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83岁高龄的戈尔巴乔夫 病重入院治疗(图)




据俄罗斯媒体报导,前苏联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戈尔巴乔夫10月9日因病情加重住院治疗。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任雅穹综合报导)据俄罗斯媒体报导,前苏联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戈尔巴乔夫10月9日因病情加重入院治疗。

报导说,10月9日晚,戈尔巴乔夫在接受俄罗斯新闻电台记者采访时说:「最近7天我的身体还过得去,但我今天(9日)住院了,病情加重了。我在监测之下,浑身(插的)都是管子。」

据戈尔巴乔夫本人介绍,他的身体状态是8日开始恶化的,这使他无法关注「诺贝尔奖周」。戈尔巴乔夫说﹕「是的,我被送进医院了,大家都知道我的性格,就是要抗争,为生命抗争。」

戈尔巴乔夫现年83岁,是前苏共领导人。1990年至1991年间出任前苏联总统,他也是唯一一位在「十月革命」后出生的苏联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头上有一个显著的胎记,是其广为人知的外貌特征。

1988年,时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戈尔巴乔夫,宣布苏联将放弃勃列日涅夫教条,放弃干涉东欧国家内政,允许东欧国家民主化。这个政策在1989年导致东欧一系列的和平民主运动。这实际上结束了冷战,为此戈尔巴乔夫于1990年10月15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也因此于1992年被俄共开除。

谴责普京「狂妄自大」

2011年2月21日,戈尔巴乔夫指责目前的领导人「狂妄自大、轻视选民」。对于梅德韦杰夫和俄总理普京私下决定在两人之间选出2012年俄总统大选候选人一事,他认为这种行为不仅不尊重选民,而且是「惊人狂妄自大的」表现。「这不是普京个人的事情,而是由全体民众通过选举决定的事情,难道其它人就不能参选了吗?」

崇尚普世价值 结束苏共专治和冷战

多数评论认为,戈尔巴乔夫崇尚普世价值,为人坦率,有教养,有风度,彬彬有礼,谈吐轻松自如而且富有幽默感。

戈尔巴乔夫结束了苏共的专制和暴政,使人民获得了民主、法制和自由,并使得东欧国家自主发展,结束了全世界范围的冷战对峙局面。从俄罗斯历史发展的宏观角度看,戈尔巴乔夫开创的是一个大的改革时代。

戈尔巴乔夫的经济改革,结束了斯大林模式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和社会主义公有制体制,引起了社会对所有制形式及对市场经济认识和观念的很大改变。因此,经济改革为苏联传统经济模式向多种所有制形式和市场经济的转变,创造了条件。在现在的俄罗斯,人们对于包括私有制在内的各种所有制形式和市场经济的认识,显然已经极大地深化了。

很多人,特别是自由主义者和西方社会认为戈尔巴乔夫是一代伟人。

2006年7月,在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5国的民意调查表明,欧洲大部份居民认为戈尔巴乔夫是比普京优秀的国家领导人,其中支持前者的有59%,支持后者的只有12%。△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2/6027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