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为纪念人性而回顾习仲勋生前的日子(下)(多图)

门礼瞰




追寻习仲勋:只要有人性就会闪烁光辉。

【人民报消息】● 副总理下放当副厂长

1936年刘志丹死,1954年高岗死。1962年,习仲勋还是被揪出来了,因为别人写的一本小说《刘志丹》,不但习仲勋被定为「反党集团」头目,连死去26年的刘志丹也成了「反党集团」的一份子。习仲勋被下放洛阳矿山机器厂接受审查。

据洛阳矿山机器厂(现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洛矿)厂志记载:1965年12月,根据上级安排,时年52岁的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习仲勋挂职下放,任洛矿副厂长,但不许带家属。

据大河网10月18日的采访报导,进厂后,习仲勋就向厂党委领导提出直接参加生产劳动的请求。习仲勋被安排在二金工东装配跨电控组。现年74岁的赵发劳,是当时的组长。他说,一天,厂领导将习仲勋领到车间对他说,要照顾好、保护好习仲勋。虽然厂里给习老配了办公室,但他一直没去过,每天总是提前到车间上班。

当时,二金工东装配跨电控组从事的是专门安装大型起重机、矿山设备等工作。遇到不懂的问题习仲勋就问师傅们,师傅们一说他就会了。看习老上了年纪,班组有意少安排工作,而习老却天天追着要工作量。

习远平在《父亲往事──忆我的父亲习仲勋》中说,习仲勋不止一次向孩子们表示:「雪中送炭惟吾愿。」
  
习仲勋在洛矿经常和工人谈心,经常问他们是哪里人,住在哪里,家里生活咋样,然后想办法给予经济帮助,遇到说不困难的,他还要到家中一看虚实。
  
1966年一天临近中午时,习老和他的秘书范民新来到家中探望,给孩子带来一包水果糖,孩子们围住他叫爷爷,他亲得不得了,又是摸头又是摸脸。那个时候送一包水果糖可比现在送一个金戒指贵重。

1966年,文革开始,洛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肖喜庆说,当年批判彭德怀,习仲勋保持沉默。1966年洛阳人像当年习仲勋对彭德怀的态度一样,保持沉默,不批不斗。他们用各种方式保护和关照习仲勋。

「要走就快走!」
  
1966年冬天的一天,正在与工人们谈话的习仲勋,被冲进工厂、西安来的红卫兵围了起来,要拉到西安批斗。工人们见状,想保护习仲勋,就把习仲勋围了起来。为了防止武斗,习仲勋对工人们讲:「你们打伤了红卫兵是我的责任,红卫兵打伤了你们也是我的责任。」然后,又对红卫兵们说:「要走就快走!」于是,习仲勋被带到西安批斗。随后,习仲勋在北京被单独监护,与家人隔绝,音讯难通,直到1975年5月被解除监护,但党并没有给他结论,而是挂起来了。于是他再次来到洛阳,继续接受审查。这次,他没有了职务,成了平民百姓,也没有工资,每个月要开借条。

这次,习仲勋不是孤身一人,而是和妻子齐心、女儿桥桥一起到洛耐的,不久女儿安安也从山西太原北郊区医院调到洛耐医院当医生,和父母住在一起,长达8年家人不能团聚的生活从此结束。习仲勋以前的邻居李金海说:「我知道的是近平来过洛阳看父亲三次,其中一次因为没钱是扒着火车来的。远平有工作,来的次数更多,大家熟了,把他当成自家人。」

习仲勋的节俭只对自己

每到冬天来临,习仲勋就买来碎煤,新老邻居们就过来帮助打煤球。李金海、郭凤桐清楚地记得:一年冬天,他们几个邻居帮习老打完煤球,习老炒了四五个菜并拿出绿豆大曲招待大家。习老不小心把筷子夹着的一颗花生米掉到地上,便捡起来吹了吹,吃了。

76岁的李金海那时亲热地称习仲勋为「老头」,他家中至今还保管着一只搪瓷缸。李金海说:「1978年2月中旬,老头交给我一双手工做的后跟磨得很厉害的棉鞋,还有这个有两个洞的搪瓷缸,他对我说,你把鞋修修给我送去,到北京还能穿,把搪瓷缸焊一下,回北京后还能用。棉鞋修好后我送给了老头,可等搪瓷缸焊好了,老头已经离开了洛阳。」

1978年4月,习仲勋南下广东,依旧没忘记洛阳,特意派夫人齐心和儿子习近平到洛阳跟父老乡亲告别。

恢复高位人性不变




2011年,习远平来到洛阳,紧紧拥抱当年帮助过父亲的李金海老人。

1978年,习远平考入洛阳外国语学院。每逢假期从京返洛时,习远平总要带些挂历或糖果什么的,按父亲写的名单,一家家送去。
  
李金海拿着齐心用铅笔写的清单说,1985年12月中旬,他到北京看望习老的第二天,习老交代他说,走时给捎点挂历。名单上面的人,有村民,有医生,有理发师,有工人,有习老的昔日的邻居,由习老口述,齐心写下名字和份数。

2009年3月31日,习近平已经是胡锦涛的既定接班人,在洛阳视察时,把在洛耐帮助过父亲的李金海、丁根喜、郭凤桐夫妇、丁全、李君英等人请来当面表达谢意,并合影留念。
  
2011年,习远平来到洛阳,见到当年帮助父亲的洛耐老人李金海等人,他不由得双手合十表达敬意,并感激的紧紧抱着李金海不放。
  
习仲勋曾多次邀请老职工到家里做客。仅李金海就曾四次到北京看望习仲勋,习仲勋和家人热情接待,陪着吃饭,并留他在家里住了一晚。

不是为了纪念而纪念




温家宝回忆与习仲勋共事的经历。

国务院上届总理温家宝 在接受采访时回忆了其与习仲勋共事的经历。温家宝说:「仲勋同志一生坎坷,为人正直,待人宽厚,敢于直言,光明磊落。他在中央,在新老干部中间深受大家的尊重。记得我调到中办工作不久,仲勋同志就找我谈话,他待人亲切、和蔼、朴实,我一点不感到拘束……」

习仲勋带着众多遗憾走了,他在中共组织里坎坷一生是因为他有人性。通过追忆习仲勋,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多一分人性,党就会弱一分,只有人性才是党的克星。△

(人民报首发)

相关文章
为纪念人性而回顾习仲勋生前的日子(上)(多图)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0/24/5863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