生系列怪事(圖)
5. 蘋果拒人民報用手機版後 發生系列怪事(圖) (290,328次)

人類未曾有過的奇聞 老江中南海大戰羣鷹(圖)
6. 人類未曾有過的奇聞 老江中南海大戰羣鷹(圖) (288,258次)

誰?把李嵐清這粒耗子屎放進一鍋高湯(多圖)
7. 誰?把李嵐清這粒耗子屎放進一鍋高湯(多圖) (270,297次)

除江!中紀委首次公開發表習近平講話(多圖)
8. 除江!中紀委首次公開發表習近平講話(多圖) (268,958次)

貪啥丟啥!蘋果避稅將被重罰數十億歐元(圖)
9. 貪啥丟啥!蘋果避稅將被重罰數十億歐元(圖) (267,177次)

地球糟蹋到沒法兒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圖)
10. 地球糟蹋到沒法兒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圖) (244,462次)

動動腦!爲何這人形生物錄像四年後發表 (圖/視頻)
11. 動動腦!爲何這人形生物錄像四年後發表 (圖/視頻) (239,729次)

眼睛會噴血!角蜥這三件禦敵法寶怎了得(多圖)
12. 眼睛會噴血!角蜥這三件禦敵法寶怎了得(多圖) (223,240次)

北大才女精彩演講 讓整個中國沉思(圖/視頻)
13. 北大才女精彩演講 讓整個中國沉思(圖/視頻) (212,083次)

小笑話:金正恩錯去北京找爹(圖)
14. 小笑話:金正恩錯去北京找爹(圖) (199,892次)

美國好奇號:保持聯繫,我就在附近(圖)
15. 美國好奇號:保持聯繫,我就在附近(圖) (177,590次)

習近平請人爲江澤民示範逃跑下場 (多圖)
16. 習近平請人爲江澤民示範逃跑下場 (多圖) (164,891次)

習近平一次高智商講話,江系聽懂了(圖)
17. 習近平一次高智商講話,江系聽懂了(圖) (162,010次)

做善事不懂善事 李連杰爲何與妻續前緣(多圖)
18. 做善事不懂善事 李連杰爲何與妻續前緣(多圖) (155,963次)

這圖厲害,江被迫觀看習的
19. 這圖厲害,江被迫觀看習的"美麗中國夢"(圖) (147,238次)

文藝工作座談會 習講話受捧 劉斜眼敵對 (圖)
20. 文藝工作座談會 習講話受捧 劉斜眼敵對 (圖) (134,172次)

朝鮮高層打着紅旗反紅旗 金正恩差不多了(多圖)
21. 朝鮮高層打着紅旗反紅旗 金正恩差不多了(多圖) (133,104次)

驚見老江近親 全身紅色如小惡魔(圖)
22. 驚見老江近親 全身紅色如小惡魔(圖) (131,657次)

香港蘋果護金三兒打習 劉雲山權力受限(多圖)
23. 香港蘋果護金三兒打習 劉雲山權力受限(多圖) (127,787次)

朝稱金胖健康 仁川亞運閉幕式現驚人一幕(多圖)
24. 朝稱金胖健康 仁川亞運閉幕式現驚人一幕(多圖) (121,072次)

習近平實踐中華夢 浙江衝在最前頭(多圖)
25. 習近平實踐中華夢 浙江衝在最前頭(多圖) (120,338次)

威廉王子研究駐英大使劉曉明的髮型(多圖)
26. 威廉王子研究駐英大使劉曉明的髮型(多圖) (109,976次)

普京樂亞亞!不導彈 俄領海增1500平方公里(圖)
27. 普京樂亞亞!不導彈 俄領海增1500平方公里(圖) (106,364次)

面包車自燃成空殼 新生兒9天突起火(多圖)
28. 面包車自燃成空殼 新生兒9天突起火(多圖) (93,755次)

人民報今日推出自己的手機版 (多圖)
29. 人民報今日推出自己的手機版 (多圖) (70,793次)

3歲男孩911死難者轉生 更多具前世記憶的孩子(多圖)
30. 3歲男孩911死難者轉生 更多具前世記憶的孩子(多圖) (54,102次)

世上最神奇的數字 藏於埃及金字塔(多圖)
31. 世上最神奇的數字 藏於埃及金字塔(多圖) (40,529次)

南極北極冰層下隱藏着神祕世界(圖)
32. 南極北極冰層下隱藏着神祕世界(圖) (38,644次)

男孩上課被罰跪 網友籲以師德評老師(圖)
33. 男孩上課被罰跪 網友籲以師德評老師(圖) (38,444次)

男子殺4名小孩後 還淡定抽菸吃飯(圖)
34. 男子殺4名小孩後 還淡定抽菸吃飯(圖) (38,418次)

少年爲逃避作業 參加漢字聽寫得冠軍(圖)
35. 少年爲逃避作業 參加漢字聽寫得冠軍(圖) (36,96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