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第一个「和尚皇帝」 梁武帝萧衍(图)

山行




由于帝王的推崇并以身事佛,南朝佛教至梁武帝时期达到了顶峰

【人民报消息】萧衍,字叔达,南朝(420~589年)南兰陵中都里人(今江苏武进县),生于公元464年。

极具天赋

萧衍是汉代相国萧何的后代,在位四十八年,寿八十五岁,是秦始皇以来中国历史上第二长寿皇帝,仅次于清朝的乾隆。

萧衍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文武都精专的帝王。《资治通鉴》说梁武帝「博学能文,阴阳、筮、骑射、声律、草隶、围棋无不精妙」。而其天生就具备的文采和军事才能,在他七、八岁时就给他带来显赫的声誉。

萧衍少时就聪明且喜欢读书,是个博学多才的少年,尤其在文学方面很有天赋。当时他和另外七个好友被称为「八友」,其中包括历史上有名的沈约、谢眺、范云等。

沈约后来写了《宋书》、《齐纪》等书,而谢眺则是这时期有名的诗人。不过,这八个人当中,萧衍的胆识却是其它七个人无法相比的。

南朝皇帝在位四十八年

萧衍做皇帝时间长达四十八年之久,在南朝的皇帝中列第一位。

萧衍做皇帝初期的政绩非常显著,他吸取齐灭亡的教训,自己勤于政务,不分冬夏春秋,总是五更天起床,批改公文奏章。他为了广泛地纳谏,听取众人意见用好人才,下令在门前设立两个盒子(当时叫函),一个是谤木函,一个是肺石函。

如果功臣和有才之人没有因功受到赏赐和提拔,或者良才没有被重用,都可以往肺石函里投书信。如果是一般的百姓,想要给朝廷提什么批评或建议,可以往谤木函里投书。

萧衍很重视官吏的选拔任用,他要求地方长官一定要清廉,清正廉明。萧衍还下诏书到全国,如果有小的县令政绩突出,可以升迁到大县做县令。大县令有政绩就提拔到郡做太守。政令执行起来后,梁的官治状况得到显著改善。

不做皇帝 一心向佛

南朝是中国佛教文化的重要发展时期,梁武帝的极力推崇使佛教在江南得以广泛传播。梁武帝在位期间曾四度舍身,成为中国第一位「和尚皇帝」。

梁武帝年轻时信奉道教,登基第三年,他便率僧俗二万人举行大法会,宣布自己「舍道归佛」。他希望通过「以佛化治国」的途径,将人们从对现实名利的关注引向对生命永恒的追求与超脱。

梁武帝皈依佛门后,曾四度舍身同泰寺。527年,他在同泰寺里住便房睡素床,用土瓦茶具和碗,每日晨钟暮鼓念诵经文,还与寺僧一起打扫佛殿。国不可无君,文武大臣们苦苦哀求,才把梁武帝请回皇宫。

529年9月,梁武帝在同泰寺里举行「四部无遮大会」,他带领群臣礼佛后不愿回宫,当晚便住在同泰寺里。第二天,他在佛堂上为四部大众开讲经,大臣们百般劝说无果。于是,朝廷自公卿以下的群臣出钱一亿(古代一亿为十万)奉赎,梁武帝方才于10月还宫。

546年,八十三岁的梁武帝再次舍身,结果群臣花钱二亿再次将他奉赎。一年后,梁武帝第四次舍身同泰寺,他一共出家三十七天。贵为皇帝却舍身出家,梁武帝以身弘法,极大地扩大了佛教在中国的影响力。

由于帝王的推崇并以身事佛,南朝佛教至梁武帝时期达到了顶峰,上至帝王宗室,下至世家大族、平民百姓都崇信佛事,佛教乃成为国教,兴盛空前。△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2/6029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