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背不走的問題
 
裴廣度
 
【人民報消息】我清楚記得那一天,天很藍,下午我和父親在公社廁所裏蹲坑。突然廣播站裏的大喇叭竄出了哀樂,我們開始凝神細聽,知道毛走了,也不知道解完沒解完,父親匆匆提上褲子走了。我是等到完全舒服了,才緩慢從茅坑裏出來,出來下意識先看了一眼太陽,它還在,在我身體照不過去的地方留着很清晰的影子,心裏頓時踏實了一大半。回到學校那幾天,沒上課,按老師分工:男生主要是幫着扎花圈,拉挽幛、標語,女生則往地上灑水、扎小白花。很大的學校,你走進去,比殯儀館還殯儀館。其實,豈止學校,所有的工廠、單位都是殯儀館。現在回想,應該說當時整個中國都是殯儀館。

接下來,我不誠實的一面就體現出來了。幾千上萬人集中在鎮廣場聽喇叭裏舉行的追悼會,哭,全場就是一個哭,尤其是班裏幾個女同學,哭得快昏厥,我咋哭都哭不出來,用右腳狠狠在左腳上踩了一下,痛得呲牙咧嘴,還是哭不出來,沒辦法,只好低下頭,吐口吐沫,悄悄抹在眼眶上,然後瞎哼哼。

爲這事,我還責怪了自己很多天,自己對偉大領袖咋那麼沒感情。自己是個沒感情的人嗎?不是呀,我一個小夥伴,天天和我在一起贏煙盒,一天,看見水塘裏漂只死雞,拿木棍去撥弄,不幸滑下去淹死了,那些天我天天哭,願意拿我所有的煙盒換他活回來。甚至我養的小貓小狗生病死了,我也哭。

我這是咋了?直到後來,遇到幾次,因父母長期不在身邊,被爺爺姥姥帶大的孩子,根本不願叫爸爸媽媽,甚至都不願靠到身邊去。豁然開朗。沒有在一起生活,親身父母都會如此,一個課本、報紙和記錄片中遇見的人,你哪來尋死覓活的感情?我對當時所有的痛哭都懷疑?太多的人演技實在比我高超。

開放了,震撼讓我瞪大了眼,人家到處是鑽入天空的大樓,看着就叫颯的摩托車、汽車,穿的顏色我都沒見過,再看自己補丁抱補丁的灰衣灰褲,乾打壘的農村土房,比着吃個白面饃的精神追求。大腦空蕩:誰拯救誰?是哪個孫子要我們解放他們。

八億人,三十年,黑霧遮眼。貧困的心,骯髒的臉,無比幸福。

說真的,當時的心情用飛機墜落都無法形容。被人當傻瓜,而且爲保證你傻下去,蒙上你的雙眼,你只需伸着脖子,青筋亂跳喊萬歲。我們還是人嗎?少年血讓我質問過爹媽:你們爲什麼不說話?等看到張志新被割喉,遇羅克被槍殺……我突然明白,整個國家的人慘被割喉。

那時起,我病了,得了中國人害怕中國人恐懼症。新聞不愛看,報紙不愛看,中國人寫的書不愛看。道理只有一個,恐懼中說書、寫書的人多是太監。喜歡看尼采、叔本華、哈耶克、波普爾……外語不好,要看中國人寫的書就看顧準、吳敬璉……那些曾經的右派寫的書,那些恐懼中敢說真話的人寫的書。

鄧小平對毛的分析評價是:「沒有毛主席,至少我們中國人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長時間。」這句陳述既有事實又有謬誤。共黨確實是在毛領導下取得執政權,這一點不可虛無。這裏有民衆的支持和三千萬的犧牲,這個數字沒有含國民黨方面的士兵,許多抗日將士,沒有死在侵略者手裏,卻死在手足之下,一場主義之爭死的都是同族兄弟,悲劇成分太大,難怪蒙哥馬利元帥訪華時說:在西方,我們從不宣揚內戰。

最重要一點,奉行主義的中國是新的,但是不是好的,中國人走出黑暗了嗎?我們無法責備先輩,90﹪的文盲和剛剛接觸民主與科學的少數知識份子,聽見打土豪分田地趕走資本家,然後靠計劃過上好日子,簡直是灌了二鍋頭的興奮。除了胡適、儲安平幾位,誰真正分析過計劃背後藏着獨裁魔鬼。只要有計劃,一定會有頂層計劃,一定會有爭當頂尖的獨裁者,而所有底下的人就慘了,像枯木捆綁一起,一動不能動,養個雞、種點菜,都是挖計劃牆角。

老毛的問題,已經根本不是理論實踐問題,而是有沒有人性問題。用陰謀誘使知識份子提意見,然後掛牌遊街,坐土飛機,搞死一大批;搞大躍進,餓死幾千萬;最沒人性的:一起睡土炕,鑽山林的戰友,提點意見都要往死裏整。納粹殘害了猶太人600萬,看看猶太人是咋乾的,那些今天吃飯可能都成問題的老納粹分子,照樣一個一個被揪出審判。

有人替老毛辯護,說他可是最愛說民主的,這我承認,他甚至都說過沒有民主會人亡政息。關鍵是別看一個人咋說,要看一個人咋做。隋煬帝亡國後,李世民翻閱隋煬帝留下的文稿,大吃一驚,問魏徵:「你看這些稿文,煬帝講的都是堯舜之言,何以亡國?」魏徵答:「講堯舜之言,行桀紂之實,矇蔽百姓,魚肉天下,焉有不亡之理?」老毛唯一對你做的民主就是對着他的相片,早請示晚彙報,但是,你要把他的相片燒了,你試試?

