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北京乌鸦知时节

蕙质

【人民报消息】十八大之前,去了一趟北京。一出火车站,看到北京的天空灰濛蒙的,一群乌鸦“呼呼”的飞来飞去,时不时的还“哇哇”的大叫着,给人一种阴森森的感觉。

正在我思索的时候,一个手里拿着住宿牌子的女人走了过来,问我要不要住宿,并举着宾馆的照片给我看,我一看外观还不错,便跟着那女人去看看。女人把我领到车站外的一个小面包车上,让我先上车等一会儿,再拉几个人一起走。我看看这面包车多说也就能拉四个人,我算一个,再有三个就满了,应该很快吧。

果然,没过多久,那女人又领来了几个人,可是出乎我意料的是,竟然是八个人。于是乎,我们这些人再一次拿出中国人挤公交车的功夫,施展出各种“缩骨、移位、金鸡独立”等功夫,终于全都挤上了车。

二十分钟后,车到了宾馆。结果发现,宾馆实景跟照片上差距很大,照片明显是PS的。不过看看房间还算干净,心想:就忍了吧,出门在外,别那么矫情。于是到前台附上身份证登记入住。

老板问我去不去长城,我说来到北京当然要去了,老板听后,便介绍让我跟旅行团走,我本来不想跟团走的,因为都知道中国的旅行团充满了各种购物、各种欺骗,我说出了心里的疑虑,老板拍着胸脯说:“你在我这里住,我还能骗你吗?十八大要到了,那些购物什么乱七八糟的谁还敢干啊?再说,这是一个纯玩的团,包你没有购物,绝对玩的高兴!”在老板三寸不烂之舌的游说下,我还是报了名。老板说的太诚恳了,诚恳到没办法去怀疑他。

但是,事实并非我所愿,第二天一天下来,我怀疑我报的是纯购物团而不是纯玩团,从早上五点半到下午五点半,十二个小时的时间,真正用于看景点的时间只有八十分钟,其他的时间全是购物。导游和司机挺令人佩服,为了诱导游客购物,什么招儿都能想的出来,说谎跟说真事儿似的,演技绝对比的了国内一线演员,期间用了各种计策,最后干脆走人,把游客扔在半路,人没了。

晚上回到宾馆,想跟老板理论一番,发现老板不在。第二天早上,忘了前一天的不愉快。下楼准备吃早餐,走到前台的时候,老板把我叫了过去,说十八大就要到了,房间费用要涨价了,每天再多加一百块钱,我从没遇到过这种事情,想不明白这十八大跟房间涨价有什么关联。我问老板,如果不加钱我怎么办?老板说,那你就走人吧!

我真的是不想看到老板那一脸邪气的样子,回去收拾好行李,换了一家宾馆。这家宾馆服务员告诉我,因为十八大要开了,各个宾馆入住了很多警察,警察住宿的费用当然都是公费的,所以给他们的价格要比正常价高很多。我心想:怪不得前一家宾馆不在乎我走,原来是让警察住能多赚钱啊!唉!我就叹一口气。

安顿好后,心想:来北京还没去天安门呢,于是,坐公交车来到天安门前。到了才发现,这个地方十步一岗,五步一哨,警察遍地,便衣成群。很多看上去非常普通的百姓都被叫去搜身、翻包,据说,是防止有上访的。不仅感叹,中共防老百姓怎么跟防贼似的。也不知道到底谁是贼?

忽然听得一阵阵乌鸦的叫声,抬头一看,成群成群的乌鸦在天安门的上空飞着,黑压压的一片,中国民间都说乌鸦叫丧,给谁叫丧呢?想起到北京之前,小区社区准备开一个庆祝十八大的晚会,从下午开始搭舞台一直到六点多钟才搭好,主持人刚上去报个幕,节目还没演呢,本来很晴的天就哗哗的下起瓢泼大雨,愣是把这个晚会浇黄了。

中国人向来相信天象、天意之类的,这种种的现象在说明着什么,大家都心知肚明。我也不想评论什么,就在结尾处说一句话:北京的乌鸦真知时节!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1/23/57540.html
 
文章二维码: