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石油王立新“自杀”背后是周永康的鬼影

周晓辉

【人民报消息】从9月以来,网上一直在流传着现任中石油董事王立新和其妻子“跳楼自杀”的消息,虽然未经官方证实,但蹊跷的是,大陆微博将“王立新自杀”、“王立新跳楼”等均列为禁搜词,这不禁让人更加怀疑其背后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

12月17日,中石油网站上刊载的一则《中国石油集团党组领导分赴基层面对面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闻间接佐证了王立新“出事”的传闻不虚。根据该新闻,中石油集团党组成员蒋洁敏、周吉平、李新华、廖永远、王国梁、汪东进、喻宝才、王永春、沈殿成分赴各基层宣讲十八大精神,而唯一不见踪影的党组成员正是王立新,更奇怪的是,新闻或者网站没有任何解释为何王立新成了“隐身人”。是病了?还是被双规或者已然死去?

从常理推断,在如此关系到个人前途的重要宣讲中因病缺席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是被双规,中纪委不给说法,中石油能够隐瞒住的可能性也很小,一定会经由网络传播出去;但目前网络上的消息不是其被双规,而是其和妻子一起“跳楼自杀”,说明其死去的可能性最大。

资料显示,王立新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近40年的工作经验,早期曾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2011年7月起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长,2012年6月起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一个至少看起来仕途蒸蒸日上的官员为何要选择“自杀”呢?而且还是拉着妻子一起同归于尽?如果是“自杀”,原因何在?为何要死在中共高层博弈白热化期间?

从以往官场非正常死亡的官员看,有自杀的,也有“被自杀”的,其目的都是为保全这些官员背后更多、更高级别的官员。因此王立新之死也存在上述两种可能。那么,究竟其死亡要掩盖的是什么秘密?或许从网络上的一个帖子一窥端倪。

该帖子对于王立新之死大声叫好,称他和上几任局长把胜利油田的钱大部份贪污并用在上北京买官和疏通路子上,都消费在做官、买房、包二奶上,由此导致许多职工下岗吃饭就医困难,在职员工工资待遇无法跟上物价上涨。显然,王立新是个不小的贪官,其用贪污来的钱打通上层早已引起了不小的民愤。

有买官的,就有卖官的,目前问题的关键就是谁有这么大能量将王立新从胜利油田提拔到总公司,而且还当上了不小的官?有分析指,这与原石油系统领导、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不无关联,甚至王极可能是“被自杀”,目的就是斩断高层激烈博弈中,胡、温、习在“反腐”的名义下,藉由王立新打击周永康。

虽然这样的推断尚无法证实,但却是合乎情理的。其一,周永康在进入中共高层期间,在中共石油系统盘踞32年,1998年升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前担职中石油总经理。中石油是周永康嫡系,外界甚至有说法指,周永康家族实际控制中国的石油行业,并从中捞取巨额财富。

其二,周永康卖官已不是什么新闻,新近落马的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就是一例。另据知情者披露,周永康几个堂弟堂妹,均在北京、无锡、上海、苏州和深圳等地从事卖官活动,并帮人打官司敛财。而周的儿子周斌则在幕后控制中石油系统,促成了重庆和四川高层官员的众多升迁。有消息称,周斌不仅在国外有一堆的银行账户,还在北京拥有十八处房地产,其中一处价值高达两千五百万欧元。他还在薄熙来的帮助下积累了200亿元人民币(31亿美元)的财富。

其三,王立新讨好周永康的一个重要例证是,王在胜利石油管理局任党书记期间,曾参与策划展出诬蔑法轮功的《百诗百画》展,并且强制在胜利油田很多单位展出,强制职工和中小学生观看。这与薄熙来靠迫害法轮功向江泽民邀功极为相似。

深谙官场升迁之道的王立新是否走了周斌的路子尚有待证实,但其死亡的确是疑点重重,无论是“自杀”还是“被自杀”。王立军尚且拚死一搏为求生,王立新一旦被双规又何尝不会如此?大概也正是某些人恐惧这一点,才伪造了现场。因此,只要弄清谁卖官给了王立新,其蹊跷之死的原因也就不难破解了。笔者大胆推断:如果王立新的背后没有周永康的鬼影那倒真是见鬼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18/5764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