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缅甸大规模释放政治犯 兑现改革承诺(图)




緬甸服刑女性2011年10月離開仰光一處監獄。

【人民报消息】2013年10月,缅甸总统吴登盛前往文莱出席东盟峰会之际,缅甸宣布释放了56名在押的政治犯。吴登盛采取的改革姿态也赢得国际社会的赞许,使得欧盟和美国取消了大部分制裁措施,并加强了对缅甸的援助。

缅甸着手改革之前,人权团体指控这个国家大约2,000名政治犯。

吴登盛2011年3月当选总统以来,已释放大约1,300名政治犯,包括被软禁将近20年的翁山苏姬,她获释后当选国会议员。

吴登盛是退后将领而积极着手政治和经济改革,令西方国家对他和缅甸刮目相看,纷纷解除对缅甸的多年禁运和制裁。吴登盛在2013年7月访问英国时表示,从那时起到年末,缅甸将不会再有政治犯。

据报导,目前在押的大部分政治犯将于12月31日获得释放。这使得现任总统吴登盛关于年底前大赦政治犯的承诺得以兑现。预计此次将有230名政治犯重获自由。缅甸当局的改革姿态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许。

总统特赦令于2013年12月30日(周一)晚间在公共电视台MRTV公布,不过并没有说明释放的人数,但国营电视里念出的总统声明说,所有被依照旧日严格法律入狱或尚在受审中的犯人都在其中。根据一个人权组织“政治犯援助协会”的说法,其中的230人将会被释放。该组织负责人表示,将有38名服刑囚犯和192名等待接受审判的被羁押者将被释放。

这是缅甸3年前开始脱离半世纪军事统治、半文人政府在2011年3月接掌政权以来,缅甸最新的一波释囚行动。

声明说:“所有被依照下述法律判刑而入狱者,都在特赦之列。”“所有尚在审判中的案件都将结案,停止调查,所有被告都将立即获得自由。”

声明中提到的“下述法律”,管理非法结社、叛国、蔑视政府、违反和平集会法等案件。这些法律定义笼统,诠释也武断,方便将涉嫌者入罪。军事政府否认缅甸有政治犯,实际就是依照那些法律严厉惩罚人权活动者、记者、律师和艺文人士。

总部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研究员麦提森说,如果属实而且成真,这次释放的规模会很可观,“缅甸已超过25年没看过这么高层的政治举动”。

缅甸运动人士最近估计,尚在铁窗里的政治犯大约有40人,另外有200多人面对审判,罪名主要是举行未获准许的示威抗议。

麦提森说,后面这批人士“基本上是和平的政治活动人士”。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2/31/5878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