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比奖牌更珍贵的合作精神(图)

姬承羲




马君明执教的龙舟队,参加划龙舟比赛。

【人民报消息】龙舟来自古老的中华文明,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说,当时的楚国人为了纪念投江的屈原,不让鱼吃掉屈原的身体,因而乘龙舟驱散江里的鱼群。划龙舟是一项团队运动。长长的龙形船内乘坐了20个人,由一人在前击鼓,以保持所有成员划桨动作的协调一致。

有着18年龙舟比赛经验的华裔教练马君明接受采访时说:「划龙舟是目前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水上运动,它联接了来自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群。」

最初,龙舟比赛从亚洲来到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和多伦多等城市。当地的人们发现,这项需要20人合力完成的运动,具有极好的社交功能,能激励人们的精神,同时可以借由这项运动来提高人们对于各种慈善项目的认知。因此,龙舟运动从加拿大开始流行,一直到近10年来传入了美国,开始更大规模地蓬勃发展。马君明说:「因为这项运动,我们可以遇见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和他们交朋友,联络小区,这是这项运动最大的乐趣所在。」

「生命来自于水上」

在接触龙舟运动之前,马君明曾是IT行业里一位朝九晚五的员工。直到1996年,他开始接触龙舟,从此便再也离不开这项运动,渐渐地从业余的爱好者发展成为俱乐部成员,直到加入美国龙舟队(Team USA),代表美国参加世界比赛。

他发现,龙舟运动能让他接触到小区各种各样的人群,交很多朋友。马君明说:「生命来自于水上。这项运动非常叫人上瘾,很多人喜爱阳光和湖水,这项运动让人们可以两者兼得。」

回馈小区是人生目标之一

谈到运动生涯中的理想,马君明说:「我已经完成了所有的人生目标,从俱乐部来到美国队,参加世界各地的比赛,对于这项运动我已经完成了所有目标。现在我希望回馈小区,帮助划龙舟的同伴们。」「这种回馈比多年来的任何一枚奖牌更加珍贵!」

马君明从2006年开始担任小区各个龙舟队的教练。他说:「这种经历非常有意义,就像是担任教师一样,把划船的知识和技术传达给学生们,然后看到他们的学习成果……这是我的最大快乐……它激励着我多年来的教学。」

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学会了组建团队、学会信任别人、与人相处。他常常告诉学生:「你必须顽强努力,没有任何东西会从天上掉下来,必须通过团队的合作,来实现共同的理想……把划龙舟的精神带回到你们的生活中去,那些纪律性、合作精神。你就会发现,生活中的困难并非无法克服,你会更有耐心去面对这些艰难。」

感人的故事

马君明是一个乳癌康复者龙舟队(wepaddleforthecure.com)的主席。划龙舟的运动能帮助乳癌康复者恢复手臂的力量,让她们重拾对于生活的信心。

谈起这段经历,马君明说:「与这些队员的合作令人难忘。从她们身上能看到,人生是那么珍贵,应该珍惜每一天,不能让任何事情打倒你。这是我从她们身上学到的……我意识到,当你去世的时候,会在人世间留下你的人生足迹,讲述着你是谁。我希望和这些乳癌康复者们一起努力,即使她们去世了,她们和同伴们一起努力赛龙舟的经历也会被人们铭记,她们的精神也一直会存活下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2/6028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