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錢財昧心負人 夢成犬補過免咎
 
出凡
 
2013年10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元朝大德年間,在吳地的長洲縣,有一位叫施濟的人,家境殷實,爲人義氣。四十歲而無子,獨好遊歷山水,經常前往虎丘、天池、天平等山遊憩。

一年忽然聽到林間有憂嘆之聲,似乎情不能勝。施濟讓隨從去偷偷一看,原來是少年時同窗的桂遷,就邀請來仔細的詢問其中的緣由。桂遷於是說出了隱情:「往來京師從事貿易,然因失敗,囊中空無,僅剩一身。今日偷偷回家,不幸被債主所覺,債主氣焰熏天。我念薄田不足爲償,必賣妻鬻子,所以心中悲涼也。」

施濟聽後動容,說:「你不必爲慮,我替你償還這筆債務。我與你雖然交往不深,然愛妻子之心是一樣的。我每恨家中無子,哪能忍心看你賣妻鬻子不顧哪!」於是施濟給其金二十錠,並且未留字據。

不多日,施濟有事路過桂遷的家門,就順道拜訪。但是桂遷神色沮喪,且室內有抽泣之聲。在施濟細問下,桂遷只能從實說來:「承蒙先生的厚德,我的妻子得以保全。但是薄田陋室都爲債主所有。旦夕將被驅逐,坐無立錐之地,走無遷徙之所。」

施濟心中慨然而言:「救人之急,而不成人之全,徒勞無益呀!你不要多慮,在前村我有田地十畝,桑棗樹數十株,你可以前往居住,應該食宿無憂了。」桂遷再三感謝,並願入子爲質,但被施濟拒絕。

第二天,桂遷舉家去前往施濟田地所在,在一棵最高的桑樹下結茅而居,耕耘土地,採擇桑棗。一日桂遷荷鋤而歸,見白鼠入室。夜晚與妻在白鼠消失處掘得白金一窖。喜而出聲道:「這下可以報答施濟君的恩情了」。

其妻急忙制止桂遷,現在夜色深重,除你我外,無人知曉。這是天賜的方便呀。天賦不取,反受其殃呀。於是,桂遷巧設計謀,置施濟於度外。依靠舊日的故人,在越地的會籍購買肥沃的良田。收租時假託拜訪有錢的親戚,歸來換上襤褸的衣衫,如是達十年之久。繼而施濟辭世,留下了三歲孺子和妻子而去。

桂遷高興得對妻子說:「這下我揚眉吐氣的日子終於到了」,於是不顧施家的勸阻,舉家遷往會籍。由於施濟爲人豪爽,樂於施捨,再加其子幼妻弱,十餘年即家道中落,甚至日月不濟。於是母子商議說:「你父親在時,曾經施德於桂遷,聽說他在會籍發家。我與你應該前往拜訪。希望桂遷會出於感恩給予豐厚的回報;不然也可拿到借出本金,終歸不虛此行。」當即買船前往會籍。

施濟之子施生前往桂遷家拜訪,果然門庭赫然,以爲有所依靠,遞上名帖後被門人引入東廂,過了很久桂遷都沒有從內室出來。久之桂遷才從中庭而出。本來已經知道是施濟的兒子來訪,卻故意裝作不識。施生無奈只好微露其意,不想桂遷色厲聲變:「我知道你爲甚麼而來,以我的能力一定給你辦理。你不要多嘴,讓他人知曉,使我蒙受恥辱。」施濟之子只能唯唯諾諾而退。

又過了幾天,施生再次拜訪桂府。然而從晨及午,無人應答。不久桂遷的長子從外而入,施生作揖:「我是姑蘇的施生。」桂遷的長子說:「昨天家父說了你的來意,現在正在籌措,明天可以還你。」第二天,施生早早來到桂府,桂遷交代僕人給施生金兩錠,欠款如數償還,請速速離去。

施生無計可施,回去告知母親。其母抑鬱成疾,返鄉不久辭世。而桂遷所付二金還不夠喪葬之費用。悲夫!

轉眼到了至正年間,桂家更爲富裕騰達,但爲減輕賦稅,委託同鄉劉姓者買官。劉遂騙其五千金,爲自己買得親軍指揮使一職。

一日桂遷購買到一把利刃,準備刺殺劉姓。因心中有事,夜不能寐。月色暗淡之時,誤爲旦日天明之際。急忙奔出,時至三更,街無人跡。只能依城門而息。

少許,桂遷覺得自己匍匐爬入高堂,施濟據案危坐。桂遷見之,羞愧難當。不得已搖尾乞憐就前而言:「先生的兒子來,我不敢忘記您的恩德。只是怕給錢太多,他不能很好的使用。」施濟大聲斥責:「要死了,還自吠其主人嗎?」

這時施濟的兒子從裏邊出來,桂遷用嘴含住施生的衣角,說:「您到我家時,我有辱於您。又沒有給您應有的欠款,望不要見責!」施生踢了他一腳說:「是想早死嗎?爲甚麼要咬你的主人啊?」

桂遷不敢仰視低頭爬入廚房,見到施生的母親正在盛飯。桂遷後腿鞠蹲,前足叩首,向施生之母哀切道:「過去您的兒子沒有耐心,以至於我慢待了您。其罪我不敢以言辭爲自己辯解。今天我飢餓至極,能不能給我剩下的飯爲食。」施母命人以木棍杖擊,遂逃往後院。

及至後院,見妻子女皆在,只是都爲犬類。桂遷大驚,反身自顧,亦成犬形。回首對妻子女說:「我輩是甚麼原因變成犬類哪?」他的妻子憤怒的說:「你看重他人而欺辱妻子,難道你就不想一想如何有負於施濟君嗎?現在施濟坐在堂上,你搖尾乞憐而彼不見聽,比起你昔日羞辱他的兒子相當嗎?」

桂遷回罵道:「過去在桑樹下挖得窖金,你說暮夜無知、他人不曉。我受你蠱惑以至於此,難道錯在我身嗎?」其妻子回罵道:「施濟的兒子來我家時,那又是誰說的不要給予報答?」

桂遷的兩個兒子上前勸慰說:「這些都是過去的事了,現在提起除了增加悲傷,又有甚麼益處哪!但願從今以後,如果能再世做人,再不要做出這樣的獸行來。」話後,互相簇擁,唏噓了好久。

桂遷飢餓至極,四處尋食而不得。偶見小兒便於池上,其妻子女攢聚欲食,也覺垂涎欲滴。比及落入深坑,惋惜不已。繼而聽到主人施濟命其廚殺桂遷之長男,欲烹煮而食,驚懼而醒,汗流浹背,方知是一夢。

此時天色漸明,桂遷幡然悔悟:天道好還,絲縷不爽。天理昭彰,不可負人。今日之夢是神以像告我,我將悔悟改過。天道報應於我如此,於騙我的劉姓能有甚麼差別哪。然後,把匕首丟入河中而返。

回鄉後,急忙前往長洲,找到施濟的兒子,厚葬了他的父母。把施生帶往會籍,以自己的女兒爲其妻。

數年後,劉氏果然因贓而敗。正好桂遷有事攜子婿進京城,去獄中看了劉氏:頸戴鐵索,手交木枷,色槁行艱。及至伏法,其妻子訣別之景、劉氏哀切顛沛之狀,一如自己夢中所歷。因果相報令桂遷大爲感嘆,歸家後令其二子一婿三分財產,後爲會籍名家。△

(有修改)


 
分享:
 
人氣:224,50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