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哈萨克斯坦的「纳斯卡线」符号地画 让人惊奇(图)

戴苏菲




在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北部发现50件多件神秘图案的地画景观,其中出现大量的「卍」字符图形。

【人民报消息】在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北部发现50件多件神秘图案的地画景观,这些地画现出各种几何形状,包括十字形、长方形、环形及大量的「卍」字符图形。由于与秘鲁有名的「纳斯卡线」(Nazca Lines)相似,考古学家把它们称为哈萨克斯坦的「纳斯卡线」。

根据网站 Livescience报导,有些线条图案由于横跨数十公里,所以很难从地表上直接看到,而是在谷歌地图上被科学家首次发现。

来自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州大学(Kostanay University)和立陶宛的维尔纽斯大学(Vilnius University)的考古学家,利用巨型结构的航空摄影和研究型探地雷达,对这地画景观做了观测。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地画的大小范围从90米直径到400米不等,主要是由土墩建造,不过「卍」字符使用的是木材。研究人员还没有推测出具体的建造日期,不过他们声称这至少存在2000年左右了。

「目前为止,我们只能声明一件事情,那就是这些画都是由古代人物所为。究竟是谁和建造目的,仍旧是个谜」。来自库斯塔奈州大学的考古学家伊琳娜(Irina Shevnina)和罗克威(Andrew Logvin),在一封写给Live Science的电子邮件中如此说到。

「卍」字符的真正意义

卍字符是一个古老的符号,在欧洲亚洲均有发现。卍字符是一个梵文,现在一般人把它当「吉祥如意」与好运的意思,不同的国家也有不同的称呼,在中国称为「万字符」,日本称为「manji」,英格兰叫「Fylfot」,德国称呼「tetraskelion」,在希腊则称为「tetragammadion」。

在世界各地的古代遗址中都发现了「卍」字符的踪迹。在古代的克理特和特洛伊、斯堪的那维亚、苏格兰、爱尔兰、美洲的印第安土著、南美洲的玛雅文明、阿拉伯、美索不达米亚、罗马和早期的基督教、拜占庭文化、古印度以及中国、埃及等等都有发现,「卍」字符出现之广,已经被视为一种普遍的文化现象来研究。

「卍」字符很早就出现,根据现在的考古发现,早在9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国就有卍字符字形的图案出现,并且遍及世界的各个地区和民族的文明之中,并在人类的不同族群中流传了很久;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们对卍字符的含义认识也非常相似的,都认为卍字符代表了吉祥,人们也常常把卍字符联想到神佛。

据了解,卍字符是代表佛的层次的,佛的层次越高就有越多的卍字符,在世界各个地区各个民族都发现卍字符,可以想见,拥有卍字符是人类真正的渴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3/6029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