對老毛的問題,如果不徹底清算,實際是這個國家仍然在扛着一個背不走的問題。不厚道的事情只是一個爆發點,更大的爆發還在後面,直到今天爲止,大家可以留神一下網絡調查,我看過好多的調查結果,結果無一例外,擁毛者都是佔多數,這還指上網的人,上網人數5億,不上網人數最少8億,他們看什麼,報紙、電影、電視劇,主要是電視劇。電視劇裏有什麼,偉大光榮正確的老毛領着正義的人民殺着殘暴黑暗的國民黨兵,那叫一個痛快。

暴力有兩種,一種是以暴止暴,一種是發泄獸慾。止暴是有界限的,泄慾是無極限的。今天,很多工人在沒有談判過程中下了崗,農民在沒有談判過程中被強徵強拆,股市變成殭屍,房價座上火箭,貪官橫行。一股怒氣在華夏大地盤旋,結果老毛又是榜樣。誰能告訴我哪一種暴力會是最終結果?

老毛做對過一件事,他曾帶頭在火葬上籤了字,我們不該違背個人意願,讓他入土爲安吧。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1/27/5756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大陸最新最絕段子 (272,024次)

2. 最有才的政治段子:涮盡十八大常委 (269,574次)

3. 大陸網絡熱傳的政治段子 (256,145次)

4. 精彩網語:中共病入膏肓 18大乃最後晚餐 (255,041次)

5. 十八大精彩網語 (252,311次)

6. 精彩網語:德國人嫖娼,蘇聯人患性病 (250,544次)

7. 精彩網語 十八大網民論政 (248,482次)

新華網驚現車禍神奇(圖)
8. 新華網驚現車禍神奇(圖) (213,897次)

新的風暴將再次重創美東(圖)
9. 新的風暴將再次重創美東(圖) (198,879次)

奧巴馬依然如故 感恩節百車追尾(多圖)
10. 奧巴馬依然如故 感恩節百車追尾(多圖) (196,763次)

沒有人挽留胡錦濤(圖/視頻)
11. 沒有人挽留胡錦濤(圖/視頻) (195,287次)

沒準備敗選演說的羅姆尼爲何敗選(多圖)
12. 沒準備敗選演說的羅姆尼爲何敗選(多圖) (190,548次)

時事小品:十八大現眼直播(圖/視頻)
13. 時事小品:十八大現眼直播(圖/視頻) (177,085次)

14. 中共產業!賣活人器官 還出口"人肉丸"(視頻) (175,662次)

三個絕門兒時事小品(圖/視頻)
15. 三個絕門兒時事小品(圖/視頻) (167,902次)

外交部新任女發言人引起驚呼(多圖/視頻)
16. 外交部新任女發言人引起驚呼(多圖/視頻) (159,157次)

17. 十八大最新順口溜 (153,249次)

18. 怕中共 馬英九拒絕達賴喇嘛訪臺(視頻) (139,688次)

小笑話重登:江澤民是最勇敢的將軍(圖)
19. 小笑話重登:江澤民是最勇敢的將軍(圖) (135,008次)

小笑話:反腐重擔爲何落在王岐山肩上(圖)
20. 小笑話:反腐重擔爲何落在王岐山肩上(圖) (134,506次)

21. 媽耶,2013年中國掛曆咋這反黨 (129,148次)

兩照片爆習仲勳與江胡的真實關係(多圖)
22. 兩照片爆習仲勳與江胡的真實關係(多圖) (123,771次)

23. 十八大段子:兩個重慶人在北京的遭遇 (111,247次)

吳儀一聲
24. 吳儀一聲"婊子" 主席臺引發戰爭(圖) (110,338次)

婊子陳捱打後,李瑞英老公亮相(圖)
25. 婊子陳捱打後,李瑞英老公亮相(圖) (93,057次)

韓正成新寵 汪洋一頭霧水兩眶熱淚(多圖)
26. 韓正成新寵 汪洋一頭霧水兩眶熱淚(多圖) (89,698次)

十八大閉幕式 陳至立沒傷到筋骨(圖)
27. 十八大閉幕式 陳至立沒傷到筋骨(圖) (81,560次)

28. 資料:中共一大至十八大的召開時間與地點 (76,330次)

這題目忒惡心江!趙本山最寵愛宋祖英(多圖)
29. 這題目忒惡心江!趙本山最寵愛宋祖英(多圖) (64,272次)

30. 中共中央一大至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及委員名單 (62,062次)

逃亡大夫見證:中共如惡魔般系統地活體摘取器官(圖)
31. 逃亡大夫見證:中共如惡魔般系統地活體摘取器官(圖) (56,899次)

新華網要聞:當面是人 背後是鬼(多圖)
32. 新華網要聞:當面是人 背後是鬼(多圖) (55,944次)

33. 好快!新華網的周永康簡歷已更改 (54,843次)

一下老了!十八大閉幕 胡圖片嚇人(圖)
34. 一下老了!十八大閉幕 胡圖片嚇人(圖) (53,349次)

老江沒辜負十八大(圖)
35. 老江沒辜負十八大(圖) (53,10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